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小伙制作“潮汕元素”动画片


 

 \

 

       潮汕地区有一句俗语:“有人沉船,有人出米。”指的是有一些人遭了殃,而有的人却因此而发财;有的亏损,而有的因此而得益。这句俗语源自于潮汕民间“双溪嘴沉船,石井岩出米”的传说。最近,一位汕头青年将这个民间传说改编成一部动画短片,用古色古香的水墨画风以及恢宏大气的民族音乐为人们展现了一个光怪陆离的传说之境。短片在微博上迅速引起众多网友转发评论,而片中那些熟悉的潮汕元素更是唤起不少外地潮汕人心中的共鸣。日前,记者遇到了动画短片的作者——今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动画专业的林旭茂,请他谈谈这部名为《河神之鼓》动画短片的创作历程。


       改编传说 创作本土动画


       在短片一开始就有这么一句话:“谨将此片献给故土。”由此可见林旭茂创作《河神之鼓》的出发点。6分多钟的短片里,讲述一位云游四方的老者路过一个村落,看到当地官吏欺压百姓。夜里,老者在河神的山洞内休息,此时河神突然显灵将官吏运载不义之财的船只沉没,并把从百姓处抢夺来的大米运到石井岩中储积起来。此后,大米每日都从石缝中流出,赈济了不少濒临死亡的贫苦村民。从这部动画短片中,人们可以看到众多熟悉的潮汕元素:潮汕大锣鼓、英歌舞、红桃粿、“营老爷”等等,让人倍感亲切。


       林旭茂告诉记者,其实一开始他在制作毕业作品时,设计的几个方案都是日式动画风格,但是在构思和制作的过程中,总感觉缺少了些真实的感觉。直到暑假回到家乡——潮阳区关埠镇,在一次饭后的散步中从家人口中听说了“石井岩以前有个山洞会出大米”的传说,突然发现潮汕传说是一个很好的创作题材。“这时我终于意识到,要创作出一部能够发自内心的作品,就是要从自己土生土长的环境中取素材。”林旭茂说道。


       注重细节 融入潮汕元素


       短片虽然只有6分多钟,但是却花费了林旭茂一年的时间进行制作。“一开始导师认为这个题材故事太庞大。”面对质疑,林旭茂仍然坚持自己的想法。他认为,这既然是一部中国民间传说的动画片,就应该使用中国自己特色的动画风格。于是,他使用国画形式来绘制动画的分镜头。

   

      为了在动画短片中呈现出最原汁原味的英歌舞,林旭茂上网搜索了大量的英歌舞视频,仔细钻研他们的脸谱、动作、服装等等;配乐方面,他为了找到最想要的潮汕音乐,甚至跑到香港“淘宝”。在今年6月,《河神之鼓》如期完成,短片一发布,受到广泛好评。一些在外地生活的潮汕人看过短片后深受感动;不少人则被片中的潮汕元素所吸引,对潮汕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连美国梦工厂国际拓展部主管shelley Page看过短片后也不断称赞其创意。


       不过,林旭茂说,配音没有使用潮汕话是他的一大遗憾。因为地域限制,他找的专业配音团队是北京的。他表示,以后如果有机会,希望能够找到合适的“胶己人”来为这部潮汕动画短片配音。


       寄望未来 发展潮汕动画


       林旭茂说,他对自己的这个毕业设计作品很满意,因为它不仅对外宣传了潮汕文化,同时也加强了潮汕人之间的感情交流。目前已经毕业的林旭茂表示,现在潮汕传统动画的历史还是一片空白,社会上还找不到专业的创作团队。他想在日后的工作中寻找契机,组建一支自己的专业队伍,更加系统地来发展有关潮汕传统文化的动画。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