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潮籍院士黄旭华获“感动中国十大人物”

\  

2012年9月,黄旭华院士莅汕参加母校校庆时与师生在一起。 本报记者 辛瑞玲 摄

 

      昨晚8点,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隆重播出“2013年度感动中国十大人物”颁奖典礼,中国第一代核动力潜艇研制创始人之一,被誉为“中国核潜艇之父”的潮籍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第一个接受鲜花与奖杯。当黄院士举着鲜花向全场观众挥手致意时,潮汕人民和全国观众心中一样感动。记者随后第一时间拨通了黄旭华院士的电话,当他得知是家乡的汕头日报记者时,显得非常激动和高兴,不禁提高声调说:“春节刚过,我给汕头人民拜个晚年,祝汕头人民马年吉祥,事事顺利;祝汕头市发展蒸蒸日上,欣欣向荣。”

 

      黄旭华院士年已87岁,少年时期曾在聿怀中学读书,母校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1938年抗战时期,学校搬到了揭阳办学。上课就坐在空旷的草地上,听到飞机响就赶紧躲起来,等到飞机飞走又继续上课。之中,还经历了半年的停课期,求学真的非常不容易。正是这段艰苦的岁月,让黄老在收获知识的同时也坚定了一颗爱国主义的心,因为家乡在海边,他对海有很深的感情,于是选择了与大海有关的核潜艇研究。

 

       2012年9月,黄旭华参加母校汕头聿怀中学135周年校庆的“回家”系列活动,他与聿怀培养的其他四位院士一起同学弟学妹们进行了一场“探寻校友足迹,对话不凡人生”。当黄旭华获得“感动中国十大人物”时,聿怀中学校园一片沸腾。昨晚,汕头聿怀中学校长邱文荣和聿怀中学校友会立即给他发去了贺信。信中说:“数十年来,您隐姓埋名、潜心研究,为我国核潜艇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您刻苦钻研的科学精神和大公无私的奉献精神,一直是聿怀人学习的榜样,鼓舞并激励着我们立足本职,开拓进取,勇往直前。对全体聿怀人而言,这更是一份无上的荣耀和骄傲。敬请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母校的建设发展,以您的亲身经历教育和指引更多的聿怀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不断谋求突破和发展。”

 

      黄旭华是新中国最早参加核潜艇设计的29个人之一,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工作30多年。1964年,黄旭华终于带领团队研制出我国第一艘核潜艇。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1988年,核潜艇按设计极限在南海作深潜试验。黄旭华亲自下潜300米,是世界上核潜艇总设计师亲自下水做深潜试验的第一人。

 

      黄旭华曾作了一首打油诗:“花甲老翁,勇探龙宫;惊涛骇浪,乐在其中”。现在中国比任何时候,更重视海洋,更需要中国的海军,需要最先进的核潜艇。他的梦想依然是祖国新一代的核潜艇。他虽然退休,但没有离岗,经常到研究所里指导年轻一代的技术工作。

 

      为了研究核潜艇,黄旭华“失踪”了三十多年,他排行第三,8个兄弟姐妹都不知道黄旭华搞核潜艇,父亲临终时也不知他是干什么的,母亲从63岁盼到93岁才见到儿子一面。但是母亲说了一句让他至今还很难忘的话:“三哥的事情,大家都要谅解他。”等到他可以回家了,他在父亲的坟前说:“爸爸,相信您也和母亲一样能够理解我。”就这样58年来,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无怨无悔。

 

      昨晚,当电话中记者谈及聿怀母校给他发的贺信时,他说,母校刚刚给他打了电话表示祝贺。他说,春节前回来故乡只住了一天,但因为要赶去北京领奖,不敢逗留。母校每次校庆的邀请,他会如期赴约的。汕头聿怀中学校长邱文荣告诉记者,聿怀全体师生为能拥有这样优秀的校友感到骄傲。学校将在四大校区大力宣传黄旭华的事迹,以此激励师生为我中华崛起而励志学习。学校还将邀请黄院士前来给全校师生作报告,鼓励聿怀人立足本职,开拓进取。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