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玩具逆袭1Q出口增6%

 

       海关披露的最新统计显示,今年1-4月中国对外贸易出现双降,其中出口下降4 .8%;进口下降1.2%。然而,在此背景下,广东的玩具产业却逆市增长。2 0 14年第一季度,广东省玩具出口价值9 0 .4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6 .2%。

 

       众所周知,全球市场70%的玩具来自中国,而中国的玩具70 %来自广东。近日,南都记者实地走访了多家汕头本土玩具企业发现,一度占据主流地位的低附加值贴牌生产早已成为明日黄花,如今创立自有品牌、收购上游产业链,向动漫、手游、专业航模领域的转型拓展才是当下广东玩具企业发展的主流方向。

 

       孵化本土的自有品牌

 

       “东莞以外资O EM加工为主,原材料等成本一旦上升,旧有模式就难以为继,资金出现了问题,企业就会选择关店离开。但澄海地区超过95%都是本土企业,现在的上市公司二十多年前都是小作坊,发展过程中主要依靠自有资金,很少去银行贷款,都是在原来的基础上不断积累发展起来的。”在澄海玩具产业转型升级的示范基地宝奥城的展厅,汕头市澄海区区长黄常新向南都记者透露,推动汕头玩具企业从小到大、滚动发展的重要原因是立足本土和自有资金。

 

       同样,与以往贴牌加工不同的是,汕头玩具企业已经逐渐树立起自己的品牌。据悉,目前全国5家玩具上市企业中的奥飞动漫[2.07% 资金 研报]、星辉车模[1.27% 资金 研报]、骅威玩具、群兴玩具[0.00% 资金 研报]等4家都在澄海,该区还拥有了4800多个自有品牌。

 

       “2013年,澄海全区玩具礼品产值310亿元,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41.3%。产品70%以上为出口,约占全国玩具出口额的20%。”在黄常新看来,逆市上涨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当地玩具企业的多元化拓展和转型升级。

 

       据悉,从去年开始“掘金”游戏产业的星辉车模,在兼并广州谷果、深圳畅娱天下两家网游公司之后,又以8.12亿元收购腾讯开放平台上页游产品、月流水千万的天拓科技100%股权,后者自主研发的网页游戏《倚天》、《山海传说》、《群侠射雕》等累计充值金额超5亿元。随着公司战略目标调整为“玩具+游戏”,星辉车模也于今年3月正式更名为星辉互动娱乐。

 

       “泛娱乐”之路

 

       从产业链底端向上游拓展利润空间是玩具企业转型的思路,这一发展策略南都记者在走访奥飞动漫汕头总部时也获得证实。在其总部展示厅内,喜羊羊、巴拉拉小魔仙等动漫形象占据了较大比重。“一个单纯的玩具是没有生命力的,创新点在于故事,只有当动画片的内容吸引人,才能带来模式的成功。”奥飞动漫监事会主席罗育民告诉南都记者,现在奥飞动漫的定位就是泛娱乐产业。2009年,他们正是凭借“动漫+玩具”的概念上市。

 

       在泛娱乐的定位下包括动漫内容、动漫玩具、网络游戏、影视、图书、服饰等多方面的内容,以及未来将建成的奥飞动漫硅谷和奥飞梦幻乐园,这从去年奥飞的一系列收购动作可以窥见端倪。

 

       2013年10月,该公司斥资6 .92亿元收购上海方寸科技和北京爱乐游,而爱乐游研发的手游《雷霆战机》公测当晚5个小时即荣登IO S免费游戏下载榜第一,此后占据A PP Store免费榜和畅销榜的双榜第一长达一个月时间。去年9月,奥飞动漫斥资6亿多港币获得包括“喜羊羊与灰太狼”在内的系列动漫品牌及卡通形象的所有知识产权,加上已有的“铠甲勇士”“巴拉拉小魔仙”在内,中国动漫指数前五名动漫形象中,奥飞已经占据三席。通过收购,这家“野心勃勃”的企业已逐渐从玩具制造介入到上游内容制作领域。

 

       此外,他们的衍生产品还在向婴儿用品、塑胶玩具、毛绒玩具、儿童食品等领域通过授权的方式向外。记者翻查财报发现,今年第一季度,奥飞动漫营业收入3.75亿元,同比增长18.15%;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为0 .50亿元,同比增长10 .28%。其相关负责人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30%。


       向新技术专业领域转型

 

       “目前,大家虽然都在扎堆动漫、手游,但我们希望另辟蹊径。”成立于1992年的飞轮科技也是一家澄海本地的玩具企业,其负责人蔡良雄表示,玩具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一旦扎堆生产利润就会越来越薄,所以针对细分市场,他们专注研发入门级航模玩具。

 

       记者实地采访发现,这家玩具企业是目前首家以自己的品牌向沃尔玛等商超进行直接供货的玩具生产企业,目前已有2000家门店网络规模。此外,则通过代理、经销商等供应其他国内市场。

 

       “之前我们内销、外销的比例分别是各50%。但我们之前通过了IC T I认证,出口订单今年有了显著增长。尤其是美国市场的增长达到150%,从而带动欧美市场今年的出口占比达到了60%。”蔡良雄表示,他们的转型思路不同,主要是通过新技术向专业领域拓展。比如,现在玩具行业受到苹果产品的冲击影响,所以他们也开始研发将玩具和Iphone、Ipad相结合的新智能玩具。

 

       搭建国际化采购平台

 

       “人力成本以每年11%的速度在增长,目前工人每月的工资在3200-3800元之间。”蔡良雄透露,随着原材料和人工成本的不断上涨,玩具企业除了依靠自身的转型和突破,还希望有更多的渠道平台。记者调查获悉,以往汕头玩具企业获得采购订单,主要依靠广交会,香港、德国纽伦堡、俄罗斯等境外的玩具展,虽然效果明显,但投入成本较高,而且有展期限制。

 

       为扭转目前滞后的流通产业模式,打造国际化采购平台,当地正在全力打造“澄海国际玩具商贸物流城”(简称“宝奥城”),预计于2018年建成。据了解,该项目由宝供物流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奥飞动漫联合投资,是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玩具商贸物流城,建成运营后,将成为玩具采购中心、分销中心、物流配送和增值服务中心,集玩具创意产业园、商贸展示区和物流基地于一体。

 

       黄常新透露,为推动本土玩具企业的发展,方便园内的玩具企业通关,汕头的海关安检中心和车检厂明年将搬到宝奥城作为配套,交通规划也在持续推进。“现在从宝奥城到汕头港只需要半个小时;广澳港的码头还在建设过程中,等建好后路程也只需30到40分钟。”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