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深长城更名“中洲投资”中洲集团A股曲线借壳上市

 

       赢商网深圳站2月14日报道

 

       从联泰系手下抢过控股权不到三个月,中洲地产迫不及待的将“深长城”打上中洲的烙印,正式将深长城更名为“中洲投资”,中洲集团借由深长城终于实现了在A股曲线上市。



        2月13日下午,深圳市长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在深圳召开。本次会议上,深长城宣称,因公司股东结构发生重大变化,结合公司品牌发展需要,董事会同意公司将名称由“深圳市长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深圳市中洲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更名也标志着深长城正式进入中洲时代。



        据悉,在今年1月,深长城原总经理吴见斌离职后,董事长姚日波就引进中洲系高管刘继周出任公司副总经理。而此次更名“中洲投资”,则意味着未来原深长城将作为中洲集团的主要融资平台而存在,中洲集团亦借由深长城间接实现在A股上市。



        半年股权争夺战



        深长城的股权争夺战始于2013年6月,第一股东联泰系对中洲地产的“容忍”与“退让”,最终促使了深长城落入中洲的口袋。



        2004年,联泰系创始人黄振达以4.4亿元的代价,拿下深长城28%的股权。自此长达八年的时间,其持有的股权没有任何变动。但这期间,同为潮汕背景的黄将南、黄将忠家族控制的深圳市瑞昌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曾试图举牌深长城,持有深长城4.8%的股权,为第五大股东;黄光苗家族所控制的中州地产同样是通过二级市场逐渐增持深长城股权至4.04%。



        2013年6月,深圳中洲地产以28.80元/股受让深圳国资委所持4729.39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9.75%),转让完成后,深圳国资委凭仅持有的10%公司股份,不再是公司第一大股东。中洲地产此前持有4.04%公司股份,此次转让完成后合计持有23.79%公司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2013年10月28日至2013年11月5日间,中洲地产又通过深交所累计买入1121.2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4.68%。本次增持后,中洲地产合计持有6818.25万股公司股份,占公司总股本28.47%,一举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而此时,“联泰系”持有28%的股份,中洲地产以0.47%的微弱优势领先,从而暂时拿下深长城的控制权。



        2013年12月10日,公司第二大股东南昌联泰和一致行动人深圳联泰减持其所持有的1100万股股份并转让给三位自然人股东,持股减至23.41%。南昌联泰还称,不排除在未来 12 个月内继续减持其所持有的剩余公司股份。这也意味着,联泰系主动撤退,深长城的控股权争夺战落下帷幕。至此,第一股东中洲地产的控制权将更加稳固。



        资料显示,中洲地产成立于1997年1月,为中洲集团旗下企业。公司主要为中洲集团经营深圳地区的房地产开发业务。中洲集团的董事长及创始人为黄光苗。据不完全统计,中洲地产在深圳拥有约16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能够确保未来5~10年的开发量。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