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大科考队南极“品尝”万年黑冰

 

       汕头都市报讯(记者 邓丹丹)

 

       当地时间2月23日,汕头大学南极科考队进行第三次南极登陆活动,并亲口品尝了历史悠久的南极万年黑冰,感受大自然的奇妙。

 

\

考察船在南极海域破冰前行。

 

       当地时间2月23日是汕大南极科考队南极航行的第六天,由于非常接近南极大陆,考察船航线上出现很多浮冰,科考队员们难得地经历了一次“破冰之旅”。下午三点左右,科考队正式开始第三次登陆活动,前往Detaille岛。在乘坐橡皮艇前往登陆地点的途中,师生们偶遇一群在水中嬉戏的海豹,它们游弋于一块块巨大的浮冰之间,有时还在水中立起身子,仿佛在向人类打招呼。此外,同学们还有幸接触了南极的万年黑冰。他们了解到,冰也有年龄,不同年龄的冰可呈现不同的颜色,而黑冰是历史最为悠久的。在船员的号召下,大家还一起品尝了黑冰。有队员戏称,这是在“品尝历史”。

 

 

\

科考队员们近距离观察海豹。

 

       在几天的南极旅程中,汕大科考队队员们不仅感受到奇妙的南极风光,同时也了解了早年科学家们在南极工作生活的寂寥和艰辛。在首次登陆地Horseshoe岛上,科考队员们参观了一个英国科考站Base Y的遗址。第二次登陆Stonington岛时,队员们参观了岛上两个废弃考察站。在参观其中一个叫East Base的美国科考站时,大家听到有关一对勇敢美国夫妇的传奇故事:1947年,一位科考飞行员的27岁妻子Jackie Ronne,与丈夫一起踏上南极大陆,并在那里度过了一年之久,她也成为第一个在南极大陆越冬的女性。在第三次登陆的Detaille岛上,汕大师生们参观了废弃的英国科考站Base W,在这个老旧的科考站里,寝室、书房以及厨房里保存了大量反映科学家们以前生活情况的实物。站里还有一个制图室,里面还有多张以前的制图文件及多种工具,可以想象到当年极地科学家们在简陋艰苦环境中严谨制图和工作时的场景。 

 

\

汕大科考队员们登陆参观科考站。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