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出租车改革杭州样本:滴滴快的冲击下人员流失近半

  杭州出租车市场化改革的方向和力度引起社会强烈反响。北京青年报记者近日赶到杭州实地采访相关各方,还原杭州出租车改革方案出炉前后的行业状况。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肖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专车”改革草案也已经做好了,现在只先发布传统出租车改革这一部分。

 

  第一现场

 

  “寒冬”中的杭州出租车行业

 

  放开出租车总量和价格管控;取消挂靠、买断、半买断的费用;取消经营权使用费并退还部分已经收取的费用;培育多元化的市场主体……近日,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 改革方案出台后,杭州的出租车市场现状如何?出租车司机如何看这些改革?

 

  “退车潮”下出租车司机流失近半

 

  9月16日中午,杭州萧山机场,出租车司机刘迎春在机场外等候了一个多小时才抢着订单。北青报记者刚一上车,刘师傅就开始吐槽,生意每况愈下,城里拉活越来越难了,只好到机场来趴活。他坦言,虽然“滴滴快的”抢走了生意,却又离不开这个软件。

 

  刘迎春介绍,生意的变坏是从今年年初开始的,去年每个月赚五六千元问题不大,现在一个月赚4000元都难。北青报记者在杭州市区观察到,即使在早晚出行高峰,出租车的空驶率也很高。由于互联网专车疯狂地抢占市场,杭州出租车行业进入了寒冬。

 

  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忠煜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因专车的冲击,从今年三四月份起,公司出现了猛烈的“退车潮”,50%的司机要求退车,公司流失了600多个驾驶员,导致公司300多辆出租车闲置没人开。“很多司机宁可缴纳4.5万元的违约金也不愿意再开出租车了”。

 

  北青报记者多方了解到,杭州出租车的“牌照”在市场上曾一度被卖到70多万元一个,低的时候也50多万元,但在“专车”的冲击下,目前已经没有市场,乏有人问津。

 

  组建“集团”迎战滴滴快的

 

  为了应对困境,半个多月前,杭州出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整合了杭州主要几家出租车公司,将公交集团所属的杭州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杭州客旅汽车出租公司、杭州之江汽车出租有限公司、杭州华旅客运有限公司和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整合成一家出租车集团,集团出租车规模达到2000多辆。

 

  据杭州市运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原先有76家出租车企业,小、散、乱,管理能力、服务质量各方面处于劣势,不太适合市场的发展方向,只有做大做强,才能跟“滴滴快的”去竞争。“这比以前他们吵着要把‘滴滴快的’封掉是个巨大的进步,说明他们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了,只有靠自身的强大。而改革也就在这样的背景下顺势推出”。

 

  改革方案出炉后司机仍是“观望”的多

 

  9月15日发布的《杭州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修改意见稿)》提出:全市出租汽车行业取消实施多年的出租车经营权有偿使用金,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经营权无偿使用。据初步统计,为此杭州将一次性退还2600余辆出租汽车近1亿元的有偿使用金。杭州市交通局副局长陆献德说,仅此一项,每辆出租车每个月将减少400多元的份子钱。

 

  更大的“让利”来自出租车公司。北青报记者了解到,最近半年,杭州出租车公司几乎都下调了司机的“份子钱”,幅度从1000元到2000元不等。

 

  杭州大众出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忠煜告诉北青报记者,公司在6月底给驾驶员降了10%的承包金并发放500元的奖励。驾驶员的份子钱从原来的8000元降低到了6700元。“与其出租车没人开,不如我们让出利润”。

 

  虽然“份子钱”下降了,但多位出租车司机仍表示经营困难,是否继续干下去还需要观望一段时间。

 

  权威对话

 

  危机让各方都觉得不改已经不行了

 

  那么,出租车改革的方案是如何出炉的?方案出台的时机有什么玄机?改革方案的背后隐藏着哪些利益的博弈?作为一个出租车改革的地方样本,杭州出租车行业改革方案体现了这座城市哪些内在的联系?9月17日上午,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处长肖敏在杭州交通大楼接受了北青报记者的采访,详细解答了这些问题。

 

  杭州出租车市场存在三大问题

 

  北青报:目前,整个杭州出租车市场,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

 

  肖敏:三大问题。一个是打车难;一个是服务质量不高;还有一个是利益纠纷不断。实际上就是出租车竞争的机制没有发挥出来,传统出租车运营机制,它的主体非常封闭,数量也是政府管控的。而且企业拿到经营权以后往往又拿它去做承包、买断、半买断、挂靠,形成非常复杂的经营模式。没有外来的竞争者,做好做坏都一样,它的质量就不会好。

 

  在这种经营模式下,如果政府采取严厉的处罚措施,比如服务质量不好,我给你吊销执照,行不行?但它又已经承包出去了或者买断、挂靠出去了。实际上它背后是一个个的个体,这些人的钱已经投进去了,处理起来很容易引发社会问题。往往现有的那些企业拿到指标以后,就采取买断、挂靠这种方式,其他的就不管了,而驾驶员处于利益的最末端,没有动力去提高服务质量。最后是变成政府不满意,市民也不满意,驾驶员也不满意。这些买断、挂靠、承包等复杂经营模式,造成了产权不清,一旦合同到期了,或者经营权到期,就很容易产生纠纷。

 

  “外面敌人”带来改革时机

 

  北青报: 什么时候开始觉得我们需要推出一个出租车改革方案,是什么动力促使我们去做这么一个方案?出租车改革一直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它可能触及很多方面的利益,这次杭州出租车改革,各方利益是如何协调的?

 

  肖敏:从去年12月份市里面正式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然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出租车的改革作为重点工作提出来,大概历经差不多一年的时间。实际上一直以来,社会各界对传统出租车改革的呼声很强烈,但是因为体制机制的问题,利益调整比较艰难,很多时候是雷声大雨点小。当然,以移动互联网新技术为代表的市场化的冲击也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条件,我们就顺势而为。

 

  涉及到利益的问题确实是改革的一个难点。原来,一个出租车的权证在市场上被炒到七八十万,承包出去一个月七八千,涉及的利益比较大,改革面临的压力也就大,同时争议也越大,原来你去调解矛盾很难,几乎没法调解。但是现在通过这一轮市场冲击以后,“子弹飞”的过程他们也看清楚了,这是个大势,挡也挡不住。这个时候,我们感觉出租车改革的机会来了,大家不要争了,外面敌人都已经打进来了。在这种情况下,危机感让各方都觉得不改已经不行了。

 

  出租车改革方案仅仅是“一部分”

 

  北青报:出租车改革方案是什么时候完成的,为何选择在这个时点推出?

 

  肖敏:其实草案的定稿一个多月前就基本上完成了。目前,出租车改革肯定是要统筹考虑,传统出租车、网络约租车和私家车合成平台,这些业态要统一来考虑的,不然的话肯定是“按下葫芦浮起瓢”。我们在整个方案的研究制订过程当中,实际上是统筹考虑的。

 

  北青报:也就是说“专车”的改革方案也已经做好了?这次发布的方案只是总体方案的一部分?

 

  肖敏:“专车”改革草案也已经做好了。但我们现在只先发布传统出租车改革这一部分,因为现在网络约租车和私家车合成平台这是一个全国性的事情,中央在顶层设计。中央现在已经紧锣密鼓在进行这个制度设计,杭州的步骤就是先行改革传统出租车这一块,为下一步做好准备,一旦中央推出我们就及时跟进。

 

  热点关注

 

  的哥如何获得出租车经营权

 

  出租车经营权垄断地位打破了吗?

 

  杭州这次出租车改革方案意见稿中,对出租车经营权的明确是一个亮点。以后的哥也可以获得出租车经营权了,这是否意味着出租车经营权垄断地位的打破?

 

  肖敏表示,这次改革中,为妥善处理出租车经营权属不清楚、利益纠纷不断等问题,明确了2015年1月31日前,申报登记为挂靠、买断、半买断经营关系的车辆,经企业与实际出资人共同申请、按照经营有偿使用金和车辆购置款实际出资原则,将经营权和车辆产权由企业变更登记为实际出资人,涉及杭州市大约4000余辆出租车。

 

  通过改革之后,出租车经营权的受让主体将从原来的76家企业加上个体户共1000个左右的群体放宽到2万多人,向驾驶员开放。经营权实行有期限管理,每期6年,但是中途如果退出不想干了呢,这样其他的司机就可以通过公开交易合法获得经营权了。下一步,杭州交通部门还将研究包括直接赋予优秀驾驶员经营权等内容的奖励办法。

 

  “我们现在坚持开放培育多元化市场主体。将来可能不局限于篱笆墙里面的这76家企业。包括平台企业比如滴滴快的这些企业将来肯定也是会成为主体的,我们也鼓励社会资本进来,目前这个规则还没有出来。”

 

  出租车“份子钱”能降多少?

 

  杭州的哥获得经营权,是不是意味着“份子钱”取消了?政府未来还有哪些举措来降低出租车司机的“份子钱”?

 

  对此,肖敏表示,首先要界定什么是份子钱?其实份子钱按照我的理解,实际上就是驾驶员向企业交的承包金,它包含了一些成本,包括车辆的购置和折旧费用,保险费用,以及企业的管理成本等,当然也包括政府收取的经营权有偿使用金,最后加上合适的利润。 这可能就是我们大部分人理解的份子钱,实际上,只要这个车不是这个驾驶员自己的,那么这个份子钱终归是要发生的,无非多少的问题。其中有弹性的部分,就是企业认为合适的利润,总体管制比较严格的状态下,企业或者车主可能在市场博弈当中,占据更加主动的地位,驾驶员作为劳动收入这一块,可能就会受到压缩。

 

  而如果说份子钱只是讲国家收取的有偿使用金,或者那种通过挂靠、买断的方式向企业交的管理费,那么这次我们把它取消了。当然从这个概念来理解份子钱,是很小的一部分。“最根本的举措就在于做大供给,只有市场化程度更高,让驾驶员在市场的地位当中有更加主动的权利,有很多的选择,才能在市场博弈中占据更主动的地位。如果总量还是管得很死,主体还是管得很死,市场没有充分竞争的,那份子钱肯定是更有利于发包方的。其实,现在在专车的冲击下,驾驶员已经有选择了。他已经占据优势地位,现在是企业求驾驶员你回来开车吧,我把费用给你降到什么程度,我哪怕少赚一点。”

 

  与“滴滴快的”如何开展合作?

 

  当北青报记者问及,征求意见稿发布以后,滴滴快的公司杭州地区的相关负责人都表示期待借改革与出租车公司和司机合作,帮助政府完成转型,政府对此是什么态度时,肖敏表示,“首先我们肯定是鼓励传统出租车企业跟互联网去融合发展,转型升级。其次,就拿‘滴滴快的’来说,他们也不愿意放弃出租车这块,这是他大数据的来源。传统出租车通过与他们的合作,利用他们的信息技术、订单管理、大数据管理,可能会增加营收,提高效益。实际上据我了解,‘滴滴快的’跟上海有一个合作,叫做‘出租车进化计划’,有三、四千辆车子跟他们合作,通过他的订单管理。这至少说明双方是有合作空间的。”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