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重庆7天连锁、如家等经济型酒店“卡位战“:市场向下价格向上

 \

       重庆商报讯

 

       在经历了十余年的狂飙式发展后,经济型酒店行业来到转型的十字路口。日前,商报记者了解到,铂涛酒店集团新推出的Zmax、丽枫等中端新品牌在渝低调亮相。同时,华住集团也传来消息,除了原有的汉庭酒店外,将在重庆市场推出星程等子品牌。而行业大佬如家也透露即将于今年在渝推出中高端新品牌。

 

       新“7天”最快年内亮相

 

       2013年,随着7天酒店完成私有化,其创始人引进战略投资成立了铂涛酒店集团。最近,该集团新建立的子品牌悉数亮相,分别为铂涛菲诺、喆·啡、丽枫、Zmax潮漫酒店等。

 

       据铂涛酒店集团公关部负责人介绍,铂涛菲诺主打定制式高端酒店;喆·啡则是强调以咖啡文化为主题的精品中高端酒店;丽枫和潮漫则锁定中端市场,分别以亲近自然与个性化娱乐为卖点。

 

       据了解,目前Zmax潮漫已敲定落户渝北加州和西永大学城,主要锁定年轻的消费群体。酒店将兼容多重主题的派对聚会,房价定位在300~600元之间。

 

       而对于赖以发家的中低端市场,铂涛则打出一套“7天组合拳”进行巩固。“在一、二线城市仍是‘7天酒店’主打,‘7天优品’则进入二、三线城市,而‘7天阳光’将深入四、五线城市主攻县镇市场,价位在150~180元之间。”上述负责人称。那么,这些新面孔到底有何变化?“设计上会增添更多的时尚元素。”该负责人说,例如住客进入客房会听到自动音乐问候、房内配备40英寸智能网络电视等。

 

       重庆市民将于不久之后亲身体验7天的变化。记者了解到,目前7天优品落户重庆的首个项目正在洽谈当中,而7天阳光已抢先设下“据点”,首批亮相的四家门店分别位于丰都、秀山、荣昌、开县,最快于年内开业。

 


       多个酒店转型忙

 

       铂涛的动作并不是个案,“改变”已经成为经济型酒店业当下的关键词。

 

       昨日,商报记者还了解到,华住品牌连锁集团在原有汉庭酒店的基础上,一口气推出面向高端市场的禧玥酒店和漫心度假酒店,每间定价500~900元之间;针对中端市场的全季酒店和星程酒店,单价在300~500元;在中低端市场则主打汉庭酒店和海友酒店,价格100~250元之间。除了面向高端市场的两个品牌之外,目前其他四个品牌已确定进入重庆。

 

       华住酒店集团品牌部公关经理魏佳介绍,今年内,还有针对合川等区县项目也将开业。此外,格林豪泰相关负责人也于昨日透露,近期推出的中高端品牌“月亮树酒店”也正在我市寻址布点。

 

       类似的调整在经济型酒店的龙头企业如家身上亦有种种体现。

 

       昨日,如家渝贵川藏大区负责人透露,“如家旗下针对中高端商务人群的和颐酒店,今年将正式入渝。”据介绍,这个项目目前正在主城区选址,洽谈物业,“一旦敲定,就马上实施动工”。此外,如家、莫泰还将深入合川、涪陵等区县市场,预计年内重庆门店总数将由目前的27家增加至40家。

 

       微调查

消费者期待更丰富的酒店产品

 

       昨日,商报记者随机采访10位本地消费者后发现,大多数消费者都很欢迎更丰富的酒店产品。

 

       “现在经济型酒店基本上没差别。”家住渝北的黄先生表示,多元化的品牌进入之后,能够提供更加丰富的产品,选择空间更灵活。从事饮水机推广的渝东北片区经理冯东则认为,入住品牌连锁酒店,相对更加省心。

 

       分析

成长瓶颈倒逼转型

 

       为什么经济型酒店纷纷进军中端市场?以如家最近四年的数据为例(见图),不难发现,如家的盈利水平在下降,而且每间可供房收入亦逐年下降。要知道,每间可借出客房产生的平均实际营业收入被视为酒店盈利关键指标。

 

       经营欠佳背后,是经济型酒店不得不面对的巨大成本压力。

 

       上海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主任王大悟分析,近年来,新开业经济型酒店的平均投资额增长了18%,物业租赁成本平均上涨29%,店长平(微博)均年薪上涨24%,而营收增幅则仅为11%,企业利润空间进一步压缩,目前平均利润率仅为10%~20%。

 

       “这几年来,重庆市场的经济型酒店房费一直在120~150元之间徘徊。”本土经济型酒店“天鹅之星”、小天鹅总裁何永智昨日在接受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但是成本费用年年都在上升。“现阶段,利用规模化的发展来提升利润已经行不通了。”西南证券分析师黄昌全也表示。

 

       “千店一面的经济型酒店逐渐被挑剔的、追求体验的消费者厌倦。”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康建华认为。对此,如家酒店集团CEO孙坚近日也公开表示,“经济型酒店转型在即,不仅要在产品、服务、发展模式上转型,还包括整体经营的转型”。

 

       影响

本土品牌如何避开锋芒

 

       经济连锁酒店巨头的转型潮来势汹汹,本土品牌会否受到冲击?

 

       “如今重庆经济型酒店前五强中,已没有本土品牌的身影。”市商委餐饮住宿处负责人昨日告诉商报记者,2007年时,本土品牌金地126拥有6家店,成为当时本土品牌的老大。但2007年之后,重宾之星、速朋谊等相继淡出,金地126、天鹅之星的门店数量也没有明显增长。

 

       “连锁品牌的大举进入,单体酒店和区域品牌很难与之抗衡。”一位本土经济型酒店老板感慨,连锁品牌在全国的会员群体,是入住率的保障,“更何况一些品牌还与在线旅游平台联手,深度开发客户资源。”

 

       “避开全国连锁品牌的主力店型,寻找细分市场,这是本土品牌的一条出路。”重庆工商大学旅游与酒店管理系副主任胡波表示。记者了解到,本土酒店也正尝试这条路。比如小天鹅也在谋划“走出去”,到兰州等地投资特色酒店。

 

       纵深

品牌与市场结合

是转型成功关键

 

       在高端市场冷清、低端市场微利的背景之下,中端市场正在成为经济型酒店角逐的新战场。业内对此有一个说法:呆在原地不动,则一定会被踢出局,若尝试转型,其实也面临多重考验。

 

       在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看来,其实经济型酒店这一轮转型潮也是为了“卡位”,大家都是为了能抢先在中端市场的竞争中抢先占据有利位置,从而一举赢得市场。

 

       “大家现在赌的是未来酒店市场细分后带来的差异化需求。”清议指出,未来的趋势是差异化的品牌可以提高利润水平,但现阶段多品牌的酒店要形成规模,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有专家表示,品牌与市场需求的结合度将是决定经济型酒店转型能否成功的要素。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赵焕焱分析称,目前国内的不少中端酒店往往是自我定位,概念不明。从全球经验看,中端酒店区别于经济型酒店的标志,一是有客房外的第二空间,如健身房、书吧等;二是有基本需求外的第二项优质产品要素,如创新的餐饮等;三是有多元素的人文体验,如设计、文化、环境;四是有提升的服务质量。

 

       此外,他还表示,现在中端酒店与高端酒店还没有在价格上完全拉开差距,而欧美地区这两种级别的酒店价格差距通常在三四倍以上。“但中端酒店品牌价格的竞争力恰恰是其品牌影响力的重要体现之一。”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