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64封家书背后的赤诚报国心

 

       “这些日子来,只要天气好,敌机还是大举来袭,……警报响了,人们从容趋避;解除了,照常工作活动。中国人民确已在轰炸中坚强老练起来了……”这是1940年国民革命军空军第四大队21中队少尉飞行员丁寿康写给其住在泰国的叔父的一封信。这封信墨迹未干时,他就接到命令升空迎战日军轰炸机;战斗中,他的座机不幸被击中,其腿部也中弹,被迫弃机跳伞,后因失血过多而献出了宝贵生命。

 

       前不久,潮籍空军烈士亲属到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祭奠先烈。得知家乡在筹建潮汕抗战纪念馆,近日,丁寿康烈士的侄子丁涵专程从广州来到汕头,将他收集的书信、照片等一批珍贵的烈士资料赠送给市政协文史委,充实纪念馆展品。

 

\

烈士丁寿康亲手书写的战地信件,这封信墨迹未干壮士已殉职。

 

\

  丁涵送到汕头的丁寿康烈士资料。

 

\

丁涵展示丁寿康烈士的戎装照。说起大伯父,他心中充满敬畏,十分怀念。

 

 

       七十多年前弃笔从戎投身抗日

       空中“神鹰”勇击敌机壮烈牺牲

 

       在汕头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黄羡章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今年57岁的丁涵。他带来的伯父遗像与珍贵书信,均用文件夹整齐装订,看得出烈士家属的认真和用心。翻看着七十多年前丁寿康从全国各地寄给泰国叔父丁季平的信件,字迹是那样俊秀,字里行间透露着的投身抗日的志愿和对家人的关心问候,更是让人感动。

 

       1915年,丁寿康出生在潮安磷溪。早年,他在师范院校读书,后来投笔从戎,于1936年考入当时国民政府设在白云区印谭的广东航校(属空军军官学校)。1938年,他作为空军军官学校第八期飞行科驱逐组学员,顺利完成考核毕业。

 

       据史料记载,抗战爆发时,中国空军有飞机600余架,其中能升空作战的305架,飞行员668人。经淞沪会战和武汉会战,战机损失三分之二。1939年整训后,作战部队保留7个飞行大队,飞机215架,其中第四大队(“志航大队”)驻防重庆,有作战飞机伊-15近40架。丁寿康便是第四大队21中队的少尉飞行员。

 

       因为与叔父丁季平年纪相仿,身在异乡的丁寿康常常与远在泰国的叔父通信,并约定每次通信以半个月为期。1940年的夏天,保卫重庆的空战日渐白热化,丁寿康和他的战友们怀着强烈的报国心英勇应战。“当时,每个人驾机起飞击敌都抱着必死的决心。”丁寿康在家书中曾这样提及,“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不仅有‘此当国族存亡绝续之秋,个人早已将生死置之度外’的勇气,也有在抗战相持阶段那种无法把握个人命运的伤感忧愁。”

 

       那一年的夏天炎热而漫长,丁季平在泰国好不容易盼来了丁寿康的来信,却不料除了信件外,还有从重庆传来的噩耗——七月十六日,敌军27架敌机来袭,丁寿康驾机起飞击敌,后跳伞落于江北,因失血过多壮烈牺牲,年仅25岁。当时的《新华日报》、《中央日报》等报刊均作了相关报道。

 

       汕头都市报记者 方晓旻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许少丽】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