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国家话剧院首次莅汕专家教您如何欣赏话剧

   

       9月1日,中国国家话剧院将携大型经典百老汇话剧《欲望花园》首次莅汕,届时,胡可、那威、牛飘等明星将为鮀城观众带来精彩表演。这部经典话剧曾在北京、天津、上海、广州等地巡演,反响非常热烈。在汕头,大型话剧的资源相对比较稀缺,市民欣赏的机会不是很多。为此,记者就话剧《欲望花园》的艺术特色,以及如何欣赏话剧采访了市话剧专家。

 

       先“看”后“悟”

 

       首先是看热闹,就是看它的戏剧性。通常人们说一个剧本“有戏”“没戏”,主要看剧中的人物关系,第二个是人物性格。不同的人物关系会产生不同的矛盾冲突,不同的人物性格在冲突中的表现也不同。因此,我们要静下心来看。不同的人物在不同的环境,随着情节的发展会采取怎样的行动或应对措施,以及他(她)的心理活动,都要在我们看的过程中去领会。

 

       看的时候还要欣赏它。首先从剧名来讲,比如一个《雷雨》,一个《欲望花园》,它们的剧名本身都有深刻的内涵。一个象征着时局的动荡。一个象征人性的弱点。另外,要注意舞美和人物表演。《欲望花园》的舞美和人物表演非常简捷大方,场景变换有虚有实,非常自如。

 

       再就是看语言。话剧主要是通过人物的对话以及内心活动来揭示主题。我们要学会欣赏它的语言技巧。

 

       看的过程中就要“悟”。虽然《欲望花园》一句经典台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欲望花园----钱多了,会堕落;钱少了,也会堕落;够用,刚好...”这些经典台词,直击内心深处,悟出一些道理来。每一部话剧都有它的立意,应从更深的层次去理解。看一部戏,就像学生读一篇课文一样,看的时候要揣摸它的主题思想是什么。舞台上,四处伸入的绚丽玫瑰千象征着狰狞的贪欲!不被欲望控制人生是对自己的提醒!

 

       因此,舞美欣赏话剧得有这个修养,既要看热闹又要看门道。这对我们也是学习过程,是提高自己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的一个机会。

 

       一个艺术工作者的愿望

 

       对于汕头要引进国家话剧院这样重量级团体、引进像《欲望花园》这样的经典话剧的举措,得到了很多汕头文化人、企业人的赞赏和大力支持。他们希望多引进包括话剧在内的各种各样的艺术形式,甚至可以出资让本土的艺术家们来创作、排练,让汕头市民可以更多地欣赏汕头人自己的艺术作品。

 

\

\

\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