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市场随处可见“袖珍”海货

 \

 

       南海休渔结束以来,市场上各种海鲜鱼货也多了起来,但细心的家庭主妇们发现,虽然市场的鱼类丰富了,但鱼的个头都偏小,还有很多是“鱼仔鱼孙”,过度捕捞现象确实应引起全社会共同关注。

 

       近日在汕头市区多个肉菜市场走访,记者看到,上市的海鲜种类明显比休渔前丰富了许多,码头鱼、黄花鱼、鱿鱼、“红花桃”,“迪仔”鱼等数量很多,但一些海鱼“个头”却小得让人心疼。“买点鱼尝尝鲜吧,绝对新鲜,都是渔船刚靠岸从海里捞上来的。”见记者在摊位前停留,摆卖着一大筐如指头般大小的“红花桃”的鱼档经营者热情地招呼。“这些鱼也太小了吧?”“这些10元一斤,用来熬鱼汤,绝对鲜美!”经营者一个劲地推荐。见记者还在质疑鱼这么小怎么就打捞上岸售卖,经营者笑着说“现在谁还管那么多啊,渔民出海一趟总不能空手而归吧?”他说,现在海里的鱼都是一网打尽,谁会把小鱼挑出来再扔回海里

 

       在另一摊位,记者也看到鱿鱼“个子”很小,都只有拇指般大。卖鱼小贩对记者说:“别看这些鱿鱼小,但十足新鲜,这都是今晨一早到岸的,平常还难得一见,有的大排档还专门找这些小不点呢”。在市场中,记者还看到一些身长不过20厘米的黄花鱼,经营者也忙着向上市的市民“推介”。

 

       “休渔政策就是要保护珍贵的渔业资源,现在连小鱼虾都不放过,那休渔还有什么用?”,采访中,一些市民看到市面上这些“鱼仔鱼孙”,不禁连连摇头,认为现在捕捞强度这么大,长此以往,竭泽而渔的恶果就是鱼类“绝种”,市民最终无鱼可吃。

 

       对于“大鱼小鱼一网打尽”的作业方式,渔民们也有一番苦衷。在海滨路售卖海鲜的渔民老李称,以往他们在汕头港外撒网作业就能“鱼满舱”,但现在汕头港外已经很难打到鱼了,只能到更远的外海去,但有时还是打不到鱼,所以捞上了小鱼虾也不能放弃,否则亏损更大。老李介绍,现在柴油、冰块、人工等各种费用越来越高,他们出一次海捕捞作业成本都要多出几千元甚至近万元,如果打不到鱼,出一趟海就要亏得厉害。

 

       既要让广大渔民群体劳有所获,又要保护日益衰竭的渔业资源避免“鱼仔鱼孙”被端上餐桌,这个当前看似“矛盾”的问题应当引起全社会的共同关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