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救灾!陈茂辉第一时间作指示郑人豪赴前线指导工作

 

  \

 

       受“尤特”强台风外围环流影响,汕头市各地各区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潮阳区24小时降水达534毫米,潮南区个别地区降雨量达501.9毫米,均为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高值。连续暴雨造成潮阳、潮南区多个镇村、多条道路出现水浸现象,不少农田损毁、房屋倒塌、河堤决口。随省经贸考察团在外考察的汕头市委书记陈茂辉获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全力抗洪救灾、转移群众,做好灾情消除和自救并及时上报灾情。汕头市领导郑人豪、郑通声、邢太安、李耿坚、江楷鑫等也作出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抗洪救灾工作。17日上午,副市长李耿坚迅速召集三防等有关部门召开紧急会议,并于17日晚率领三防、水务等部门负责人连夜赴潮南区坐镇指挥抢险救灾工作。昨天,汕头市市长郑人豪率领市民政、交通、公路、农业、卫生、供电、财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赶赴潮阳、潮南区一线指导防汛救灾。警备区司令员范德军、政委胡世军、副司令员谢豪生指挥广大官兵在一线抢险救灾。


       郑人豪一行和在当地指挥抗灾的军地领导首先查看了潮南区峡山街道转移安置点董塘学校,详细了解当地转移救灾情况,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快速反应,全力开展救灾工作,千方百计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随后又来到潮阳区北港运河铜盂段,详细了解铜盂镇港口桥溢洪河段的抢险情况。据了解,自从17日晚上8点该河段出现溢洪内涝后,当地政府组织了民兵、消防队等200多人进行抢险,经过7小时的连夜奋战,将该缺口成功围堵并加固。


       据了解,暴雨灾情发生后,潮阳、潮南两区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区、镇和村以及各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动员一切力量,及时转移受山洪、山体滑坡威胁以及低洼地、危房等受困群众的转移工作,警备区派出24艘轻舟分赴陈店、两英、铜盂、司马浦等镇,连夜奋战,全力转移群众。截至目前共转移受灾群众8万多人。民政部门开放救灾场所,全力做好灾民的安置工作。同时,两区对练江等江河的漫堤部位实施加固抢险,并加强对各个重点水库、山塘和堤围的安全管理。水利部门还及时指导各地启动电排等一切排涝设施,尽快排除积水,对部分已逼近防线水位的水库,结合工程实际进行科学调度,安全排洪。交通、公路、交警等单位立即组织人员开展交通安全检查,做好道路抢救、路面排水工作,确保道路畅通。据初步统计,此次大雨共导致潮阳、潮南区127 万人口受灾,倒塌民房86间,损坏堤防决口,损坏水陂水闸等排灌设施338处,机电排涝站56座,农作物受灾面积11.3万亩,其中主要为水稻、蔬菜和水果,水产养殖损失5.7亩,直接造成经济损失达4亿多元。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郑人豪代表汕头市委市政府向战斗在抗洪一线的广大干部、解放军和武警官兵表示诚挚的感谢。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视受灾群众为亲人,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确保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水喝,有地方住,病了有地方医治。要统筹协调,有条不紊,继续全力救援受困群众,并及时到位帮助灾民解决困难。郑人豪强调,有关部门要加紧对练江干流、支流和山塘水库以及可能发生地质灾害的地点进行险情排查,并做好洪水消退之后的卫生防疫工作。要加快修复受损的交通道路、供水、供电、电信等基础设施,及时回应广大人民群众、企业的相关诉求,全力帮助他们尽快恢复生产生活。郑人豪最后指出,通过这次抗洪抢险,各地、各部门要总结经验,继续加强环境卫生整治、练江流域整治以及城乡道路、污水设施、排水设施等的规划建设,提升城乡的防涝、防灾水平,造福人民群众。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