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李嘉诚再现重组动作:长江基建换股吞并电能实业

长江和记实业(00001.HK)(下称“长和”)刚于6月结束世纪大重组之后,其主席李嘉诚又将旗下两大上市公司进行重组。

9月8日下午,长和、长江基建(01038.HK)及电能实业(00006.HK)联合发布公告,拟将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合并,合并后的名称为“长江基建实业”。

根据公告,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将通过电能实业协议安排方式进行合并,每持有1股电能实业股份的投资者,将可以获得1.04股长江基建股份,方案的代价将由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在9月4日的5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来定,并没有任何溢价或折让。计划生效后,电能实业将会从港交所除牌,而长江基建将会向股东派发每股5港元的特别股息。

对于电能实业而言,该方案将使股东交换具有良好收益和股息增长业绩的长江基建新股份,并使其可继续投资于将被创立、经增强的基建平台。这样构建的统一的基建平台将具有清晰投资授权,并将整合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现在分散的投资者基础。

合并后,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双方现有的规模有大幅提升,将能源基建、交通基建、水处理基建、废物管理及其他基建相关业务领域控制多元化的业务,预计由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共同持有权益的7个项目将并入长江基建的财务报表的统一的基建平台将具有清晰投资授权,并将整合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现在分散的投资者基础。

多名市场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此次重组在市场中已经盛传了一段时间,所以面对这一重组的重大消息,绝非出乎意料。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对记者称,之前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的合并重组,已经确定李嘉诚的商业王国需要再次明确上市公司的分工,并且释放出合理的估值。而此次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合并,也进一步证明了李嘉诚要明确其上市公司分工的决心,进一步发挥其“1+1=3”的协同效应。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部分析员冯宏远对记者称,从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业务来看,二者重叠度算是很高,两家公司主要都是通过收购一些国外的公用事业,比如水务等业务,这类业务回报率可观,并且非常稳定,此次将两家公司合并能够进一步让李嘉诚旗下的上市公司业务清晰化。

此前,长和通过持有长江基建75.67%的股权间接持有电能实业38.87%股权,合并完成后,长和将持有长江基建实业49.19%的股权,冯宏远认为,这样的重组方案等于变相增持了电能实业,而在重组后,长江基建将向股东派发每股5港元的股息,这样对于李嘉诚来说,也可以套现一笔。

不过,由于香港目前资本市场并不算好,温天纳认为现阶段两家公司合并时机不会受到影响,但是如果要像当时长江实业和和记黄埔合并重组一样,分拆出清晰的业务,则可能需要等待时机,因为分拆的目的就是为了释放公司其中有价值的业务在资本市场的估值,但如果市场持续走低,可能分拆将会受阻。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