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龙湖地产融资再出手或扩大至75亿港元

    内地银行遭遇钱荒的尴尬现状,房地产商海外融资渠道显得分外珍贵,地产大佬们也各显其手,据外媒透露,龙湖地产继年初拿到5亿美元后,近期再传海外融资扩容。


    龙湖地产投资者关系高级经理施磊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由于目前香港各银行认购非常积极,认购金额确定超过原计划额度,不过最终签约前无法确定此次融资额度。施磊认为,由于国内银行流动性进一步缩减,这笔海外贷款对公司价值很大。


    负债率仅47.6% 加大贷款规模为应对流动性紧缩


    近期,汤森路透旗下基点援引消息人士透露,龙湖地产将扩大其自行安排的贷款规模至75亿港元(约合9.67亿美元)。


    施磊向记者表示,今年三月起,龙湖地产开始推进香港银团贷款,原计划信贷规模为30亿港元,采取四年期分期贷款形式。


    而此前已有港媒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截至五月底,该笔贷款已获得约10家银行的超额认购。据消息人士透露,该笔贷款参贷的银行包括东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香港分行、中国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国际)、恒生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大丰银行、永隆银行等。


    媒体消息指,这笔30亿港元贷款综合收益为380个基点,利率为较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 (Libor)加码310个基点。贷款平均年限约3.4年,银行可以承贷港元或美元,低于去年加码400个基点的利率。


    龙湖地产此前公布的去年年报显示,公司资金情况并不紧张。截至2012年12月底,集团现金186.1亿元,综合借贷为328.4亿元,平均借贷成本为年利率6.72%。净负债率虽然较2011年底的43%上升4.3个百分点,仍仅为47.6%。


    施磊也向记者坦言,目前公司“没那么缺钱”, 此次虽然各银行认购很活跃,但公司仍在利率方面与各个银行进行商议,“谈不拢,公司也不愿签”,所以现在最终认购金额暂时无法确定。


    “不缺钱,还要钱”是龙湖地产对于融资的策略,公司董事长吴亚军曾表示:“如果碰到融资窗口期,即便是不缺钱,也会趁机融得较多的资金,为下一步发展做准备。”


    盛富资本国际公司总裁黄立冲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龙湖地产此次能扩大贷款额度,得益于今年1-4月银行现金流比较充足,贷款相对容易。他表示,只要未来美国经济继续复苏,美元国债利率会往上走,Hibor/Libor亦会上提,贷款成本提高,也导致银根收紧,公司扩大贷款额度,很可能希望为这些情况做好准备。


    多次赴港银团贷款 今年第二次伸手拿钱


    龙湖地产自香港上市以来,已多次赴港银团贷款。以去年为例,公司获得24.3亿港元等值三年期贷款,亦高于原订的融资规模20亿港元,共计九家银行参贷,最高层级综合收益为500个基点,利率为较Hibor/Libor加码400个基点。


    而就今年而言,此次赴港银团也是今年龙湖地产在资本市场的第二次动作了。早在1月23日,龙湖地产公发布公告称,公司已在22日,与花旗、汇丰、摩根士丹利及渣打银行就发行于2023年到期的5亿美元6.75%优先票据订立购买协议。


    该次协议的票据发售价为票据本金额的100%,票据利息自2013年1月29日起按年利率6.75%计算,须每半年期末支付。公司公告称,融资所得预期大部分所得款项净额将用于再融资,而余下所得款项净额则用作一般公司用途。


    龙湖地产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由于银团贷款比较稳定,特别在公司评级上调并累计了良好的信贷记录的情况下,风险非常可控,发行成功率高,公司一直将这种方式视为理想的融资渠道。


    资料显示,今年3月,穆迪将龙湖地产的公司家族评级从Ba2上调至Ba1,高级无抵押债券评级从Ba3上调至Ba2,评级展望为稳定。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曾启贤表示:“评级上调反映了龙湖地产成功实施了业务计划,与Ba中段评级的同业相比,该公司维持了较强的稳定信用状况。”


    而国泰君安昨日研报则表示,实地考察得知龙湖地产海蔚澜香醍项目、无锡悠山郡等多个项目联排别墅部分销量放缓。国泰君安分析,由于别墅销售受到经济增长放缓的影响,并且新区域正处于初期阶段,另外公司扩张受到高地价影响,预计2013年龙湖地产年利润将受到波及。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