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指书挥毫40米长卷一气呵成

 

 \

汤典义在东厦中学现场书写毛泽东诗词千字文,融合多种字体,让学生大开眼界

 

      汕头特区晚报讯 记者曾漫路摄影报道:上周六,东厦中学在全市率先举办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暨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当天,同学们不仅用歌声表达对革命先辈的缅怀,同时也讴歌今天的新生活,表达励志青春实现中国梦的热切愿望。活动最高潮的部分,是市纪委干部汤典义为同学们现场书写毛泽东诗词千字文《崛起中国》,40米长卷席地书写,或用笔或用手直接蘸墨,不到1个小时一气呵成,令现场的师生赞叹不已。

 

      从学生时代起,汤典义就迷上了书法,多年笔耕不辍,直到“浸泡”机关多年仍不改旧习。艺术美感的熏陶不说,汤典义还有“弊帚自珍”的乐趣:席地挥毫,洋洋洒洒非千字以上不罢手,再加上笔法创新、内容自创、怡然自得而不求功名利禄。

 

       许多年前,每天早晨六点多,汤典义就准时出现在时代广场的水泥地上,左手持水桶,右手执大笔,以地为纸,用水代墨,洋洋洒洒地写上个把小时。长年如斯的操练,让他不仅书艺精进,还练出了“蹲身功”,连续蹲一两个小时都不累。每次出门,墨可不带,笔却随身,每到一处闲暇时必水、笔“伺候”,照样写个酣畅淋漓。

 

      然而,就在2001年到2011年10年间,汤典义却“封笔”不写了,他开始思考着沉淀与飞跃。在这10年间,他不断研习从汉朝到现代大家的帖子,钻研了多位大家论书法艺术的典章书籍。

 

      十年磨一剑,锋从磨砺出,再次提笔的汤典义书写更加得心应手,他能巧妙融合古今多位大家的笔法,又不拘泥于成法,自感达到心手相师、意在笔先的境界,只凭手指蘸墨,都能一挥而就,楷,篆,行、草、隶挥洒自如。

 

      此次汤典义在东厦中学现场书写的长卷是从毛泽东近百首诗词中反复提炼出来的,选择了毛主席从1915年至1974年60年革命生涯中写下的最具代表性的60首诗词,在不影响原作者诗词意义和大致保持写作年代顺序的基础上,按照“修身、养性、齐家、治国、平天下”的主题,集句自创成为千字文,书写过程中融合了多种字体,观之崎岖不平气韵流动,让东厦中学的师生大大开了眼界。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