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揭阳:锻造能够引领跨越崛起的"非常之师"

 

\

着力打造选人用人“阳光工程”,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为揭阳跨越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一个地方要加快发展,除了有一个好的思路,还需要一大批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去担当、去落实。揭阳市委全力推动以及有效的制度设计,干部队伍建设成为非常时期的揭阳鲜丽浓重的色彩。

 

       揭阳市第五次党代会以来,从打造选人用人“阳光工程”,到创建“五好”领导班子;从铁腕治理腐败,到着力转变作风;从选派村“第一书记”,到开展“双联双促”活动……揭阳市委这一连串非常之招,其目标十分清晰:锻造出“非常之师”—— 一支揭阳人民和揭阳发展大业需要的“好干部队伍”和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引领揭阳大步迈上崛起新征程。

 

       “阳光用人”让优秀干部脱颖而出

 

       揭阳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核心任务,吹响了跨越崛起的新号角。“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而形成好的选人用人导向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关键。从履任伊始,陈绿平书记就一直把营造风清气正的用人环境作为揭阳加快发展的重要支撑,经常强调“用人不公是最大不公,用人腐败是最大腐败”,力推力行,近两年来,揭阳市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连出非常之招。

 

       2011年底以来,揭阳市委全力打造选人用人“阳光工程”,大手笔开展竞争性选拔干部工作。继去年分四批次公推了5名正处级领导干部和10名副处级专业技术领导干部,公选了5名副处级领导干部及50名“80后”优秀年轻科级干部,今年又面向全省公选54名领导干部。竞争性选拔干部动作之频繁、力度之大在揭阳前所未有,在省内也属少见。

 

       记者近日在揭东区锡场镇见到了“80后”副科级干部陈中晔,他正全身心投入到新的工作中去。得益于揭阳市委的选人用人“阳光工程”为年轻干部开辟的健康成长“快车道”,陈中晔通过公选考试,从一名普通科员成长为基层副科级干部。公推公选干部,打造选人用人“阳光工程”,是揭阳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环境的一个缩影。

 

       有评论指出,揭阳的选人用人“阳光工程”让人看到这个城市的开放活力与跃变决心。揭阳市委党校副校长张奕绚认为,公推公选大大拓宽了揭阳市选拔任用干部的渠道,开创了让一大批优秀干部脱颖而出的生动局面,为揭阳跨越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在加强基层班子建设上,帮扶整顿问题村和选派村“第一书记”是两大漂亮动作。揭阳市落实市、县领导挂钩帮扶整顿79个问题村,先后选派两批“80后”干部到“经济落后村”任村“第一书记”。这些既加强了基层班子建设,又锻炼提升干部队伍素质。

 

       铁腕治腐营造风清气正环境

 

       有一段时间,“狗论”成为一个网络热词,流传甚广。当然,很多网民并不理解陈绿平书记原话的深意,这是对一个地方尚未显现的问题的担忧,是对广大干部敲响的洪钟大吕,也是对贪腐现象的严正态度。“把清廉鲜明写在‘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旗帜上”赢得赞声一片。用好干部,更要管好干部,查处可以警示,制度能够约束,文化建设则润物无声。这个源于顶层设计的系统工程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

 

       针对揭阳市过去出现过的一些腐败现象,新一届市领导班子高举反腐大旗,在全市铺开打好查办案件、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治理收送“红包”礼金问题和建设廉洁文化等“五场硬仗”。陈绿平代表市委常委会、揭阳市政府领导班子所有班子成员,郑重向全市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带头遵守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坚决拒收拒送‘红包礼金’;带头严格教育管理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坚决抵制收送‘红包礼金’不正之风。”在新一届市领导率先垂范的带动下,广大干部严于律己,自觉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风清气正的环境逐步形成。

 

       作风关系形象,关系发展。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我市加强领导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工作的“十项决定”和改进工作作风精简文件会议的“二十条规定”迅速出台。全市上下多措并举改进工作作风,为干部队伍建设注入强大活力。

 

       去年以来,揭阳市开展了“治庸、治懒、治奢、治散、治浮”专项整治行动,严肃处理明查暗访中发现问题所涉及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大大改善了机关作风。

 

       从今年6月起,“双联双促”活动在市区及各县(市)城区基层开展,这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必将进一步锻炼党员干部,改进机关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将有利于汇聚起推动揭阳跨越崛起的磅礴合力。

 

务实干事成为揭阳干部队伍鲜明特征

 

       去年12月25日至29日举行的“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项目建设巡礼周活动,没有大规模的开幕式,也没有大型的总结会。这次巡礼周活动,注重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26日下午,陈绿平书记带队突击检查了揭阳市文化中心项目建设进展情况,对该项目没有按照计划推进建设提出了严厉批评,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要求在2013年春节前完成项目建设。揭阳市有关领导连夜召集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等召开会议,认真查摆影响工程如期建成的存在问题及原因,研究加快工程建设的措施等。

 

       揭阳市领导的这一做法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广大网友一片叫好,纷纷称赞这是“实干兴市”的充分体现。

 

       正是在“实干兴市”思想引领下,务实干事已成为揭阳干部队伍一个鲜明的特征。

 

       从国务院批准到开工建设,中委炼油项目仅用了1个多月;从启动到获批,揭阳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只用了不到7个月;海港经济区从谋划到初步形成四大板块、空港经济区从谋划到省政府批准设立管委会都只用了8个月的时间;惠来电厂3、4号机组从启动申报到获批核准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去年,揭阳各项重点工作不断刷新纪录,创造了新时期“揭阳速度”。

 

       实现这个速度,不是靠蛮干、乱干,而是靠实干、巧干、拼命干。支撑“揭阳速度”的背后,正是“实干兴市”思想引领下的务实干事、高效干事。陈绿平书记这样指出:“新时期‘揭阳速度’,更多的是体现广大干群的一种务实拼搏精神……”

 

       近两年来,揭阳市大手笔推进干部队伍建设,极大地提升了干部队伍的素质,也营造了风清气正、廉洁高效的政治环境,赢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许,也赢得了民心,更增强了人们对揭阳发展的信心。很多外地投资者纷纷把眼光投向揭阳,一批事关揭阳发展大局的重大项目相继落户并顺利推进。

 

       事实充分证明,推动揭阳加快发展、跨越崛起需要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和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在“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这一伟大实践中,特别需要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队伍,去组织带领揭阳市人民同心同德,埋头苦干,拼搏进取,实现目标。因此必须坚决匡正用人风气,坚持“好干部”标准,落实好选人用人的要求,完善选拔使用干部的制度机制,形成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选拔对党的事业负责任敢担当的干部,大力选拔有本事胜任工作的干部,大力选拔务实肯干的干部,大力选拔在第一线工作过的干部。同样,只有投身于加快发展跨越崛起的伟大事业中,好干部的价值才能得到体现,并进而成为现实的标杆,吸引更多干部投身于这场伟大实践中,共同书写揭阳新辉煌。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