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潮语动画片网上受热捧

 

来自东村的茶弟和来自西村的冰柠妹在生蚝桥邂逅,茶弟假意让冰柠妹先过桥,却使坏令其跌入砂锅粥河……近日,一部名为《炼气》的12分钟潮语动画短片在网上热传,影片中有浓郁的潮汕文化元素,有中国气功的奇趣演绎,有轻松幽默的台词,而潮汕著名笑星李树浩(水鸡兄)为剧中角色——烧水壶大师的搞笑配音,更是令影片喜感十足。记者采访了解到,这部动画短片是由“80后”潮籍年轻人庄伟斌带领的团队所创作,目前他们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潮汕本土特色3d动画电影《功夫茶侠》以及动画系列片。


\
《炼气》潮语动画短片画面



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融合

去年6月推出微电影国际获奖

这是一个活生生的潮汕文化动画世界:工夫茶、紫砂壶、普宁豆干、牛筋丸、菜脯、砂锅粥、湘子桥等代表潮汕文化的元素,将纷纷以动画角色或动画场景的创新形式进入大众的视野。在美丽而神秘的蝶形山谷里,传统的东方式村落和西方现代化都市各居一隅,当古老的传说被触启,一系列东西方文化、传统文化与时尚文化的相互对立又互相融合的诙谐有趣故事将一一拉开帷幕……这是庄伟斌正在策划中的潮汕本土特色3d动画电影《功夫茶侠》。

进入而立之年的庄伟斌已在动漫界打拼了10年,收获累累硕果,曾参与创作《喜羊羊与灰太狼》、《猪猪侠》、《大话三国》等动漫作品。作为一个地道的潮汕人,庄伟斌深爱着家乡文化,“跟朋友闲聊时,他们对潮汕文化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苦于没有一个合适的表现方式来展示。”多年从事动漫创作,庄伟斌深知动漫的影响力有多大,“如果用动画电影的形式,融合潮汕风情特色,通过电影院、电视台、移动互联网、海外媒体等进行强势推广覆盖,让潮汕文化之花开遍世界各地,岂非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谈及创作初衷,庄伟斌希望《功夫茶侠》能够成为推广潮汕文化的新载体。


\


近年来,国内外当代动画创作中有相当多的优秀作品纷纷借鉴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美国动画业不断从中国文化中寻找动画创作的素材,如迪斯尼的《花木兰》和梦工厂的《功夫熊猫》,都是典型的范例。单是一部《功夫熊猫》,就创造了超过2亿美元的票房,受到了国内众多青少年的追捧。“但是,到目前为止,潮汕一带罕有原创动漫出品,而潮汕历年来都侧重于商贸建设,在文化建设上不是很给力,尤其是动漫文化的建设,更属稀缺资源。”庄伟斌和他的团队希望将潮汕文化与动漫艺术相结合,借用时尚的数字技术外壳,传递地方优秀文化精粹,以适应新时代各个年龄和不同阶层人民的欣赏需求。


\


去年6月推出微电影国际获奖

庄伟斌和他的团队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鼓捣”《功夫茶侠》,“去年推出的微电影故事方案经团队集体研讨出初稿后,大改了3次,之后还经过了5次微调,不仅如此,剧本、二维角色、二维场景、三维角色建模等工序,平均修改数都不低于十次。”为此,庄伟斌破釜沉舟,将工作十年来的积蓄几乎全投入到项目的初期运作,这让他周围的亲人和朋友深感不解,但他一笑而过:“人生几十年,与其碌碌无为,不如笑傲江湖,国产动漫,需要勇士,我有一个勇士团队,就算全世界都质疑这个行业,我们也将勇往直前。”

尽管于去年6月推出的微电影,并没有连贯性的剧情,只是旁白配音,类似于预告片,旨在让《功夫茶侠》的3d动画角色作一个亮相。但该片却在第八届韩国光州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展中斩获中国区“最佳动画片”奖的殊荣,并引起了动漫业界的广泛关注。时隔半年多,创作方再次推出番外篇《炼气》,受到了众多网友的热捧,影片在网络上被广泛转载。

据了解,目前《功夫茶侠》动画系列片第一季度52集剧本已经通过了国家广电局的立项,接下来会有第二季度、第三季度、第四季度,以及大电影的陆续立项,还有衍生产品、手机游戏、主题乐园的规划开发。“有全球数千万潮汕人的关注与支持,有中国动画界权威人士的认可,《功夫茶侠》接下来的作品将逐步尽善尽美,做到更好!”庄伟斌表示,如今,国家对动画产业的扶持力度越来越大,使他对《功夫茶侠》信心十足。\

 

 

\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