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潮籍青年歌手黄堃迎中秋“新派”潮语歌曲--《月灯谣》MV全球首发

 

 

《月灯谣》(潮语歌曲)视频
 

 

 

《月灯谣》是潮籍青年歌手黄堃献给家乡的一首抒情潮语歌曲,表达了离乡多年的游子对故乡的思念之情。曲调清新、抒情,融合了潮汕传统方言歌的“对偶”,比如“剪陵罗,裁衫仔”、“响头锣,挂灯明”、“赏头桥,食灯茶”,令人倍感亲切。也融入了当今流行歌曲的句法,使得潮语歌曲在保留传统创作手法的基础上,焕发出新鲜的活力。

 

 

“一份乡情,伴春宵来细说,一番美景,赏头桥食灯茶。阿娘说,这是上元夜,人人来看灯,有走马灯绕花月夜……”潮汕元宵夜游灯一俗人人皆知。歌词中描绘的“灯”、“月”、“夜”,令人即刻联想到元宵佳夜,男女老少赏灯时温馨、甜蜜的场景,犹如一卷风景画,为听众展示了潮汕民间的风土人情。歌手黄堃表示:“我们意在通过‘中国风’流行歌曲的形式向听众展示潮汕方言的趣味、韵味,以及潮汕人恋乡的人文情怀。”

 

 

而在MV的拍摄中,也融入了歌词中的古典意境,先后在汕头市澄海区隆都前美寨内文园小筑、汕头市文化馆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心等地取景。汕头市澄海区隆都前美寨内文园小筑为古村落建筑,建于清末时期,典型的潮汕驷马拖车格局,屋内精美的木雕、石雕、灰塑等工艺风雅依旧。小楼雕花窗格,糅合西式建筑特色,高雅大方,在视觉上给人以典雅、清新的美感。基于歌词中“赏灯”的情结,在MV中还可看到温馨的场面:比如歌手向煌园灯笼制作传承人陈周茂学习了具有两千多年历史的油纸灯笼制作、向潮阳剪纸传承人陈雁淑学习剪纸.......展示了潮汕传统的民俗文化及人文情怀,令人颇感亲切。MV还有一大亮点即是联手汕头市弦诺室内乐团,通过西洋室内乐的形式体现出流行、严肃的音乐氛围,这也是第一部与西洋室内乐形式结合的潮语歌曲作品。

 

 

《月灯谣》可谓是“新派潮语歌曲”,黄堃与潮籍青年音乐人、作曲者郑伊洋在创作起初,便考虑到潮语歌曲的受众问题,如何让潮语歌曲为潮人、乃至潮籍以外的听众接受,那就必定要结合当下受众的审美。而“中国风”流行歌曲恰恰是当今音乐市场较为流行的形式之一,故潮汕平原自古也有典雅、古朴的文化底蕴和生活情趣。于是,作曲者郑伊洋随即联系了合作伙伴-广州的青年小说家佟婕,一起合作完成了《月灯谣》的歌词部分,佟婕虽为满族人,但长年研究传统民俗文化,擅长将古典诗词融入现代诗词,作为异乡人的她对潮汕文化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完成初稿后,郑伊洋在此基础上融入潮汕方言与曲调创作。由于潮汕方言具有八个声调的特征,这为曲调的创作带来束缚,相比国语歌曲的创作,更具有难度,黄堃与词曲作者几经修改、切磋,最终确定了现在我们听到的这个版本,她表示:“愿《月灯谣》也表达了你的心声,月是故乡圆,灯系故乡情,希望离乡的潮人听到这首歌曲能倍感亲切、温馨,唤起对故乡的思念,这也就达成了我们的心愿。”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