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揭阳:引擎迸发助腾飞产业集聚春满园

\

 

      核心提示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打造粤东发展极,建设幸福新揭阳”的核心任务,以加快发展、跨越崛起为主题,立足我市发展现状、发展定位、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以“空港、海港”两大经济引擎为龙头,以20个重点产业园区为架构,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大力推进企业、产业集聚发展,打造以“空港、海港”经济区和重点产业园区为载体、以骨干企业为支撑的产业集群,形成以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实现全市经济增量提速和存量提质同步,经济总量扩张和产业转型升级同步,工业化进程加速,经济社会跨越发展,为建设粤东经济强市和粤东上善之区,力争2018年、确保2019年赶上全国平均水平提供动力保障。

 

      ——摘自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重大经济引擎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建设粤东经济中心行动计划》

 

       建设巡礼引擎驱动催生产业新布局

 

       秋天,是瓜果飘香的收获季节,也是工程建设的黄金季节。走马空港经济区、海港经济区和各地重点产业园区,不仅可以感受到新一轮开发建设热潮的涌动,而且可以感受到内外合力的凝聚。

 

       龙头舞动——

       两大经济引擎同时发力

 

      “两港经济区率先加速发展,成为全市加快发展的重大经济引擎。”这是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重大经济引擎和重点产业园区建设,努力建设粤东经济中心行动计划》提出的明确要求。在强有力保障措施的推进下,两港经济区以重大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面加快建设,成为我市新一轮发展的重大平台。

 

      在空港经济区,依托揭阳潮汕机场的带动,各项规划加快编制和实施,基础设施项目和产业项目建设同步铺开,临空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引进取得新突破。

 

      项目建设方面,空港经济区按照“一路绿灯、全程服务、跟踪到底”的要求,落实了挂钩领导服务项目工作制度,将责任落实到人、项目落实到位,做好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工作,加快推进项目特别是第一批开工项目的建设。至9月底,全区规划今年开工建设的7项重要基础设施完成投资约16.5亿元,29个省市级重点项目共完成投资约47.4亿元。同时,积极引进与空港产业结构相符的新项目,力促一批重点项目在今年底前启动建设。产业园区建设方面,全面推进临空型制造业产业园和转型升级产业园的规划建设,夯实空港引擎经济基础。目前,已引导多晶硅太阳能、领航数控、信泰锂离子电动车及电动汽车、粤东华能达电器研发及制造基地等项目进驻临空型制造业产业园,信泰锂离子材料生产线已建成投入使用;引导南方创意文化产业园、凯业文化商务港、吉荣总部、安远广场等项目进驻现代服务业基地,南方创意文化产业园已于9月开工建设。

 

      在海港经济区,自中委合资广东石化炼油项目这一世界级炼油项目落地建设以来,惠来109.5公里的黄金海岸线,备受国内外战略投资者青睐,以石油化工、电力能源、装备制造、休闲旅游、港口现代物流为主体的海港经济焕发新活力。

 

       惠来县按照“项目拉动、产业集聚、园区支撑”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发展引擎、培育产业龙头。在服务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各级干部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支持和服务大项目建设成为全县人民的自觉行动,有力推动中委合资广东石化炼油项目、中海油粤东LNG项目、靖海湾港口装备制造、金海湾生态旅游综合开发、惠来电厂5、6号机组和中电投前詹电厂等一批重大项目的实施。其中,中委合资广东石化炼油项目今年前三季度完成投资71.3亿元,完成厂区37公里道路和130公里的主干地管建设,原油码头、产品码头等工程正加紧施工;中海油粤东LNG项目已完成投资9.6亿元,接收站、储罐、水工码头、防波堤、取排水口、厂前区等分项工程全面推进建设。

 

       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把保障中委合资广东石化炼油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作为“一号工程”,及时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并投入资金约7亿元推进交通、能源和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石化大道已修通首期14公里沙土路面。为做大石化产业集群,园区与中石油广东石化公司建立项目联审机制,帮助中下游企业与中石油做好对接,延伸产业链条,成功引进24个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的石化中下游产业项目落户园区,已开工建设项目9个。

 

      龙头舞起,新潮涌动。从龙江河畔到靖海湾,投资热土效应尤为明显。惠来县招商引资办、重点项目办主任蔡和立告诉记者,投资100亿元的东方夏威夷国际旅游度假项目已落户惠来滨海旅游区,与金海湾生态旅游综合开发项目优势互补,成为海港经济旅游产业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


      架构搭起——

      重点园区竞展活力潜力

 

      产业园区是汇聚项目、落实投资、集聚产业的重要载体,是推动工业发展和产业集聚、形成合理产业布局的重要途径。为加快产业载体建设,市委、市政府把我市重点产业园区增加到20个,明确各个产业园区的发展定位,推进产业有计划集聚整合,以园区布局重构全市产业布局,加快构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按照“规划引领、项目带动、产城融合、生态联动、体制创新”的五大基本原则,各地着力推进原有园区扩能增效,科学规划建设新园区,打造特色鲜明、产业集聚、高效集约的产业园区。普宁市以重点产业园区为依托,打好园区建设阵地战,规划建设英歌山工业园、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园、纺织产业生态园三大园区。英歌山工业园着力优化产业布局, 已有14家企业进园;总投资150亿元的生物医药产业科技园加快推进建设进度,已有4家企业即将投产,另外将有8家药业公司进园建设、9家科研单位入园合作;规划面积约4000亩的纺织产业生态园已初步选定地点,近期将争取省有关部门支持,力争项目于年底前申报为省重点项目。

 

      发展定位的明确,政策措施的到位,让各个重点产业园区积极探索发展新路子,竞相展现新活力。揭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按照“彰显特色,推动产城融合”的发展思路,以“对接空港,借力东莞,打造台湾产业园;依托揭西,融入蓝城,推动产城融合发展;产业招商,完善配套,打造转型升级重要平台”为重点,迅速推动园区的提速提质。中德金属生态城以省委、省政府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为动力,致力打造中外合作的示范区,规划、建设、用地、环评、招商全面展开。目前,已完成《金属生态城战略规划》的编制和首期综合园区控制性详细规划;首期综合园区11栋厂房预计年底可全面建成;规划建设的3条主干道中,中德大道中段和珠江大道南段争取在今年底前建成;中德双元科技应用大学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已正式向国家教育部递交批准申请。

 

      产业集聚——

      产业集群加快培育壮大

 

      在“空港、海港”两大经济引擎的强劲带动下,产业园区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有力推进全市产业集聚,产业集群加速培育壮大。

 

      在空港经济区、海港经济区,投资洼地效应日益显现,资本、技术、产业、人才等要素加速集聚,投资商纷至沓来,也让本地企业加快集聚发展。空港经济区的转型升级产业园,正在逐步引导区内模具制造和家电五金等企业入园发展,实现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集聚发展。其中,在渔湖片区打造的模具和小家电转型升级产业园,积极引导区内150多家模具企业和小家电企业朝园区集中,已启动建设的模具及装备制造产业高端项目集聚区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至9月底已完成投资超1亿元。

 

       各具特色的重点产业园区,不断增强园区的集聚效应,形成各自的主导产业。成为投资新热土的中德金属生态城,已确定兴财金属、德高家具、榕申卷尺等5家企业为首批进园企业,另有30多家企业要求尽快进园投资建设,有力引导我市金属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揭阳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阶段来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开展招商,初步与实力雄厚、科技水平高的13家企业达成投资意向,有力地推动电子信息产业的集聚发展,将与原有的电子信息企业形成相互配套的产业集群。

 

       重大经济引擎和重点园区的加快建设,让产业集聚有了承载力日益增强的载体,使产业集聚与产业体系的构建同步推进。在市委、市政府明确培育壮大的17个产业集群中,石化、金属、纺织服装、医药、玉器和战略性新兴产业6大千亿产业集群率先呈现快速成长态势,其中纺织服装产业总值可望在今年超过1000亿元。

 

       重大经济引擎和重点园区的加快建设,同时加快企业在集聚过程中的转型升级。近年来朝着集团化、多元化、品牌化方向大步迈进的广东鹏锦实业有限公司,计划投资22亿元在空港经济区上马文化商务、现代物流和高科技研究项目。公司总经理黄润明表示,空港经济区发展前景广阔,投资环境不断改善,鹏锦将集中力量加快新项目的上马,为“发展空港经济,建设空港新城”作出新的贡献。 作为回乡投资创业的乡贤,广东达华节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怀聪同样对空港经济区的发展前景充满信心。他告诉记者,公司在空港经济区临空型制造业产业园新建的“达华农业节能节水生产装备基地”, 计划总投资2.2亿元,建成后达华总部将从东北迁到这里,并加快新产品研发,实现转型升级。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