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航天人参与国家重点航天项目数字化仿真工作

 

\

 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员工观看嫦娥三号发射重播仍异常激动。 本报记者 杜一方 摄

 

       12月2日凌晨,承载着中国人探月梦的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发射成功,这让全程参与嫦娥三号研制的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的员工异常激动和自豪。昨天清晨一上班,公司全体员工便围坐在电视机前,观看嫦娥三号的发射的重播。

 

       当视频里再次传来“嫦娥三号发射成功”的消息时,汕头航天人还是难掩激动,所有人都情不自禁起立鼓掌欢呼。“我作为汕头本地的工程师,非常荣幸地参与了国家这次重大任务的相关信息系统建设,昨天晚上也一直熬夜在看发射直播,今天看重播,心情仍然非常激动,难以平复。”航宇科技技术服务中心员工蔡树才和在场的所有人一样兴奋,他认为,这一次的任务对他和他的同事们来说,都是一次宝贵的人生经验,他们将把这次宝贵的经验运用到以后的工作中去。”

 

       广东航宇卫星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东山向记者介绍了企业此次负责的嫦娥三号在轨监测子系统和地面遥操作子系统两大工作。作为地面任务支持系统的组成部分,航宇科技在轨监测子系统对“玉兔号”进行全面的实时监控,航宇科技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三维可视化仿真技术对数据进行处理,还原“玉兔号”的在轨工作“真实”状态,除此之外在轨监测子系统还能够进行控制指令发送前的预演,两者进行对比不断提高技术水平。

 

       在轨监测子系统还配备有航宇科技的大屏投影协同显示系统,科学家们可以将不同信号叠加到三维仿真场景中进行分析。地面遥操作子系统是“玉兔号”的“大脑”,它负责接收玉兔号发送回来的遥测数据、相机照片,历经月理定位、影像融合、三维重建、任务规划的“流水线”作业,生成下一步探测试验的指令序列,发送给指挥控制中心执行任务。航宇科技负责总控和数据处理的工作,利用网络和软件技术实现全自动的数据加工处理和流转。

 

        据悉,作为国内航天数字化仿真软件重要的研发基地,航宇科技除了参与嫦娥三号探月工程的研制外,还参与了探月工程二、三期,北斗导航工程、载人航天工程等一批国家重点航天项目的数字化仿真工作。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