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高铁时代”来临,公路客运面临冲击


        高铁来了!厦深铁路即将正式运行,汕头将迎来“高铁时代”。毫无疑问的是,高铁的开通不仅会改变市民的出行方式,也将对公路客运市场带来震荡。那么,高铁这股冲击波对于汕头的公路客运市场是否意味着“狼来了”?记者进行了采访。


        珠三角线路占据公路客运“半壁江山”


       记者采访了解到,汕头市有开往全国多地的公路客运班线,目前高铁还未正式开通,道路客运班车仍是大多数市民出行首选。珠三角地区由于经济发达,人员往来频繁,占据汕头市公路客运的“半壁江山”。据不完全统计,往返珠三角地区的客源占汕头公路客运市场总体客源的一半以上。


       据了解,汕头汽车总站每天开往深圳的班车共有26个班次,发车频率为每20分钟一班,到达深圳龙岗、蛇口、罗湖、宝安等地;开往广州方向的共有42个班次,每15分钟一班车,大部分班车是抵达广州天河客运站。再如汕头中心客运站,发往广州班车平时每天约有50个班次,高峰期日发60多个班次;发往深圳的班车平均每天约有40个班次,高峰期日发50个班次左右。


       与此同时,汕头开往厦门的班车也是汕头公路客运市场的“主打线”,汕头汽车总站和中心客运站每天发往厦门的班车各达20班次。在采访时,中心客运站的总经理蔡炳生坦言:“广州、深圳、厦门这三条线路可以说是中心站的黄金线路,旅客人数约占每天发送总人数的40%,营收也接近每日总营收的一半。”。


        厦深铁路即将通车的消息,无疑是给公路客运行业带来大震荡,公路客运的珠三角客源和厦门客源将被分流。“厦深高铁的开通,对汕头公路客运的冲击不可低估,中心客运站也将首当其冲。”面对即将来临的“高铁时代”,蔡炳生预测,广州、深圳、厦门这3条黄金线路,明年中心客运站的营收初步估计要减少1000万以上,以后还会继续增大。


        高铁冲击不可避免,但“公铁竞争”互有优势


        显然,高铁给公路客运带来的震荡不可避免。那么,在“公铁竞争”中,公路客运是否全然没有优势呢?

 

       蔡炳生分析,高铁的时效性、方便性及准时性等优势是有目共睹的。厦深铁路设计时速200公里,这样一来,汕头到深圳只需1个半小时到2小时,而公路客运方面,高速的限速为每小时100至110公里,加上中途休息、就餐,平均时速不会超过80公里/小时。和高铁比较,公路客运受交通和天气状况的制约较大,路上如果遇塞车或恶劣天气,车站就得压班、停班。再者,高铁的票价优势也是不可忽略的,按目前公路客运的票价,汕头往深圳是140元到150元,汕头往厦门的票价是110元到120元,汕头往广州约150元,尽管官方还未公布厦深铁路的票价,但公路客运的票价难有优势可言。另外,高铁刚开通,很多旅游流、学生流为尝鲜,会进行高铁“初体验”,冲淡公路客流。

 

       然而,在与高铁的竞争中,公路客运也有其自身的优势。有业内人士就指出,高铁刚开始运营,发班密度难以赶超大巴,大巴随到随走的优势是存在的;在客流高峰时段,班次发班时间和发班密度也据客流情况灵活调整。其次,高铁的站点是固定的,乘客必须前往固定的站点搭乘,因此在接驳乘客的实际操作上,公路客运更为灵活。蔡炳生也分析,就目前而言,中心城区的市民要搭乘高铁,距离最近是潮汕站,而从汕头到沙溪,要耗时40分钟到1小时,候车也需耗费30分钟至1个小时,加之到达深圳后还要转乘地铁等交通工具才能到市区,这样总的消耗时间要在4个小时以上。对比公路客运,客车从中心客运站发车后可直接开上海湾大桥,不到4个半小时就到达深圳罗湖车站,省去转车的周折和麻烦。

 

        厦深铁路开通后,汕头市公路客运企业又该如何应对高铁冲击呢?本报将继续关注。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