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塔南村八旬老人培育优质花生品种"玉油1号"

 

\

\

 年届86岁高龄的“番薯伯”在自家门口“地豆园”里忙碌着。张晓生 摄

 

       蓝城区白塔镇塔南村的“番薯伯”黄迨嵩虽已年届86岁高龄,却不愿坐享清福,而是热衷于自己一生热爱的农科老本行,不断培育优质农作物新品种。近期,他与老搭档黄道园成功培育的优质花生品种“玉油1号”(见图。左为优质花生品种“玉油1号”,右为普通花生品种。张晓生 摄)到了收成的季节,亩产高达600斤以上,比对照种亩产增加200斤以上。

 

       黄迨嵩出生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年轻时任过教师、编剧等职,1958年到农业部门工作后,他与小他6岁的老搭档黄道园,在自留地上育种试验,以水稻与稗草、高粱杂交,培育出比原来品种亩产增加400斤的水稻优良品种“白塔一号”和甘蔗与高粱杂交的“高粱蔗”,引起轰动。2004年开始,黄迨嵩再次和黄道园研究番薯良种。他们把产量高、品质低的“惠来红”和产量低、品质高的“鸡蛋种”进行嫁接,育成新品种“玉薯2号”。“玉薯2号”因产量高、质量较好、抗病力强,受到农户青睐并迅速在揭阳、汕头等地区大面积种植,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黄迨嵩因而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番薯伯”。

 

       近日,“番薯伯”再次传来好消息:他和老搭档黄道园以野生花生草与常规花生进行杂交授粉,历经3年半时间的试验,于去年成功育成高产、抗病、抗倒伏花生新良种“玉油1号”。该花生新品种在今年进行大面积试种,近期到了收成季节。通过对新选育花生品种的初步验收,亩产高达600斤以上,比对照种增产200多斤。

 

       提起“玉油1号”,黄迨嵩老人一脸欣喜,他告诉记者,2009年,在袁隆平杂交水稻成功经验的启示下,他和老搭档突发奇想,用常见的野生花生草与普通花生品种进行杂交,培育出新品种。通过对新选育花生品种的初步验收,他们发现,与对照种相比,杂交后代呈现耐肥高产、结荚整齐、矮生抗倒、抗病力强、结荚饱满、产量高等6个优点。

 

       “育薯选豆连连捷,汗滴成金真自豪。”如今,黄迨嵩依然整天忙碌在“地豆园”里。“粮食有价,良种无价。看到自己培育的新品种在田间长势很好时,就是最开心的事情。让花生新良种得到推广,使广大农民增加收入,笑得更甜、笑得更欢,是我最大的心愿。”黄迨嵩老人说。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