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腾讯百度阿里高调进军电影业周星驰、王家卫等将加盟

 

       互联网公司们雄心勃勃的电影计划成为当今影视产业中最为热门的话题。博纳影业董事长于东那句“未来,电影公司就是为BAT打工!”刚刚震惊了小伙伴们,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又补了一句:“未来电影公司的发展,就是满足BAT三家的需求,BAT要什么就干什么。”

 

\


       互联网公司进军电影业,究竟要玩多大?

 

 

     阿里巴巴影业成立 周星驰、王家卫“跟着马云混”

 

 

       今年,互联网巨头们对于电影的热情空前高涨。

 

       6月17日,腾讯在上海电影电视节期间宣布推出“为虎添翼”电影计划,宣布进入电影业。今年,腾讯将投资《钟馗伏魔:雪妖魔灵》等6部影片。

 

       6月25日,文化中国传媒发布公告,确认阿里巴巴集团斥资62.44亿港币收购该公司近60%股份的交易完成,文化中国传媒将更名为阿里巴巴影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数字娱乐事业群总裁刘春宁预期将担任公司总裁,李连杰将担任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王家卫、陈可辛、周星驰等大牌影人都将加盟,“跟着马云混”。记者了解,已经有不少国内一线的编剧和剧本创作团队收到了阿里方面的邀约。

 

       今年2月份,外媒报道称,李彦宏已经投资了一家位于美国洛杉矶的影视制作公司,首个项目便是斥资4000万美元制作根据《西游记》改编的3D动画电影《悟空》,而百度旗下的爱奇艺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自制计划,签约了大批影视精英和顶级工作室。

 

       不只是BAT,视频网站更是雄心勃勃,最早杀入影视行业的互联网公司乐视,据传正在酝酿与好莱坞的突破性合作。此外,优酷土豆也蠢蠢欲动,已经在小范围试水大电影。

 

       “腾讯进入电影行业不是做‘侵略者’,而是想‘为虎添翼’,我们希望利用自身优势,为中国电影创造出倍增甚至是数量级增长的可能性。因为腾讯是一个大的平台和渠道,有几亿的用户及支付系统,有变现的团队和能力,是一个足够大的翅膀,能把各种可能性变成现实。”腾讯公司副总裁兼腾讯在线视频部总经理孙忠怀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土豪齐聚 互联网最红

 

       “中国养猪的、做乳制品的、开餐馆的、做金属管材的、卖五金的、放烟花的企业有什么共同点?答案:都变成了影视公司。”易凯资本有限公司CEO王冉在微博上调侃。

 

       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年初至今,平均每4个交易日就会有一起和影视传媒有关的或并购、或融资、或借壳、或参股的事项在交易所披露,A股内影视行业并购案接近20件,涉及资金近200亿元,资本的活跃程度可见一斑。

 

       而在这股资本热潮背后是一个已经隐约可见的巨大蛋糕。2003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仅为10亿元,10年之后2013年,中国电影市场的年度总票房已经突破了200亿元。截至今年5月底,中国电影票房已超100亿元,今年全年则有望突破300亿元,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的电影消费市场。

 

       但是,和过去大批煤老板、房地产商投资影视产业不同,这次互联网这次互联网将会是更深层次地介入、改变甚至颠覆这个行业模式和游戏规则,因为他们拥有渠道,而内容和渠道在整合过程中,将会产生全新的“化学反应”,而并非只是简单的“物理叠加”。

 

       “一年之前,大部分的电影公司只是把视频网站当作一个通道而已。但现在,很多电影公司已经把视频网站当作营销主战场。所以说互联网是一个很有效的平台。”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朱辉龙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三大创新重塑电影产业链

 

       互联网公司正在重塑几乎所有行业,当然也包括电影。尽管互联网公司“拍电影”还都在试水阶段,但其实已经玩出了很多新花样。

 

       首先,真正的“大数据电影”将出现。无论是掌握社交数据的腾讯,还是掌握电商数据的阿里,抑或掌握搜索数据的百度,都可通过大数据挖掘,真正了解观众的需求,拉近电影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甚至让观众参与到影视制作的每个环节。此外,互联网公司也可能重塑电影制作模式。当下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主要靠几位名导演和名演员支撑,如果没有大明星、大导演,投资方就会非常犹豫,于是,所有制作公司都在抢夺有限的明星资源,形成了畸高的演员片酬,而真正决定品质的制作费用反而被压得极低。互联网的草根文化可能会提供新的可能性,用小成本就能拍出赚大钱的好电影。

 

       其次是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互联网时代的电影不仅仅依靠票房,而是真正将电影制作成全产业链的产品。“我们可以先与香奈儿谈好,它生产1000双某限量款鞋子,付费多少,我保证它在剧集中有多少秒的镜头。另一方面,我和京东谈好,让它卖这1000双鞋。之后,在剧中某一集的高潮阶段,女主角踢了男主角一脚,此时女主角正穿着这双鞋,有个特写,此时屏幕下方有弹窗,弹窗就是京东卖这款鞋的链接。也就是说,当剧还在播,我们就已经盈利了。”孙忠怀说。

 

       第三是电影发行渠道创新。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电影与观众接触和交流的方式不仅仅局限于影院,也不会止于短短数周的上映期。“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会进一步拓宽电影行业的发行渠道。每一部手机都可能是一块电影屏幕,移动互联网平台提供的实际上是一个永远在线的电影院。相比于常规的院线和版权收益,电影发行商在移动平台的收益将会更加长效和稳定。同时,移动视频平台的崛起也会让更多小众、专业的电影走入公众的视野。”移动视频平台100TV创始人兼CEO刘述尧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在刘述尧看来,更大的机会还在于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在三四五线城市,电影院并不是那么普及,手机则成为人们娱乐的主要方式,这个现象在广东、江浙沪一带的工厂密集区更为明显。因为娱乐资源的稀缺,他们比一二线城市的用户更愿意为手机上播放的内容付费,这为电影进入互联网收费点播铺平了道路。”

 

       乐视网网站事业群运营总裁高飞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说:“长期以来,艺术是一条线,科技是一条线,这两条线是平行线,有了互联网的载体,我们能够让科技和艺术产生交汇。这个变化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可以见证这个行业的变革,就是最大幸福。”\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