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改名广告”判赔千万加多宝当庭上诉

\

 

       加多宝和广药之间的官司似乎是“虱子多了不愁咬”,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已经开庭审理的就有商标侵权案、红罐包装装潢案、凉茶秘方传承案等多个,曾有媒体细数过加多宝与广药之间的官司,全国各地加在一起有20多个,仅广药成功申请得到诉中禁令的案件就有2起被称为国内“广告语侵权第一案”的广药诉加多宝广告语侵权案尘埃落定。

 

       12月20日,广州中院作出一审判决,判令加多宝停止使用改名广告,并赔偿原告广药王老吉损失及诉讼费1080余万元。加多宝当庭表示不服判决将上诉。对于判决结果,加多宝发布严正声明称:“我们表示极度震惊,并立即依法提起上诉。”记者注意到,随着这一诉中禁令案宣判,围绕加多宝与广药王老吉之间的商标案、红罐装潢权案将于2014年集中进入宣判期。

 

  加多宝当庭宣布上诉

 

  “王老吉改名为加多宝”、“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因认为这两句广告词属于虚假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广药将加多宝公司及大幅张贴广告的一名百货公司经营者彭碧娟一起告上法庭。

 

  今年1月31日,在广药支付1000万元保证金后,广州中院发出诉中禁令裁定书,叫停加多宝广东公司当时所使用的“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广告语,成为诉中禁令用于国内企业广告语纠纷的首个案例,因其特殊性和带有地域特色,此案一直为业界所关注。

 

  在这一诉中禁令发出323天后,广州中院终于作出一审判决。法院认定,广药为王老吉商标权以及王老吉凉茶生产企业,广药诉讼请求有事实依据。

 

  对于这样的结果,加多宝集团董事长办公室总监冯志敏向《国际金融报》记者强调,这样的结果是加多宝无法接受的,将依法提起上诉,捍卫权利。清华大学经济与法研究所主任杨鹏博士指出,根据相关法律,加多宝提起上诉后,一审结果将不会生效。

 

  加多宝法律顾问姚岚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则表示,“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广告语是加多宝关于自己多年生产的产品更换商标和名称事实的客观描述,不是虚假宣传,通过签订广告合同支付广告费的方式传播,属于正当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国家法律保护。“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已经中国广告协会审查,符合《中国人民共和国广告法》、《广告管理条例》、《广告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各项法律规定,并作出“可以播出”的认证意见。


  案件已经纠缠一年

 

  2012年5月,广药收回红罐“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并于6月推出自己的红罐王老吉。加多宝同期推出了红罐加多宝凉茶,并打出了“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为加多宝”、“红罐王老吉凉茶更名为加多宝凉茶了”的广告。广药认为,加多宝此广告涉嫌虚假宣传,构成不正当竞争,为此,2012年11月30日,广药以此为由向广州中院提起索赔千万元的诉讼,同时向法院申请诉中禁令,要求被告立即停止使用相关广告宣传。

 

  2013年1月31日,广州中院下达诉中禁令裁定书,裁定广东加多宝饮料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停止相关广告语。随后加多宝使用了新广告词:“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

 

  然而今年8月,加多宝“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广告同样因为涉嫌虚假宣传,被广药方申请了诉中禁令。目前,诉中禁令尚未实施。广药认为,加多宝占七成的数据与事实不符;加多宝则认为,该结论依据权威行业的统计数据。

 

  “二审加多宝或也有翻盘机会。”对外经贸大学教授、资深知识产权专家卢海君指出,虽然广州中院此前支持了广药的诉中禁令,一审又支持广药的诉讼请求,但并不表示二审会维持一审的判决。据悉,中国司法史上第一宗诉中禁令案,即国际制药巨头美国伊莱利利公司诉江苏豪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侵犯专利一案,法院虽然前期支持了伊莱利利公司对江苏豪森的诉前禁令申请,但却在一审、二审中两级法院均驳回了伊莱利利公司的诉讼,因此二审推翻此前的诉中禁令及一审判决,都是有可能的。

 

  多案件在审呼唤公平

 

  在多起官司的舆论正酣时,外界对市场的关注度远远大于官司。

 

  当被问及一审判决是否对加多宝的市场造成影响时,加多宝集团品牌部副总经理王月贵直言“没多大影响”,他说,加多宝仍然牢牢占据凉茶领导者的地位,但却对行业的有序竞争造成不利影响,凉茶产业的大好发展局面来之不易,稍不慎就会成“公海悲剧”。

 

  对于春节的营销布局,王月贵信心满满,“前不久,加多宝与央视春晚、湖南卫视三台跨年大戏、辽宁卫视‘本山选谁上春晚’等强势资源取得了合作,在行业内率先吹响了春节营销的号角,2014年加多宝依然‘笑傲江湖’。”

 

  而《国际金融报》记者从广药方面获悉,在收回商标一年多的时间里,王老吉正在以自己的方式快速发展。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王老吉通过增加产能、开拓渠道、进行全方位品牌建设等多方努力,实现了2013年前11个月销量90亿元的既定目标。在中国质量协会发布的《2013年度食品行业(茶饮料)消费者满意度调查分析报告》中,王老吉夺得满意度、品牌形象、感知质量、安全信心四项第一,成为消费者最满意的凉茶品牌。

 

  加多宝和广药之间的官司似乎是“虱子多了不愁咬”,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已经开庭审理的就有商标侵权案、红罐包装装潢案、凉茶秘方传承案等多个,曾有媒体细数过加多宝与广药之间的官司,全国各地加在一起有20多个,仅广药成功申请得到诉中禁令的案件就有2起。

 

  而在法庭外,两家在市场上也同样拼杀得异常惨烈。记者了解到,在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节消费高峰中,双方都投入了巨大的宣传广告资金,其中加多宝在央视春晚、湖南卫视跨年大戏、辽宁春晚等节目中砸下广告,广药王老吉则在浙江、广东、四川等地方电视台投入重金。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