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汇聚三江青春梦助力幸福新揭阳

 

      揭阳市第三次团代会以来,在揭阳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团省委的正确指导下,揭阳共青团走过了不平凡的奋斗历程,展现了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和蓬勃发展的旺盛活力。特别是揭阳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揭阳共青团融入中心、主动作为,不断提升服务大局战斗力;强化引领、扎实服务,不断彰显面向青年吸引力;选准路径、协同参与,不断扩大面向社会影响力;重心下移、夯实基础,不断增强自身发展内生力。广大团员青年在各级团组织的引领下,挥洒青春热情,展现青年作为,健康成长成才,奋勇建功立业,在“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新征程中焕发青春绚丽的光彩。

 

       党号召,团行动,引领青年跟党走

 

       揭阳共青团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教育团员青年, 始终把教育熏陶放在首位,服务与引导并重,求新与务实结合,重点推进主题教育、形势教育、典型教育,用先进思想引领广大青年团结奋进谋发展。

 

       主题教育,青年思想在前进。主动适应社会转型期、价值多元化、青年分众化等时代变化,不断创新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的方法、路径,组织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比赛、“红领巾心向党”演讲、“我的中国梦”、“与祖国共奋进”、“十八岁成人宣誓仪式”等主题教育活动,寓知识、教育、趣味于一体,让广大青年学党史知党情感党恩,引导广大青年争当有理想有追求有信仰的时代先锋。

 

       形势教育,青年行动有方向。党的十八大描绘了民族复兴的宏伟蓝图;广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广东省委第十一届二次全会,明确了全省未来的工作目标;揭阳市第五次党代会以及揭阳市委五届三次、四次全会,为揭阳指明发展方向。明形势才能善发力,揭阳共青团以“青春共叙十八大”邀请十八大党代表与青年访谈等多种形式的学习会、贯彻会、推进会,在揭阳广大青年中深入传播党的政策主张,宣讲新形势、新要求,将更多青年凝聚在共青团旗帜下。青春不停步、永远跟党走,成为揭阳广大团员青年的高度自觉和共同追求。

 

       典型教育,青年成长有榜样。揭阳青年多俊杰,各行各业有标兵。揭阳共青团评选第三届揭阳市“十大杰出青年”,运用《三江青年》、官方微博、共青团微信群等载体,通过在揭阳日报、揭阳广播电视台连续专题报道等形式,立典型、树模范,使一批具有感召力、影响力的青年道德模范、典型人物走进公众视野,引导广大青年见贤思齐,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近年来,共有22个五四红旗团委、27个五四红旗团(总)支部、36名优秀团干部、80名优秀共青团员受到团省委表彰。


       树品牌,谋发展,青春风采多绚丽

 

       近年来,揭阳进入奋进崛起的快车道。揭阳共青团坚持把党政工作大局作为工作重心,把推动揭阳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作为重要职责,在大局中求作为,在实践中创佳绩,让青春的身影在全市发展中绽放异彩。

 

       搭建平台,育好能手促创业。围绕揭阳市委“人才强市”战略和“建立人才柔性引进机制”要求,深入推进青年企业家提升行动,与北京大学合作为青年企业家定制培训项目,协助市组织青年民营企业领军人物到北京大学培训41人次;推进农村青年创业行动,培养一批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在揭阳市企事业单位中培育国家级青年文明号7家,广东省级青年文明号46家,揭阳市级青年文明号171家,青年岗位能手230名;加强与“北京潮籍博士团”等人才组织的联系,吸引乡贤回归。积极助推电子商务发展,举办“中国好梦想”青年创业大奖赛导师巡回报告会和“百万农民学电脑”培训班,组织青年到电子商务创业实习基地和“电商第一村”军埔村学习,着力培养农村创业青年人才,探索服务大学生、农村青年创业就业新模式。

 

       紧扣大局,当好助手建新功。围绕揭阳市创建省级园林城市、广东省级文明城市等中心工作,全面发动青年志愿服务,开展“揭阳参与·我快乐”——揭阳市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志愿服务系列活动,为“幸福揭阳——‘乡乡乐起来’群众文化活动汇演”、“潮头踏歌——‘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项目建设巡礼周大型文艺晚会”等大型活动提供优质志愿服务;响应“生态联动”发展战略,开展“绿动青春·绿满揭阳”——揭阳市青少年共建“绿色揭阳”活动,推进“共青团林”等绿化项目建设,建设千亩“广东揭阳常青林”,在全市新建“绿色园地”100个;牵头市残联定点帮扶惠来县古杭村,圆满完成三年扶贫开发“双到”任务,被评为全省优秀扶贫单位。大力开展“信息直通车”活动,积极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为鸣岗村、新坛村、路篦村、姑山村等4个示范点配备6万多元的设备。

 

       创新管理,做好服务利社会。注重打造枢纽型社会组织,探索联系、服务、引导青年社会组织的渠道, 构建一个开放、多元、包容、立体的“同心多层”组织系统。率先在全省启动青年社会组织培育发展“三十三百”工程,共建立“亲青家园”25个,开展“亲青创造”微公益项目活动13次,“亲青汇训练营”青年社会组织骨干培训班6次;争取热心企业无偿提供室内外活动场所1000多平方米,并支持80多万元建设市级“亲青家园”社会组织培育孵化基地:“幸福驿站”——幸福揭阳城市志愿服务站首批4个驿站建成投入使用,打造成为“像江景一样亮丽的城市文明志愿服务风景线”:“红领巾基金”募集金额在全省各地市中名列前茅,在四川汶川地震、西南旱灾、青海玉树地震以及四川雅安地震等重大灾害发生后,迅速反应,广泛发动,共筹集社会各界善款近400万元支援灾区。

 

       重民生,办实事,青春力量促幸福

 

       有爱的城市才有温暖,才值得珍惜和感谢。揭阳共青团高度关注广大青少年工作、学习、生活、维权等方面的需求,努力探索服务青少年的新方法,积极拓展服务青年成长新途径,办好各项民生实事,不断提升青少年的幸福感,为构建温馨和谐的“幸福新揭阳”发力。广大团员青年在服务发展、服务社会中升华了人生价值,体现了作为地位,也让全社会看到了新一代青年人的责任担当。

 

       志愿行动,青年爱心无边界。在揭阳,异地务工人员子女、贫困家庭的孩子、农村留守少年儿童、社区的孤寡老人,都是青年志愿者的服务对象。“福彩夏令营”服务农村留守少年儿童:“朝阳行动”温暖异地务工人员子女;敬老爱幼服务队关爱农村老人和儿童:“公益假期”让优秀贫困大学生回馈社会、健康成长;文明交通志愿者以柔性的方式使揭阳交通更加有序。有青年志愿者的地方,就有欢乐和笑声。近年来,揭阳共青团共组织志愿服务活动19000多场(次),共有280000多名志愿者参与。

 

       扶贫行动,青年冷暖挂心上。揭阳共青团坚持以青年为本,把服务困难青少年群体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惠来县古杭村,是团市委的定点帮扶单位,近3年来,共落实帮扶资金701.83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0多个,帮助该村村民100%实现脱贫目标。近年来,揭阳共青团扶贫行动可圈可点:201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前夕,整合180多万元推进扶贫“六件实事”;2012年,集中开展扶贫济困“健康直通车”统一行动日活动,组建8支市级服务队,深入6个贫困村开展志愿服务;2013年,为雅安地震举行赈灾晚会,共募集善款10多万元;在全市,揭阳共青团共建立14个“希望家园”、8个“幸福厨房”,把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助学行动,青年圆梦有保障。揭阳共青团牵头创建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筹集社会各界资金1300多万元,2012年资助1515名贫困家庭大学生,初步建成普惠型长效助学机制,引起中央、省、市主流媒体广泛关注,获团省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连续开展15届春苗行动扶贫助学活动,资助5000多名贫困学生,累计筹集500多万元,被评为广东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案例。推进“希望工程南粤会亲”助学活动,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省下达任务数。“圆梦100”活动,圆了新生代产业工人成长梦,全市先后共有110名产业工人分别被北京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录取。开展“福彩育苗计划”,帮助贫困青少年免费学习才艺。发动企业为揭阳市一批乡村帮扶点捐建党团活动室和“青年移动书屋”,筹集资金超过100万元,在揭阳市共建起41个“青年移动书屋”。

 

      强组织,重基础,团的队伍在壮大

 

       揭阳共青团始终把加强和改进团组织建设作为有力抓手,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创新建团模式,以各类青年社会组织的团建为突破口,不断扩大基层团组织覆盖面,为团的工作注入新的活力。

 

       完善制度,团的工作科学化。科学的机制,才能优化资源,迸发最大的活力。坚持党建带团建,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专门文件,为基层团组织建设、干部配备、经费保障和团干部的政治待遇提供有力保障;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团市委机关建立每周一次学习会制度,并在全市成立121个青年读书小组,1279名干部青年成为读书小组成员,着力打造学习型团组织。

 

      固本强基,团的力量在强化。为积极应对青年群体分布的新特点,夯实团的组织基础、提升内生力,揭阳共青团一方面坚持党建带团建,重心下移,扩大基层团组织覆盖面, 扎实开展乡镇(街道)实体化“大团委”建设,增强团组织生机和活力;另一方面加强“两新”组织建设,在进一步巩固非公有制企业团建成果的基础上,推动非公团建由重点集中推进向常态化推进转变;加强驻外团工委建设,最大限度地团结、凝聚和服务务工青年,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目前,共建立各类乡镇直属团组织1632个,覆盖了乡镇企事业单位、文体爱好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大学生村官、农村专业合作社等多个领域,覆盖团员14163名,联系青年57886名,新增直属团组织兼职团干部4562名,团建指导员387名;新建“两新”团组织435个。

 

       锤炼作风,团的干部“接地气”。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上级团组织、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并制定出台具体落实措施,积极响应整治“庸、懒、奢、散、浮”不良风气,大力创建“五好”领导班子,努力打造信念坚定、工作扎实、作风优良、团结协作的团干部队伍。选拔基层优秀年轻干部到团市委机关挂职锻炼、高校团干部到县级团委挂职,组织各级团干部深入基层开展“两进三同”,让团干部在实践锻炼中提升。积极推动市、县两级团干部赴中央团校、团省委大轮训,在各级党校开设团干部培训班,通过开展培训班、学习论坛、学习会等活动,使广大团干部增加知识储备、完善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强化工作能力。

 

       一个个工作亮点,一项项工作创新,不仅展现了揭阳共青团的发展成就,更体现了揭阳青年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站在新的起点上,揭阳共青团将以第四次团代会召开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团的十七大精神,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和发展大局,积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激励广大团员青年,用揭阳跨越崛起的光明前景感召广大团员青年,以更加激昂的热情,更加务实的精神,引领广大青年为“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谱写壮丽的青春之歌!

 

\

“文明揭阳、行动起来”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启动仪式

 

\

  “青春共叙十八大”专题访谈活动

 

\

揭阳市倾力搭建华侨青年交流合作平台

 

\

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

 

\ 

  “我的电商梦”——厅长与青农会会员面对面活动

 

 \

揭阳市大学生发展基金会助学金捐赠暨发放仪式

 


本版文字、图片由团市委提供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