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第二届妈祖文化节在澄海樟林古港隆重举行

 

       汕头都市报讯(记者 方晓旻 摄影报道)

 

       4月15日,以“弘扬妈祖海洋文化精神,复兴汕头海上丝路传统”为主题的汕头市第二届妈祖文化节在红头船发祥地澄海樟林古港隆重举行,来自福建、台湾和汕头的妈祖组织在开幕式上缔结联谊,来自社会各界嘉宾和信众近2000人出席了开幕式。

\

 

 

       据了解,妈祖信俗是以崇拜和颂扬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为核心,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习俗和庙会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妈祖祭典与黄帝祭典、孔子祭典并称为中华三大祭典。2009年妈祖信俗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去年我市在妈屿岛成功举办了首届妈祖文化节,汕头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将最古老的妈祖信俗祭典仪式首次搬到汕头,声势庄严的古典祭拜仪式让在场的市民大开眼界。

 

       今年,由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指导,澄海区委统战部、澄海区民宗局和澄海区东里镇人民政府主办的汕头市第二届妈祖文化节,旨在响应党中央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部署,彰显我市在海上丝绸之路开拓史上的重要地位,凝聚海内外正能量推进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申报工作,也为妈祖信仰的弘扬和妈祖精神的发扬光大再续薪火。开幕式上,两岸三地妈祖组织——福建莆田贤良港天后祖祠、台湾天后宫、汕头市妈祖文化交流协会交换了缔结书,缔结联谊,他们表示将在促进两岸文化交流中更好地发挥作用。随后进行了庄严的妈祖祭典仪式和潮汕民间民俗活动表演,并开展了第二届妈祖信俗交流座谈会和“潮音颂妈祖”潮剧选段演出。

 

       ●相关链接

 

       海上丝绸之路独特的民俗文化

 

       妈祖信仰的传播,在明代已随郑和船队扩大到南洋和西亚30个国家,影响遍及亚非地区乃至世界各地,凡是有华人聚居的地方,仍保存有妈祖宫。郑和出使西洋之后,外国人把妈祖看成使中华民族战胜海洋的象征,敬奉“妈祖”成为我国海上丝绸之路独特的民俗文化。

 

       在中国漫长的海岸线与江河沿岸要口,古代所建的妈祖宫旧迹数以千计。潮汕地区的妈祖是从福建湄洲湾传播来的,妈祖宫遍布潮汕的每个区县村落。潮汕至今的很多民俗都与妈祖信仰息息相关,如“做妈生”,即农历三月二十三,要吃炒面和各类甜粿、粿桃等。至今,潮汕现有祭祀妈祖的各类场所700多处,其中,汕头近200处。

 

       红头船祭礼妈祖的活动,可以说贯穿于整个航海的全过程。据介绍,在每艘红头船最高处设置有供奉妈祖的神堂,神堂是全船最神圣的地方,设有香公一至二人掌管,任何人无事不得擅自进入。据资料记载,首先,起航前一天,香公要备办香烛供品,从所供的神龛里请出妈祖金身,由香公护送到当地妈祖庙或天后宫供奉,比如船是在樟林南社港起航,则到离码头不远的天后宫焚香,虔诚顶礼谟拜,再向庙祝换回另一尊妈祖金身,迎回船上,然后才可起航。船进或出妈屿,香公均须跪于船头,朝着妈屿岛上妈祖庙方向焚香祭拜。如果是驶往暹罗的红头船,船到达目的地后不能马上进港,须先停泊暹罗湾巴比岛附近海面(因巴比岛上建有妈祖庙)。然后,须有船员若干,由香公领头,来到岛上进庙焚香,再汲取淡水,方可驶入暹罗内湾。进港停泊后,也同样要请出妈祖金身,护送至离港口最近的妈祖庙祭拜供奉,一番虔诚谟拜之后,才可起卸货物。起锚回航前又再把妈祖请回船中。由此可以窥见妈祖崇拜在潮汕有异于其它地方的特色,泰国和越南现存的妈祖庙,大都是建于红头船时代,而且大都是潮汕人所修建。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