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商平路一老厝成“艺术创作基地”


       位于汕头市区商平路一处老厝,不知什么时候从废墟里长出一株野花来,不经意间竟然爬满了老厝的里里外外,屋顶、窗户乃至废墟上的残垣断壁都被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绿毯,成了一座自然天成的“花屋”,每逢花开满屋时,这里便吸引了许多市民为之流连忘返。


\

\

\

老城“花屋”成亮丽风景,吸引市民前来写生创作。

 

       前天下午,记者慕名来到老市区商平路寻访这间早已名声在外的“花屋”。原来,它正好位于商平路小学对面的一排骑楼中间,坍塌的房子早已被一堵土墙围得严实,但就在围墙内的废墟堆中竟悄悄冒出一条粗壮的藤蔓,蜿蜒缠绕着铺满了整个屋子,苍翠欲滴的绿叶上点缀着一簇簇桃红色的花儿,在围墙外,一条架空的电缆好像是专为花儿搭起的藤架,开满花儿的藤蔓沿着电缆舒展开去,好像一帘花的瀑布倾泻而下,又像是大自然为老屋围上了一条碎花裙子。而同样受到花儿眷恋的还有“花屋”两侧那两幢古色古香的骑楼,尤其是那爬花儿的窗户,在“花屋”的映衬下竟然透出一股难又言表的诗情画意来。


       一位园林专家通过图片帮记者解开了这些可人花儿的“身世”之迷,原来,这种藤本植物叫珊瑚藤,在汕头也有人因其花序成串花朵细碎如珠而将之称为“珠藤”,虽然它的生长区域以热带和亚热带为主,但在我市却并不多见。据了解,珊瑚藤虽喜阳喜肥,但其环境适应性却极强,即使是狭隘空间、阳光不充足、土壤贫瘠的恶劣条件下也都能正常生长,这或许正是它能在这废墟堆里一“藤”独秀的缘故吧。百度百科上对它的“评价”是:珊瑚藤花形娇柔,花期极长,色彩艳丽,繁花满枝,美丽异常,珊瑚藤花繁且具微香,是夏季难得的名花。


       据家住附近市民李伯介绍,这幢屋子“因花成名”至今可能已有十年时间,起初街坊们并没多在意,倒是后来几年不知哪来了许多背着相机或扛着画架的人来这里又是拍又是画的,这屋子的名气才慢慢大了起来,如今每年夏秋季节花儿盛开的时候,这里便隔三岔五有人专程前来拍照、写生。李伯还告诉记者,他有位亲戚,家里的阳台一直不知该种什么花来遮阳,后来看到这花儿挺漂亮,于是剪了一些枝条进行扦插,不想竟然一次性培育成功,如今一有人赞美他家的花儿美,这亲戚都总不忘向人讲讲这花儿和“花屋”的那段故事。


       汕头都市报记者 林子海


       林鹏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林敏秦】\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