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揭阳蓝城区:1.22亿元建40个乡村文化公园


 

\

   月城镇月南村文化公园在绿树鲜花的映衬下宛如山水画卷。涂英鹏 摄

   

       绿树成阴,鲜花盛开。人们徜徉其中,或是聊天散步,或是运动健身,或是载歌载舞。月城镇月南村文化公园在绿树鲜花的映衬下宛如山水画卷。

     

       乡村文化公园是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对于满足群众业余休闲娱乐的文化精神需求、积累社会文化底蕴具有深远的意义。近年来,蓝城区加大引导力度,鼓励各地积极筹措资金,建设乡村文化公园,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据介绍,蓝城区辖属行政村(社区)90个,目前已投入资金约1.22亿元,建设乡村文化公园40个(其中在建6个)。公园的占地大小不等,小的仅1亩,大的100亩。除了植树绿化、栽花种草外,一般都配套活动场地、体育健身器材、石椅等。

     

       变“废”为宝

  加快农村文明进程

     

       在推进乡村文化公园建设中,蓝城区对闲置的旧厂房、杂草丛生的荒土地、破旧荒废的老屋、废弃的旧厕池进行改造建设,有的建设成绿树成阴、花木茂盛的草坪,有的建设成设施配套齐全、环境清新优美的广场。

     

       霖磐镇东风村文化广场就是变“废”为宝的范本。据了解,霖磐镇投入资金220万元,通过改造不适合种植、长期荒废的土地,将其建设成为占地10亩的东风村文化广场。月城镇的西河村文化公园、桂岭镇的龙岭村文体活动中心等也是改造而来的,这些公园美化、绿化、亮化了乡村环境,有效地改善了村容村貌。

     

       近日,记者走访蓝城区部分乡村文化公园发现,乡村文化公园成为群众文化活动的重要阵地,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村民到这里参加健身娱乐活动。白塔镇榕岭公园、龙尾镇石坑村文化公园等都配套体育健身器材,为群众开展体育运动提供了场所;月城镇双河村文化公园、霖磐镇德北文化广场等宽敞洁净,为群众的休闲娱乐提供了好去处。

     

       群众除了自发组织到公园举办“乡乡乐起来”等文艺晚会外,更有不少人每天准时到公园里做健身操、跳健身舞。乡村文化公园的建设,为农村文化活动提供了场地,进一步加快农村文明进程。

     

       科学决策

  突出文化公园特色

  建设乡村文化公园,怎样才能得到村民全力支持?

     

       霖磐镇桂东村通过召开村“两委”、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大会,认真倾听群众意见,精心谋划文化公园建设。经过大家多次研究讨论后,桂东村决定投资250万元,建设占地面积约3400平方米的桂东村文体广场,并配套各类活动设施及器材。同时,按照村公益事业的实施方式,委托村公益理事会负责工程建设及项目资金监督等相关工作,确保这项民生工程落地开花。

     

       白塔镇瑞联村则利用乡贤众多的优势,由乡贤黄榕城先生出资580万元,建成榕岭公园。公园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以自然生态资源为基础,依山傍水,突出特色,高标准、高规格打造开放式自然生态公园。

     

       据了解,榕岭公园占地近100亩,是依山势而建的一个小公园。走在公园内的绿道上,香樟树、桂花树、荔枝树等树种蔚然成林,凉亭、石椅错落有致地点缀在红花绿草间。园内还有现代灯光塑胶篮球场、乒乓球场、人工湖等健身娱乐设施,不仅成为本村群众休闲活动的好去处,而且吸引着周边乡村的群众慕名前来。

     

       加强监管

  加大财政资金投入

     

       文化公园建成后,日常的监管和维护考验着各个乡村。蓝城区要求,要制定管理制度,落实专人加强文化公园的管理;要发挥舆论的监督作用,引导群众遵章守纪,爱护公园、保护公园、美化公园。

     

       因此,蓝城区各地充分发动群众、引导群众、鼓励群众,自觉维护文化公园的卫生,爱护公共设施,并对设施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此同时,聘请村里的热心群众作为文化公园的保洁员和巡察员,一旦发现损坏的设施,及时向管理部门报告,使损坏的设施能得到及时修复,让环境卫生、设施安全常态化。

     

       据悉,为更好地推进全区乡村文化公园的建设,蓝城区一方面将按照“因地制宜、特色明显、布局合理”的原则,对全区乡村进行科学规划,明确各村的发展定位、功能布局、建设规模等;另一方面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加大财政资金的投入,撬动社会资金参与文化公园建设。

     

       【编辑:张瑜】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