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受灾群众积极开展自救——撑龙舟转移村民运送物资

\

\

 

       八艘龙舟来回转移村民,用泡沫箱、床板等运输水和食物……潮南司马浦镇是此次受灾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记者采访了解到,时至昨天中午,在广汕公路潮南司马浦镇的陆路交通依然中断,沿途商店、村居全部被浸。司马浦镇部分地方因受巷道、水深、障碍物等条件限制,救援队伍无法进入,很多村民便自发组织起来,积极开展自救。

 

       昨天下午6时30分左右,记者经潮南两英镇赶到司马浦镇,当车辆到达司马浦镇莲花村时,积水挡住了去路。记者下车后继续往前走,在莲花村村口位置,水深及膝,越往里走积水越深。由于停电,除了车灯的光亮,四周一片黑暗。司马浦四片的村民陈泽彬带着一家老小11人从家里“逃”了出来,他告诉记者,家里住的平房已经被水淹没了,这两天家人都在邻居家里避难,一天吃两餐方便面充饥。“家里所有的东西都在水里,这积水又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退,我们只好从村里趟着及腰深的积水出来,半路遇到好心人,用橡皮艇载我们到莲花村村口。”陈泽彬准备带着家人到陇田的亲戚家里暂住。

 

       在莲花村村口,记者遇到十几名窖洋村的村民和村干部,他们撑着两艘龙舟在等待运送物资往窖洋村救援。据其中一名村干部介绍,17日下了一整天雨,村里的积水不断地上涨,当晚村里便通过广播让村民转移到二楼或者高处。“但水位上涨得很快,几乎以每小时50厘米的深度在上涨,房屋的一楼很快被淹没”。村干部告诉记者,窖洋村有四个自然村,此次受灾非常严重,18日水位最深有2米多,目前水位普遍下降了几十厘米。灾情发生后,当地村民积极展开自救,利用村里的八艘龙舟转移村民和运送物资。由于断水断电加上交通中断,很多村民食物供给不足,昨天上午,窖洋村有村民自发掏钱,购买了近万元的大米和方便面,通过龙舟分批运到村内派送。从莲花村撑龙舟往窖洋村,来回一程需要花上四小时左右。

 

       汕头越野E族应急救援队的志愿者昨天上午深入司马浦镇,在了解到窖洋村受灾严重、物资贫乏后,昨天下午紧急筹集了矿泉水、大米、方便面、应急灯、蜡烛等一批救援物资,于昨晚8点30分运达司马浦莲花村。记者昨晚21点离开时,志愿者们正协助窖洋村村民将物资搬运到两艘龙舟上,该批救援物资预计23点时能运到窖洋村发放。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