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林远志:“希望用我的作品,让全世界认识潮汕”

\

 

       最近,一款叫“脸萌”的手机应用软件突然火了起来。如果在微信或微博里,你还没有用“脸萌”DIY属于自己的卡通头像,那你就out了。而很多人并不知道,这款手机应用软件中那些萌头像的美术设计者,正是汕头青年林远志。

 

\

       林远志从小就喜欢画画,希望成为一名漫画家。但家里并不是很赞同,因此一直都是靠自学。高三的时候,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他认识了启蒙老师、漫画家洪石雄先生,并得到了老师的欣赏。在老师的说服下,父母终于同意让他试着去考美术专业。在广东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动画专业念书时,他每天除了上课就是窝在宿舍练习、创作,几乎每天坚持画画10个小时以上,经常画到没时间吃饭,要靠舍友打包。由于家里提供的生活费不多,他便在课余做设计赚外快。有一次,为了集中精力参加比赛,打不了工,他只能就着两盒罐头鱼配饭吃了一个月。

 

       在“脸萌”之前,林远志其实在大学期间就已开始以自己为蓝本创作卡通人物形象,那就是曾在新浪微博上广受欢迎的充满正能量的“肥仔志”。漫画中,“肥仔志”变身成各种形象,讲述潮汕人在世界上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一漫画发表后大受欢迎,短短几天就被众多网友转发上千次。

 

       大四那年,林远志开始组建自己的设计工作室,并通过网络认识了现在的“脸萌”团队,与他们一拍即合。对此,脸萌CEO郭列曾在自述中说道:“我们通过各种途径,找到了国内最牛逼的漫画家之一,超赞的,他的加入让我们的设计水平上了几个台阶。”从2013年7月开始,他们便租住在深圳市宝安区的一间出租屋内,讨论、研究、设计。每天,林远志都要工作超过16个小时。遇到瓶颈的时候、工作压力超高强度的时候、困难迷茫的时候,他就用“脚踏实地勤勤勉勉”来勉励自己。几个月的艰苦奋战后,同年11月份,“脸萌”软件正式上线,并经过5个月左右时间积累了100万用户。

 

       提起设计“脸萌”的初衷,林远志说,“萌”文化已成为时下年轻人的热点文化,大家都渴望表现个性,做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可爱的卡通形象。而随着新版本增加了五官的写实度、表情、气泡等功能,使得卡通形象与真人更神似,“脸萌”几乎像坐火箭似的迅速蹿红:今年5月底,“脸萌”一夜之间火遍大江南北,如今每天新用户数成倍增长,用户量已经超过了2000万,并且升上iPhone APP Store 免费总榜第一名……

 

       面对这些成绩,林远志开心感叹“幸福来得好突然”。但激动过后,冷静的他感觉到了更大的压力。他表示,脸萌一开始的定位是相似度高的可爱头像,下个阶段则是赋予头像更多的表达功能,让用户通过这个头像表达自己更多的情绪,而且目前已经开发了双人模式,这也意味着已经开始赋予社交功能了,大家以后就可以和自己的伴侣、好友、闺蜜一起在这个应用里面互动。他坦言,一个APP的走红肯定存在泡沫,接下来他们还会继续不断拓展产品,继续细化产品,让这款应用能够满足用户更多不同的需求。

 

       不过,林远志更希望,能够通过他们自身的精神和创业经历,感染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同样具有拼搏精神,勇敢地去做自己热爱的事情。“成为一名漫画家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但漫画家之路并不容易。”他说,他不想平淡无奇地过一生,这也正是他的座右铭。他在微博里写道:“我现在要做的是好好努力、好好赚钱,用行动感染别人,有了资本以后则帮助更有才华的人去实现目标,这是我作为一个美术工作者的情怀和社会责任感。”

 

       如今,林远志在广州拥有了自己的工作室,同时在深圳担任“脸萌”设计主美,回家时间越来越少,对家乡的感情却越来越浓厚。“无论去到哪,我都会回到潮汕大地,这里的山水养育了我,如果可以,我希望能用我的作品让全世界的人认识喜爱我们的家乡。”\

 

       

                                                                                                         (责任编辑:许少丽)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