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汕头灯谜爱好者及学术专家座谈热议传承弘扬传统文化

 

\

汕头市龙湖实验中学的选手在比赛中(视频截图)

 

       汕头特区晚报讯 记者曾漫路、张艳红报道:备受汕头市民关注的电视节目《中华谜语大会》第二季昨晚举行了决赛,为了给参赛的汕头小选手加油助威,也为了探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汕头市民间艺术家协会、汕头市灯谜学术委员会专家座谈会昨晚在聿怀初级中学召开。汕头市多位谜语专家、去年参加该比赛的私立广厦学校的三位中学生、聿怀初级中学负责灯谜教学的校长、指导老师等参与座谈。


       座谈会上,大家一边观看比赛,一边对谜语进行猜测和讨论。大家围绕着猜灯谜这项优秀传统文化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见解。


       学灯谜扩展知识面


       去年参加比赛的中学生吴玟洲认为,参加央视的《中华谜语大会》是对自己一次很好的锻炼,“学习猜灯谜扩展了自己的知识面,对语文、历史、地理等很多科目的学习都非常有帮助,明年有机会我一定还参加谜语大会,并有信心取得好成绩”。


       猜灯谜激发求知欲


       聿怀初级中学副校长周毅表示,谜语包含的知识面非常广,去年元宵节前夕中央电视台举办中华谜语大会后,汕头对此很关注。“类似灯谜这样的传统文化是学生和家长都非常喜欢的,学习灯谜不仅能弘扬传统文化,还能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有了兴趣就更有学习的动力”,周毅说。


       灯谜进校园能够双赢


       谜语专家、《潮汕灯谜史》作者魏育涛介绍,汕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就有学校开设灯谜课程,至今有20多年的历史,2004年就有学生参加新加坡国际灯谜邀请赛,代表汕头出征的两队分别夺得冠亚军。去年私立广厦学校代表汕头参加了央视的谜语大会并取得较好成绩,今年又有龙湖实验中学参加,这带给我们很大的信心和希望。“灯谜进校园活动能够取得双赢的效果,一方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能得到传承和发展,另一方面学校的素质教育和综合教学水平也能得到提高,希望潮汕地区悠久、浓厚灯谜民俗氛围能很好地保持下去。”


       政府应加大灯谜教育扶持力度


       谜语专家黄育群表示,央视连续两年举办中华谜语比赛,表明主流媒体以及国家对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视,汕头作为全国灯谜活动最活跃的地区,每年都有选手参加比赛,这是对我市素质教育的肯定。


       【责任编辑:蔡英】\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