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我的家乡我的爱》唱响一曲潮汕颂歌

 

        “千古不息韩江水,蜿蜒奔腾入大海,海滨邹鲁潮汕地,我的家乡我的爱……”即将举行的第五届粤东侨博会上,一首气势磅礴、荡气回肠的女声独唱《我的家乡我的爱》作为宣传歌曲精彩亮相。“天常蓝地常绿,南国花儿四季开,工夫茶香沁心肺,潮菜美味入梦来。啊,我的家就在这潮起潮落的地方,共同说着同一种语言叫潮汕话……”优美的旋律、质朴的歌词,这首由一群“胶己人”集体创作的歌曲,不仅道出了海内外游子思念家乡、梦萦故土的美丽乡愁,更唱响了一曲海内外潮人同心同德、共创辉煌的潮汕颂歌。

 

       回顾这首歌曲的“诞生”过程,首先要提到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二十周年庆典和庆典演出的总策划、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副会长陈玩娟。今年初,陈玩娟在策划北京潮人海外联谊会二十周年庆典演出时,萌生了制作一首潮人主题歌的想法。在陈玩娟的力邀下,北京潮人的老朋友、曾在汕头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之际带团采访在京潮人的《汕头日报》副总编苏伟钿和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作曲家、潮人音乐家刘为光欣然同意分别为歌曲操刀创作词曲。同样身为潮汕人的新锐音乐制作人王锦麟和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表演系大三学生林佳,也在刘为光老师的引荐下满怀激情地加入了为颂唱家乡、祝福潮汕倾情创作的行列。

 

       从小生于斯长于斯,又因工作关系采访不少海内外潮人的苏伟钿将她所熟谙的潮汕文化和潮人情结融汇在饱含海内外潮人对家乡深情厚意的歌词之中。12岁就离开汕头、却一直关注家乡发展的刘为光,在拿到歌词初稿后,又情不自禁地倾注了自己对故乡的寄托和感情,着墨抒发只有长期生活在外的潮籍人士才有的、发自肺腑的感受。

 

        在为歌词谱曲的时候,刘为光和王锦麟别出心裁地将中国风的地方民谣与西洋风的美声唱法完美“混搭”,给听众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在一气呵成的配曲中,《画眉跳架》等潮汕经典曲目中的潮乐元素和潮汕地方童谣的独特节奏呼之欲出,再糅合西洋音乐的磅礴大气,不仅提升和丰富歌曲中所蕴含的潮汕文化内涵,更展现了潮汕大地海纳百川的胸怀。

 

       这是一首颂唱潮汕的游子吟,这更是一首激人向上的励志曲!伴随着激昂的交响乐和清亮的童声伴唱,林佳用她虽还年轻却足以表达海内外潮人家乡情怀的声音,带着海内外潮人为实现家乡复兴梦想而拼搏进取的豪情壮志,将《我的家乡我的爱》唱响即将举行的侨博会现场,唱响在每一个潮汕子孙的心中。

 

       爱国爱乡,赤子情怀,她的意义可宽阔拓展,无限延伸。汕头市长郑人豪在网络发现这首歌,被歌曲的深情内容和磅礴气势所打动,于是推荐《我的家乡我的爱》作为第五届侨博会的宣传歌。

 

       “勤耕读,善进取,传承优秀多英才。重礼义,知感恩,赤子心中有大爱……啊,‘胶己人’,你的足迹遍及四海,那里都有你的身影在创造奇迹,用满怀豪情搏击时代,齐努力,圆梦在未来!”是的,我们是礼义传邦、勤劳进取的潮汕人,我们不应该忘记先辈奋发拼搏的传统,更不应该忘记自己身上肩负的复兴之梦!只要我们携起手来,一齐努力,梦想实现的日子就在不远的未来!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