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潮乐社免费开班授艺

 \

 

       汕头都市报讯(记者 林彦恂 摄影报道)听闻社区要组建潮乐社,由精通潮乐的老乐手免费收徒教学,孩子们奔走相告,争相前来报名。经过半年的训练学习,鮀莲街道玉井社区的这些学徒学有所成,近日,他们在社区成功进行了“汇报演出”,受到大家好评。这股新鲜血液也成为社区潮乐传承的坚实后备力量。

 

      晚上八时,玉井社区林氏宗祠锣鼓琴瑟齐奏鸣,热闹非凡。一群中小学生模样的孩子端坐在祠堂正中,有模有样地演奏着各种乐器,一曲曲悠扬的潮乐飘荡开来。数位长辈站在乐队旁边,细细聆听并关注着孩子们弹奏的手势,发现有指法不对的,结束弹奏后便上前给予纠正。

 

      记者了解到,为弘扬潮乐、培育新苗,玉井社区今年正式组建潮乐社,由热心乡贤出资购买乐器,原社区潮剧组的老人家义务免费授课,招收喜好潮乐的12-18岁的青少年。一听说社区里要办潮乐社,村里的孩子们一窝蜂地赶到报名点,一晚时间就把所有名额都报满了。“现在还有近百名孩子在排队,等着我们开第二期培训班。”社区干部林万山说。

 

       看着这群好学上进的孩子,老师林怀生脸上始终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曾是上世纪70年代村里潮剧组成员的林怀生已经年逾六旬,接到为孩子们做音乐教学指导的邀请,他一口便答应了,和其他七名老乐手一起,无私加入到社区潮乐传承的工作中。

 

       面对对潮州音乐完全一窍不通的孩子,林怀生等人耐心地从简单的唱谱教起,手把手一字一句地教唱,再讲解相关的弹拨技巧。林怀生指着一张挂在支架上的乐谱说,这是他们几位老乐手将以往经典的潮州音乐整理出来的乐谱,上面每个细节他们都标注得十分清晰。

 

       孩子们学得很努力用心,每晚都花一小时参加学习,暑假、节假日还加强训练,如今每人都能够弹奏几首曲子。看着这些,林怀生等数位老乐手心里特别有成就感,他们希望,依托潮乐社让下一代年轻人认识并了解潮乐,感受潮乐的独特魅力,把潮汕传统音乐继续传承下去。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