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卫星应用产业园入驻珠港新城

 \

 图为市民在中国卫星航天技术展示厅参观。 本报记者 杜一方 摄

 

       走进位于珠港新城内的中国卫星航天技术展示厅,卫星通讯、卫星导航、卫星遥感、卫星综合应用、航天新技术应用、航宇虚拟现实技术和钛合金紧固件产品等各种航天技术和产品,不仅让参观者能够近距离感受到中国航天科技的发展,更能深切体会到航天技术其实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

 

       作为中国卫星在南方地区的重要市场平台和产业孵化基地,汕头卫星应用产业园在打造产业的“汕头特色”过程中将其发展方向定位为北斗时空信息服务产业。在展示厅内,工作人员向记者现场演示了已经完成开发并投入项目应用的“维景”北斗时空信息大数据平台。通过系统的“电子白板”,能够清楚看到正在市区行驶的一辆公交车的运行情况,包括司机的状况、乘客的人数、行驶的路段和路况都一目了然。承担汕头卫星应用产业园合作的企业平台——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山向记者介绍说,应用了“维景”北斗时空信息大数据平台后,市民只要在手机上装上相关软件,便可通过手机查询各路公交车运行的状况,车辆将在几分钟内到站、车上是否拥挤等状况都可以提前知悉,让市民能够合理安排出行,同时更能帮助公交公司更加合理地调度车辆,改善城市交通。

 

       据介绍,“维景”北斗时空信息大数据平台以时空一体化平台建设为核心,实现卫星定位导航、授时、高分遥感、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服务技术集成,与各行业业务数据进行时空化融合综合应用,逐渐形成面向城市信息资源的北斗时空大数据产业。我们甚至可以通过平台查询到城市每一栋楼房的时间、空间布局,楼内各楼层的设置、平面图和楼房奠基、竣工、交付使用等各个时间节点。

 

       通过该平台的“美丽汕头”项目,市民还能够广泛地参与到城市管理中,通过手机随手拍下城市的美景及需要改进的地方上传到平台,能对城市管理工作进行建议和监督,也能为决策者和管理层提供最为直观的依据。不仅于此,航天技术已实实在在渗透到了国民经济的多个领域。被多次应用于抢险救灾的无人机系统,以及太空育种、生物保健品和生物医药、微波电子、太阳能光热综合应用、文化原创产品等等,许许多多生活中触手可及的创意和产品,均源自航天新技术的成果推广。

 

      作为汕头市携手央企共谋发展的重要载体、珠港新城首个入驻项目,汕头卫星应用产业园项目也已落地生根,即将开花结果。项目总部大楼目前已竣工;位于总部大楼内的海湾新区规划展示馆和中国卫星航天技术展示厅也于省第五届粤东侨博会期间正式开放。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正积极配合市经信局推进首批国家信息消费试点城市申报工作,力争把汕头的北斗导航与卫星遥感综合应用产业做出特色,让以前遥不可及的航天技术更多地惠及我们普通市民的生活。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