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马化腾:互联网对金融业可改良也可颠覆


       备受关注的“三马”结盟卖保险一事,终于尘埃落定。11月6日,阿里巴巴的马云、中国平安的马明哲、腾讯的马化腾将首齐聚复旦,宣布三者联手设立的中国首家网络保险公司——众安在线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正式开业亮相。


       据悉,众安在线财产保险公司的注册资金为10亿元人民币,注册地为上海。在业界看来,众安保险的成立开业顺应了中国创新大潮对金融创新的一种尝试,更是整个保险业在互联网新金融创新上的一次“破冰”。


       互联网对金融是颠覆性还是改良性?马化腾认为,互联网给传统行业以及某个行业,它代表的是一种能力或者外在资源或者环境对这个资源的提升。之前类似互联网金融的东西是什么呢?比较贴切的就是能源或者是电的出现,没有电之前有没有金融?没有电之前有没有娱乐?有没有媒体?有了电以后对每个行业有什么改进?是颠覆性还是改良性?如果从这个角度去思考的话,一部分是有颠覆性的,一部分是可以改良的。 


\


  您怎么觉得互联网金融去颠覆本来已经很强大的传统金融,它会用什么样的方式?

 

       马云讲的非常好,我很认同,其实在互联网行业十几年,竞争无处不在,都是家常便饭,所以我们也是抱着一种平常心态看这个问题,之前也沟通过,其实我们最怕的是团队内部有惰性,包括微信本身也是我们内部竞争的一个结果,它并没有诞生在原来的QQ团队里面。当时QQ用户已经很大了,直到今天日活跃用户还是很多,但是它有危机,可你不知道从哪里来,你不是跟别人竞争,你就是跟自己竞争。所以我们要找到差异化,找到学习前进的动力,所以我们一直抱着平常心来看待竞争,我觉得是好事情,的确可以促进用户体验,整个行业的进步。否则你在一个市场太舒服了,一定会失败的,所以我们欢迎竞争,而且一定是大家找到各自不同的位置,当年在QQ和旺旺竞争的时候,最后大家也找到竞争的位置。

 

       所以我们是抱着这样的角度看,也许我们自己做不好,退步了,都有可能,也许是海外的一些竞争对手把我们打败了,也很正常。你要知道当年还有MSN也是很强大的,我们丝毫不敢怠慢的。都有这种经历,所以我们是抱着共同学习、共同进步的心态来看这个问题的。甚至包括大家在金融结合方面都有不同的路径,但是不同的路径并不代表大家的意见是相左或者是有矛盾,因为往成功的路上一定有不同的路径,肯定有不同的方法,从这边走,从那边走,可能都会通到成功的彼岸。每一个领域一定有细分的优势,大家可以结合自己的优势去占据。我相信市场很大,不会是大家理解中或者是媒体希望见到的硝烟弥漫的情况。

 

      我是工程师出身,所以不懂金融,我从我的角度来看,大家看到很多传统行业都跟互联网结合,包括今天讲的互联网金融,以前讲互联网媒体等等,现在到金融了,所以我的理解,互联网给传统行业以及某个行业,它代表的是一种能力或者外在资源或者环境对这个资源的提升。之前类似互联网金融的东西是什么呢?比较贴切的就是能源或者是电的出现,没有电之前有没有金融?没有电之前有没有娱乐?有没有媒体?有了电以后对每个行业有什么改进?是颠覆性还是改良性?如果从这个角度去思考的话,一部分是有颠覆性的,一部分是可以改良的。当然现在互联网时代跟电中间又多了一个东西,像阿里淘宝,你在线下是找不到一种完全对应的,比如说搜索引擎,你也很难找到线下完全对应的,但是对于大多数传统行业,有了电,有了互联网,工业革命到信息化、互联网化的革命,从这个角度理解,对于各行各业的企业家的思考会有一些启发,我是这么理解的。所以在这种基础上,金融互联网化到底仅仅是改良还是像传统书店一样,实际上每家企业、机构都是可以利用互联网来升级换代,如果说不改变的那些企业可能会最终淘汰,但是改变的最终是会输掉,还是可以跻身未来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前列呢?我是抱着一种比较乐观的态度,因为我认为不会所有的市场都完全是互联网应用的,还是要有很多垂直的专业化的东西来承担。当然这里面有一个份额的配比,这是从我的角度来理解的。

 

       而且我觉得现在已经改变了,因为一年多前我们还在谈众安情况的时候,大家都觉得这个事情太新了,大家也很兴奋,因为以前谈的是互联网银行,但是只听到雨声,遥遥无期,都是没谱的事,那时候互联网金融的概念也没热。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先有“三马”的消息出来之后才炒热的,还是我们刚好踩到这个点上了,过了一年多之后,我们才发现我们是全球第一个互联网保险的牌照公司,就这么诞生了。所以我们觉得这个速度也不用一千年,一念旧有这么大的变化,再过一年两年、五年,一定会有相当大的变化,但是什么叫做颠覆,什么叫做升级换代,都不清楚,但是我觉得互联网的魅力就在于它一切都有可能。所以这也是我们投身在这个行业里面最有意思的地方,都有可能,就好像演戏一样,你不知道结局怎么样,都有可能,所以我们大家参与其中,都有机会为这个结果推动一把,这是最有乐趣的地方。

 

      刚才马云讲的,说未来的大趋势和短期内,没有什么矛盾,就现在的现状来说,你要说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保险,一定要解决监管的问题,未来的方向是不是这样,但是一天没有变,我们还是要重视,没有Peter线下的解决监管机构的问题,你短期内怎么开工呢?怎么做呢?第一步都没有完成,所以这个东西都是并不矛盾的,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需求,要用不同的解决方法。所以我的答案是比较和谐的,让你失望了。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