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24岁女儿接任公司副主席

      近日,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生创展)发出公告,公司原执行董事、董事局副主席兼财务总监张懿为追求个人发展辞职。接任董事局副主席的则是年仅24岁的朱桔榕,此前朱桔榕的职务是合生创展执行董事、常务副总裁。她将取代碧桂园集团的董事局副主席杨惠妍,成为内地房地产上市公司中现今最为年轻的女掌舵人。



       朱桔榕是合生创展创始人朱孟依的小女儿。重视传统和男丁的潮汕人朱孟依,安排长子朱一航任广东珠江商贸物流集团董事长,次子朱伟航进入珠江投资;而对赖以发家、也是最主要的地产,却选择了24岁的女儿作为接班人,管理目前在广州、北京、上海、天津的项目,不由得让人对朱桔榕刮目相看。



       为父分忧 18岁作文真情流露



       因为忙,朱孟依很少像另一位地产巨头、碧桂园创始人杨国强那样对女儿的学业处处关心,但他致力于给子女提供最好的就学条件和生活条件,等他们长大成人后再从中选择较为成材的接掌自己的事业。



       朱桔榕曾就读的广州华南师范大学附中番禺学校,也是广州最好的省重点中学之一。



       2011年8月,福布斯中文网报道,网上流传一篇朱桔榕在高二时以父亲为主题的一篇作文《在路上》:“我和爸爸相处的时间是少之又少,大概在这18年里,即使是再加上在妈妈肚子的那10个月,一起的时间不会多过一年,并且大多都是家族聚会之类的人头涌涌的场合……”



       “爸爸是那样疼爱我们,工作那么辛苦,总是长年累月四处奔波,身边无亲人陪伴,也没人照顾,有的只是一堆看不完的文件,推不掉的应酬和压得人喘不过气的压力。”



       “这一刻我才发现爸爸的头发更少了,脑后全是白发,颧骨更突出来了。爸爸才46岁而已啊,怎么会这样……我只是用自己才听得见的声音喃喃地说着:‘爸,不用害怕。你老了,现在是我牵着你的手往前走了。”



       如今看来,18岁时的朱桔榕,便立下了为父亲分忧的决心。



       2007年,朱桔榕以港澳生的身份、“600多分”的成绩考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专业。



       与其他民营房企二代一样,朱桔榕也很早就进入集团工作。大一大二时,她进入合生创展当实习生。2009年12月起,她开始担任总裁助理,分管财务、人力行政管理等。由于工作太忙,朱桔榕没有修满学分,延迟至2012年毕业。



       临危受命 积极面向市场



       朱桔榕在合生创展的道路一步步分明。



       2011年11月7日,她出任合生创展执行董事。



       2012年3月,为合生创展服务18年的第四任总裁薛虎请辞。加上财务总监赵明丰、珠江地产总裁廖惠文,合生系“铁三角”先后离职,一时人心惶惶。



       同月26日,朱孟依将23岁的女儿朱桔榕扶上常务副总裁之位,和同样是合生新人的张懿组成管理团队。面对业绩大幅下滑、高管频繁离职及负债率高涨等种种难题,朱桔榕多少有点临危受命的意味。



       据合生创展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朱桔榕对集团组织架构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调整。“一方面实行两级管理,加强集团管理功能,精简管理流程,缩短管理半径;另一方面建立事业部制,设住宅事业部、商业事业部等,增加管理效益。”



       今年6月,在朱桔榕的带领下,合生创展组织了一次投资者反向路演,从广州到上海到北京。朱孟依也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投资者午餐会,长期投资者们纷纷表示:“合生改变很大,比以前更愿意跟市场沟通了。”



       年报显示,2012年,合生创展的合同销售额116亿港元,营业收入99.27亿港元,同比增长23.98%;2012年净利润28.89亿港元,同比增长105.2%,盈利能力远高于富力、雅居乐等华南房企。



       然而,在中国房地产信息集团最新发布的国内房企50强榜单中,合生创展榜上无名。从2004年销售额超过100亿元,成为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之后,合生创展在行业内的排名一直在加速滑落,从第一到跌出50强,仅用了9年时间。由此可见,新任董事局副主席朱桔榕可谓任重道远。



       抗压力强 擅长成本控制



       据了解,朱桔榕也像朱孟依一样,喜欢事必躬亲,擅长成本控制。她对公司各种费用开支管理严格,并在上任后推行了全国联网指纹打卡管理。她在处理与公司中高层之间的关系方面,深得父亲肯定,认为她灵活机变,姿态大方,善于听取老高管意见。



       例如去年春节期间,朱孟依只给了朱桔榕2万元给员工发“开门红包”,但是朱桔榕最后却自己添了10万元,大方分发给公司的中高层。



       目前,合生的内部管理方面开始渐渐渗入朱桔榕的个人风格,比如形成系统的细化管理,注重成本控制,扩张步伐谨慎。



       此外,朱桔榕并不像朱孟依那样不讲究打扮,出门总是只住在珠江、合生旗下的酒店。她更懂得在工作之余享受生活,也比较注重个人形象。



       一位合生的长期投资者称:“这些年轻人比一般人更要有责任心、有担当,一方面他们面临很大的压力,另一方面他们抗压能力也在一步步增强。像朱桔榕、世贸地产的许世坛、碧桂园的杨惠妍等都是二代接班人中的优秀代表,对于他们的接班,股东与投资者比较放心,这从企业新一年定下的销售目标也能看出来。像朱桔榕基本上都是工作到凌晨一两点,早上8点准时上班,年轻人能吃苦耐劳,有担当、有责任,这点让股东很放心。”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