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腾讯影业即将登场 构建泛娱乐新生态

  9月9日,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圈内人士以及企业信息网站调查独家获悉,腾讯已成立全资子公司上海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下称“腾讯影业”)。

 

  目前,多名行业人士也表示已收到腾讯互娱发出的腾讯影业发布会邀请函,不出意外,腾讯将于9月17日正式公布这一消息。

 

  记者也从圈内多方证实,万达影业高层陈洪伟将加盟腾讯影业。据悉,《熊出没》系列电影及动画片导演刘富源也已先期加盟腾讯。

 

  腾讯影业的掌门人将由腾讯高层担任。腾讯影业的组织架构,将围绕近年来腾讯对外一以贯之的“泛娱乐”战略展开布局,涵盖创制、宣发等多个环节。

 

  去年9月,腾讯互娱成立影视平台,而此次成立全资子公司,意味着腾讯正式以新的架构进军影视行业,同时直接对垒阿里影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发现,上海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注册于2015年2月5日,法人代表为腾讯集团副总裁程武,企业法人为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深圳市世纪凯旋科技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包括电影发行、实业投资等。

 

  此前,马化腾曾对外表示,互联网时代,文化产品的融合现象明显,游戏、文学、动漫、影视、音乐都不再孤立发展,而是可以协同打造同一个明星知识产权(IP)。顺应这个趋势,腾讯提出“泛娱乐”概念,以明星IP为核心,希望向迪士尼学习,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涵盖游戏、文学、音乐、影视、动漫、戏剧的新生态。

 

  众所周知,泛娱乐也是腾讯互娱近年来倡导的主要战略,IP则是泛娱乐的核心。腾讯影业的成立,对于腾讯而言或许并非是单点突破,更多是协同作战。据了解,腾讯影业在内容创制上将与泛娱乐版图里的游戏、文学、动漫平台展开深度联动,打造具有广泛影响力与商业价值的明星IP。事实上,目前整个游戏行业都在大举进军泛娱乐产业。

 

  拥有了IP之后,衍生产业则是更大的蛋糕。参照好莱坞的盈利模式,电影票房只占总收入的30%,衍生产业则占据了70%收入。

 

  种种迹象显示,腾讯影业的互联网基因色彩相对浓厚,或将在创制、营销等影业多个主要环节上尝试互联网手段。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腾讯有类似的做法,即把平台升级为子公司。去年4月,腾讯文学经历了重大架构调整,升级为腾讯旗下独立子公司,起点中文网创始人吴文辉担任CEO。而后,腾讯收购盛大文学,与腾讯文学合并成立阅文集团。此前,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阅文集团或许将独立上市。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