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我有外卖”CEO林喆:望在互联网行业中建起潮汕人圈子

  林喆是典型的连续创业者,19岁开始创业,从1994年至今,已是第21个年头。父亲是清华的高材生,一直希望他能上清华大学,但他不喜欢被安排好的人生,高中毕业后便直接开始创业,从电脑销售公司,到加盟当时十分火爆的味千拉面,每一道工序都亲自体验,充分了解了餐饮外卖的流程,为后来创建“我有外卖”打下了坚实基础,直到1999年,商业零售业信息化开始爆发,他的DIY POS机一炮打响。为了更具竞争力,林喆游学欧洲,2005年他的产品拿下了“设计的奥斯卡”的德国iF设计奖,2006年拿下设计金奖。直至今天,林喆回忆起那段经历,依然充满骄傲和怀念。

 

  从“我有外卖”到“家乡情怀”

 

  “现在的‘我有外卖’发展得挺好,投资方有小米科技、大众点评等知名互联网企业,我们公司在上海设立了总部。希望这是我们潮汕互联网企业的第一步,我也相信以后会有更多的潮汕互联网企业跨出汕头,走向成功”林喆面对记者侃侃而谈。谈起这次“潮创会”,他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大会。“来参加才知道全国各地有这么多潮汕人在做互联网,这是一项新的经济,现在是一个全民创业的时代,而新的机会很多会在互联网产生,要做到‘走出去’,多看看外面的世界,改良自己,才能获得资本认可。把创业者们聚集在一起,带动整个家乡的发展,这是一个很难得机遇。以前潮汕地区依赖传统经济,招商引资寻求发展已不大可能。我们这一批创业者,都拥有家乡情怀,惦记家乡发展,来到这里跟大家分享新的理念,自我的经验,希望能帮助到本土的互联网创业者。”林喆鼓励青年创业者们走出去,通过互联网淘金,反哺家乡。

 

  个人简历

 

  林喆,“我有外卖”CEO。“我有外卖”平台充分利用收款机与外卖商家结合,是外卖形式3.0;“我有外卖”在2014年初即获得胡泽民、小米科技、深创投的A轮融资,目前“我有外卖”估值超过15亿元人民币。

 

  “潮汕人有种不安分的创业精神”

 

  林喆认为,互联网行业首先需要一个全国化甚至全球化的视野,眼光不能只局限于潮汕地区。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只有将眼界放宽才能有所作为。当本地的创业土壤不够肥沃,创业条件不够好时,超前意识就尤为重要,只有具备超前意识才能在互联网行业中抢占先机,赢得市场。

 

  自我认识是潮汕人在潮汕互联网行业中对自己的一个定位认知。虽然对比起广州、深圳、上海、北京这些一线城市,潮汕地区创业的客观条件不足,但是林喆认为,本身作为一名潮汕人就是得天独厚的优势。“潮汕人号称‘东方犹太人’,勤奋、坚韧、有经商头脑,天生有就种不安分的创业精神。对此应清楚地意识到我们自己独特的优势,将其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在潮汕大地发展互联网行业会比在大城市遇到更多的困难,更能磨练一个人的心志和团队的生命力,是一个团队初期储蓄力量的过程。如果在潮汕地区能把互联网做成功,那么走出去更能大显身手。”他说。

 

  “资本”与“人才”同样不可或缺

 

  林喆认为,资本意识和人才意识是互联网创业中必不可少的两个点。互联网行业一定要结合资本才能迅速扩大,而资金是否充足关键在于融资的能力。“潮创汇的创立和天使基金为现在互联网创业者们提供了很好的融资平台和机会。只有资金够雄厚,公司壮大才能吸引人才。”林喆还表示,政府部门应该多鼓励潮汕人走出去,在外建立团队,成立公司。成功后再回归家乡,引回更多的技术和人才。利用经济特区的优势制定新法规,方便有限合伙人公司快捷地注册公司,为潮汕地区引进大公司和新机会。“潮汕地区具有自己独特的地区优势,像环境、美食等等。良好轻松的生活环境会更有利于创意创造力的发展,很适合不断需要创意的互联网产业。如果能将潮汕的地区优势好好地利用起来,相信又会是一大进步。”

 

  互联网行业一个很重要的精神就是利他分享,将自己的创业经验、创新想法与大家分享,互通有无,让后人少走弯路。林喆希望潮汕人可以团结起来,抱团在互联网行业中淘金,在互联网这个行业中建立起潮汕人的圈子。采访的最后,林喆还戏说自己曾做的一个梦,梦见碰见马云和马化腾在汕头老市区一边吃着潮汕小吃一边论剑互联网。这个梦既是林喆对互联网产业在潮汕地区蓬勃发展的期望,也是互联网行业必将深入中国任何一片土地的预示。虽然只是一个梦,正如林喆自己所说“梦想总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