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李嘉诚几乎“买下英国”中资“抄底”欧洲

\

 

       亚洲首富李嘉诚在大中华地区突如其来的一连串“瘦身”引起了注意——近期,李嘉诚旗下的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陆续宣告欲抛售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OFC写字楼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

 

       实际上,李家的巨资已盯上了欧洲。据发现,“抄底欧洲”似乎已成为众多中资企业的共同目标,大有百舸争流的意味。

 

       连抛三资产套现410亿港元

 

       近日,广州西城都荟被李嘉诚以30.3亿港元的价格售予离岸公司GCREF Acquisitions 22 Limited——这一位于荔湾区黄沙地铁上盖的资产,曾多次被诟病延迟开业且招商不见起色。这是继长江实业出售上海陆家嘴写字楼项目东方汇经OFC、和记黄埔出售百佳超市之后,李嘉诚第三次抛售内地项目,涉及金额总计约为410亿港元(323亿元人民币)。

 

       尽管李嘉诚的管理团队强调目前不缺资金,对任何资本密集、回报稳定、可预测度高的业务都感兴趣,且不限于欧洲,但翻阅长江实业及和记黄埔的半年报可见——长和系已有半年未在内地拿地,其“撤资内地转战欧洲”的轮廓已越发清晰。

 

       资料显示,2010年长江基建以9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国电网公司,当年2月又将奥地利第三大移动通信公司纳入囊中,并以1550亿港元收购英国电网、水务、燃气资产;目前,李家控制着英国近三成天然气市场、四分之一的电力分销市场以及约5%的供水市场。难怪英国媒体惊呼李家“几乎买下了英国”。

 

       随后,李家进军欧洲脚步加快——2012年伊始,和记黄埔逆势收购奥地利Orange Austria全部权益,合并当地第三及第四大移动电信供应商。然后,7.18亿港元收购加拿大电厂资产,97亿港元购入荷兰能源公司……一切只因为“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经济低迷”。


       “大象级”海外并购越来越多

 

       194亿美元!今年2月,中海油宣布完成收购加拿大尼克森公司的交易。数据显示,收购尼克森的普通股和优先股的总对价约为151亿美元,此外还将承担尼克森43亿美元的债务,收购总价达194亿美元——这是中国企业成功完成的最大一笔海外并购。

 

       与李家加快布局欧洲市场几乎是同时,从2011年开始中国的海外并购也开始呈现火爆增长态势。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去年曾发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157起并购交易,与2010年完成的622起案例相比,同比增长高达86.0%,并购金额同比增长92.3%。到了2012年,中企海外并购交易总金额就飙升五成,专家称2013年势头可能更劲。


       新格局呈“遍地开花”

 

      虽然清科此前的预测海外收购重点仍在能源和矿产行业、收购趋势为高科技和清洁技术,但今年实际上却呈现出“遍地开花”的新格局——打破以往收购主角集中在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垄断国有巨头身上,今年不少民营企业纷纷“扬帆出海”——

 

       今年5月下旬,双汇宣布收购美国最大猪肉加工商史密斯菲尔德公司;5月30日,上海复星医药宣布,将携手复星-保德信中国机会基金共同出资2.21亿美元控股收购以色列Alma Lasers Ltd.公司至多95.6%股权;6月19日,国内商业地产龙头企业万达集团宣布,将以3.2亿英镑(合人民币约30亿元)的价格收购英国圣汐游艇公司,后者是世界顶级的奢华游艇品牌企业;9月2日,光明食品被曝光有意收购以色列最大的食品生产商Tunva,而在去年11月,光明食品就已经有豪掷约70亿元成功收购英国知名食品公司维多麦的先例。

 

      “现在欧洲经济有一些困难,中国资本进入其实对他们有很大的激励作用。”中国并购公会会长王巍日前对外表示,现在的政策对中小企业关注太少,几乎全部的资源、税收、准入、融资方面的支持都给了大型国企。政策资源是全社会的公共资产,资金其实就是老百姓的存款,为什么都只支持国企?从并购角度看,真正有活力的是中小企业,而不是那些进入500强的大国企。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