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蒙牛正式宣布收购雅士利上演中国奶粉行业最大并购

    昨日,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02319.HK)(简称“蒙牛乳业”)与雅士利国际控股有限公司(01230.HK)(简称“雅士利”)联合宣布,蒙牛乳业向雅士利所有股东发出收购要约,并获得控股股东张氏国际投资有限公司(简称“张氏国际”)和第二大股东凯雷亚洲基金全资子公司CA Dairy Holdings(简称“CA Dairy”)接受要约的不可撤销承诺,承诺出售合计约75.3%的股权。

   

    根据当日的公告内容,蒙牛乳业将向所有雅士利股东发出要约,雅士利的股东将就每股股票获得以下两种选择:每股3.50港币的现金;或者每股2.82港币的现金加上0.68股由蒙牛乳业专门为持有雅士利股票而设立的一家非上市控股公司的股票。

   

据悉,蒙牛乳业分别与张氏国际和CA Dairy签订不可撤销承诺,以上两家公司承诺接受要约出售其持有的雅士利51.3%和24.0%的股份。假设只有张氏国际接受第二种选择而所有其他股东均接受第一种选择,交易的现金总额达113亿港元。交易完成后,雅士利原股东张氏国际将持有雅士利应占权利10%的股份。

   

    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乳业最大规模的一次并购,也是蒙牛乳业在奶粉领域发力的重要信号。两大乳业巨头联手后,将通过资源整合与互补,利用双方在产品、品牌、渠道等方面的优势,加快高端奶粉行业整体升级的速度。

   

    出席当天签约仪式的工信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朱宏任表示,双方的合作,迈出了提升乳制品行业的品质、推动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表示:“我们很高兴将获得雅士利的控股权,这对于两家公司的股东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内乳粉市场空间巨大,作为中国最成功的奶粉品牌之一,雅士利的加入将有效地加强双方的业务平台,与蒙牛奶粉业务形成互补,并为两家公司的发展带来显著的协同效应,并同时为更多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安全、健康、和优质的乳制品产品。”孙伊萍同时指出:“对于两家公司而言,这不仅意味着合作与互补,更意味着我们要共同对消费者承担起更多的责任。雅士利的团队在婴幼儿奶粉行业有着非常丰富和成功的管理经验,并购后我们将保留雅士利的独立运营平台,使其保持作为从事奶粉业务的专业公司,未来还将通过引进蒙牛乳业的专业知识以及国际产业合作伙伴,进一步将雅士利发展成为一家更加国际化的奶粉企业”。


    对于蒙牛乳业的要约,雅士利董事会主席、张氏国际董事张利钿也表示已承诺接受蒙牛要约,并也很期待未来能够与蒙牛一道携手开拓未来奶粉市场。


    张利钿说:“张氏国际选择与蒙牛合作,一方面是基于蒙牛在国内乳业中的领先地位,二是看好中粮集团作为大型央企的重要战略平台,有着非常开放的管理模式,能鼓励并购的企业做强做大,发挥管理的自主权。我们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及信心。”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