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何镜堂院士设计团队解读潮汕历史文化博览园设计理念

 

       潮汕历史文化博览园的规划建设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近日,记者采访了规划设计单位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团队和澳洲哲思设计公司有关负责人,解读方案的设计理念。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郑少鹏博士是项目负责人之一,他向记者透露,何镜堂院士一直亲自参与并指导项目的规划设计,强调要把潮汕历史文化博览园建成一个能够集中展示潮汕历史文化的标志性建筑,“点亮”这个片区,浓墨重彩书写汕头文化名片。

 

       “自今年3月接受邀请设计潮汕历史文化博览园以来,何镜堂院士亲自带领团队实地踏勘南滨片区,花大量心血研究潮汕文化,几乎每次例会都会参加,和我们一起讨论研究,从项目规划的宏观定位到规划方向都给予了具体指导,强调要坚持‘两观三性’的建筑理论体系,做到‘和谐整体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地域性’、‘时代性’以及‘文化性’的和谐统一。”郑少鹏认为,潮汕历史文化博览园规划从汕头整体的角度出发,不仅要着眼于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这个建筑本身,还要将视野扩大到整个汕头的发展;要注意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同时,要扎根于潮汕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创作出具有潮汕特色的现代建筑;要能通过现代的建造技术和材料,反映出汕头整个城市的审美和人文精神,体现汕头的文化内涵和文化品位,建成具有高度识别性的文化中心。

 

       “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是在充分研究潮汕文化的基础上做出的构思和设计。”郑少鹏表示,潮汕地区具有传统农业精耕细作的特点,又有海洋文化开拓进取的精神,设计创意力求既表现潮汕文化的精致灵动,又体现潮汕海洋文化的大气开拓。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背山面海,沿着中信滨海新城南滨片区中轴线直通汕头海湾,与北岸城区遥相呼应,形成“山海一体”连贯的人文景观中轴线。因此,在规划设计上突出两方面的视觉效果:从海的方向看,它是一个潮味十足、让人眼前一亮的标志建筑;从山的角度看下来,它表现出文化建筑的庄重性,具有“潮汕文化殿堂”的感觉。

 

       “潮汕历史文化艺术博览园是由A、B、C三个区组成,以从古到今的时间为轴。”哲思(广州)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叶君能说, C区主要以古代、近代的名人雕塑为主体;B区则是通过商业街来展示汕头百载商埠的历史和风土人情;而A区则是以现代的建筑物展望未来,初步提出了“潮都重器”、“山水潮聚”、“海上明月共潮生”3个富有浓郁潮汕特色的主题设计方案,其中“潮都重器”以“潮汕”的山海特色、红头船、潮汕民居等为构思来源,“山水潮聚”寓意潮汕文化海纳百川、源远流长的历史传承,“海上明月共潮生”的构思来源于“天圆地方”的中国传统文化概念。叶君能认为,潮汕历史文化博览园的规划与建设,将会成为汕头市新的地标性建筑,成为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不仅有利于汕头市民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也有利于延续历史文脉,传承优良传统。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