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人物对话: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东亚经贸处处长

\

 

       今年7月,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访问德国时指出,作为广东在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广东与德国的产业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胡春华强调,广东省要更加重视并着力加强与欧盟等发达国家的合作,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促进广东经济转型升级。

 

       对外开放合作,一直是广东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法宝并助其引领中国经济30余年。当前广东正面临新一轮粤东西北大发展,在世界经济形势发生变化的当下,粤东西北地区能否重现珠三角历史荣光,凭借对外合作实现“跨越式升级”?粤东西北地区如何才能利用、如何智慧利用对外合作提升经济发展水平?这是在粤东西北大发展过程中值得探讨和实践的课题。

 

       在粤东城市揭阳,正在热火朝天筹划建设的中德金属生态城迈开了粤东西北地区寻求对外合作的第一步。上周末,主管德国联邦政府对中国经贸事务的德国联邦经济和技术部东亚经贸处处长何玲(Gerlind Heckmann)到访揭阳,对揭阳的中德合作计划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为此,南方日报记者独家对话何玲,探问她眼中的粤东西北,向她探讨、问策粤东西北对外合作的前景与路径。

 

     ●南方日报记者 邓圣耀 发自揭阳 实习生 锯炼 统筹 谢思佳

 

       德国区域经济发展也不平衡“

 

       区域发展不平衡需要巨大的耐心和智慧”

 

       南方日报:德国是广东在欧盟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去年双方进出口贸易额为222亿美元,占同期中德贸易总额的13.8%.这样的贸易关系下,您怎样看待广东与德国未来合作的前景?

 

      何玲:作为中国的一个省,广东是德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广东是制造业基地,这与德国的产业结构非常契合,因此双方无论在产业结构、资源禀赋、市场空间等方面都有很强的互补性,合作潜力巨大。

 

      我们认为,未来在促进中德两国经济关系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是企业,最终是希望企业能走到一起,企业相互之间横向地进行合作、共赢。我们作为政府人员,能做的就是更好地去改善两国企业间进行合作的框架调节。因此在广东,我们希望推动德国企业与广东企业的更紧密合作。

 

      南方日报:广东经济发展面临的重要挑战是区域发展不平衡,现在广东正在花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并提出了振兴粤东西北发展战略。我们知道德国在东西德合并后也面临过突出的区域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当年德国是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的?这里有广东可以学习借鉴的经验吗?

 

     何玲:当年在中西德合并之时,德国确实出现了巨大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我们当时对于德国东部的做法是给予更多的补贴和税收优惠。1991年起,德国每个公民和企业都需要缴纳所得税的5.5%作为团结税,用于东部经济建设。德国西部每年的净转移支付约为德国GDP的4%—5%,占德国东部GDP的近1/3.此外,我们还设立一些基金,加大对于东部地区教育、科研的投入和工人技术培训。

 

      坦率地讲,直到今天德国东部和西部的经济发展水平还是有一定差距,东部地区仍然在经济上弱一些。区域发展不平衡不是一个那么容易解决的问题,需要巨大的耐心和智慧。

 

      南方日报:这里有一个容易出现的问题是,解决区域不平衡需要政府力量,但是如何确保这一过程中政府与市场的力量有一个科学的平衡?

 

      何玲:这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比较困难的问题。在德国,我们的方式就是让市场先行。政府主要着力于增加市场的力量,为企业之间的充分竞争营造更好的环境。另外要时刻记住一点,政府不能包办一切。

 

      粤东西北能否寻求对外合作

 

      “我不认为德国企业会因为粤东西北地区不发达而不想合作”

 

       南方日报:广东是一个外向型经济体,当年珠三角地区凭借对外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前,伴随世界经济的相对衰弱,外向型经济发展的环境已不同于往日。在这种形势下,您认为粤东西北地区仍可以寻求对外合作以促进经济发展吗?

 

       何玲:应该可以。虽然我对广东区域经济了解得不是特别细致,但是我认为通过寻求与发达国家的合作依然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可提升技术水平、学会先进的理念、营造更为开放优越的经济环境。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配置,一定优于在区域内配置。

 

      南方日报:这些地区没有珠三角的区位优势,而且当地的人会认为对外合作不都是广州、深圳、佛山这些“发达地区”的事吗,我们这些“不发达地区”哪里轮得上?

 

      何玲:我不认为德国的企业会因为这些地方看起来“不发达”而这样想。正如我这几天访问的揭阳,他们不发达吗?过去30年来,这里的金属企业累积了巨大的资本和财富,虽然现代的管理方式和竞争环境还未营造起来,但是这些可以提升。对于德国企业来说,合作的意义正是帮助他们用现代的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在我看来这是一条很好的路径。

 

      南方日报:您如何评价揭阳目前正在谋划的对德合作项目——中德金属生态城?

 

      何玲:我参观过中国很多的产业园区,但很难有园区像中德金属生态城一样给我留下如此深刻、积极的印象。德国联邦政府对于产业园区的支持一直非常谨慎,但中德金属生态城前期深思熟虑的规划、行业协会起主导作用的运行机制,以及揭阳官员的巨大智慧和热情,让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期许的项目。我最看好的一点是这件事不是由政府来做,而是企业自己办。

 

      粤东西北对外合作要走出去

 

      “我们不能哪里都去,主要还是看企业自己决定去哪里”

 

      南方日报:您认为揭阳迈开的这一步能为粤东西北地区的对外合作开启先河、成为典范吗?德国联邦政府会支持这样的合作愿望吗?

 

       何玲:如果成功了揭阳当然能够成为一个范例,这还需要很多的努力。如果德国联邦政府不支持这样的合作愿望,我为什么会在这里?我们更多地希望发挥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作用,我们将积极为他们提供牵线搭桥的作用,帮助他们来到这里,最后由企业自己决定是否开展合作。

 

      南方日报:像揭阳这样的粤东西北城市如果想要顺利地吸引外资、开展对外合作,您会建议他们从何做起?

 

      何玲:首先需要制定一个框架计划和激励机制,然后从政策和环境上需要为外国企业的到来扫清障碍,按照计划控制好迈出的每一步。另外,雇佣国外大学和外国公司的雇员进行牵线搭桥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重要的是为外国公司的到来逐渐营造一个熟悉而良好的氛围。然后就是最重要的一点,要走出去,去当事国寻找合作伙伴。

 

      南方日报:如果粤东西北有更多的城市想同德国合作,你们会支持吗?

 

     何玲:我们当然希望看到德国与广东有更紧密的往来,但是我们不能哪里都去,主要还是看我们的企业自己会决定去哪里。

 

     记者微评一年前,像揭阳这样的粤东西北城市,还不敢想象如今会遇到的密集外事探访。在最近1个月,揭阳接待的外宾不下5批——大胆设想,仔细迈步,中德金属生态城带来的对外合作窗口效益正在显现。

 

      揭阳的项目或许不可复制,但借对外合作实现跨越发展的全新思路,或许可以成为粤东西北地区寻找发展路径的生动一例。

 

 

      记者微评

 

      一年前,像揭阳这样的粤东西北城市,还不敢想象如今会遇到的密集外事探访。在最近1个月,揭阳接待的外宾不下5批——大胆设想,仔细迈步,中德金属生态城带来的对外合作窗口效益正在显现。

 

      揭阳的项目或许不可复制,但借对外合作实现跨越发展的全新思路,或许可以成为粤东西北地区寻找发展路径的生动一例。 

 

   (编辑:邱洁纯)

  原载《南方日报》10月23日A05版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