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专家解读《潮汕历史文化博览园规划设计方案》

  

    近期,正向社会各界征询意见的《潮汕历史文化博览园规划设计方案》备受汕头市民关注,这个方案究竟有何亮点和新意?昨天中午,专程莅汕的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团队建筑学博士郑少鹏、哲思(广州)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叶君能,共同接受本报专访,详解《潮汕历史文化博览园规划设计方案》。记者了解到,该《方案》的设计理念潮味十足又蕴含新意,力求高起点把南滨片区RBD人文景观中轴线建设成潮汕历史文化展示中心。


    郑博士认为,潮汕文化具有“双面性”,既精致又多元,既传统又开放。《方案》设计创意力求既表现潮汕文化的精致灵动,又体现潮汕海洋文化的大气开拓。首先,《方案》规划所处的地理位置,具有明显的潮汕特色——它背山面海,背靠笔架山,沿着中信滨海新城南滨片区中轴线、博览中心,直通礐石海,与北岸城区遥相呼应,形成“山海一体”的连贯的城市轴线。因而在规划设计上,《方案》力求让“潮博园”突出两方面的视野效果:从海的方向看过来,它是一个潮味十足、让人眼前一亮的标志建筑;从山的角度看下来,它表现出文化建筑的庄重性,具有“潮汕文化殿堂”的感觉。


    据介绍,整个《方案》规划分成A、B、C三个区。其中,A区规划的“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暂名)”,是整条中轴线上最重要的文化建筑。它包括“潮都重器”、“山水潮聚”、“海上明月共潮生”3个富有浓郁潮汕特色的主题设计方案。其中的“潮都重器”,整体设计既抽象又富有潮味,整个建筑形态蕴含有4个层面的创意:从北岸看去,它是一艘“船”,一艘扬帆启航的“红头船”; 从南边看来,它犹如一片飘落在海面的金凤花瓣,寓意潮籍华侨乡亲“花开四海、叶落归根”;从整体建筑的色彩来看,飘逸灵动,隐含三江汇流,金玉满堂之意;从整体建筑的形态来看,则犹如一只展翅飞翔的大鹏,寄寓着海内外潮人对潮汕未来发展的新希望。


    B区由具有潮汕传统建筑风格的“四点金”、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潮汕“骑楼”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力图重现潮汕地区辉煌时期的城市风貌,建成“老潮汕底片,新都市客厅”。C区则结合项目的总体规划,在笔架山山脚设置一个山体雕塑公园,使之成为RBD人文轴线上一个重要的景观节点,公园将建设三江汇流广场、名人雕塑广场等。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