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微众银行低调潜入互联网+汽车金融领域

  “除了用好微信和QQ的资源以外,(微众银行)下一波突破性发展应该是在平台金融。”在9月24日长达2个小时的小型媒体对话会快结束时,微众银行董事长顾敏终于找到机会抛出了“平台金融”这个概念。

 

  前行长曹彤“出走”、招商银行“封杀”、微众理财APP“没有新意”……对于“来者不善”的媒体发问,平安银行出身的微众银行掌门人顾敏倒是颇有几分互联网公司平等、开放的气度,像对朋友一样一一耐心回应,并以“社会期望太高”避免了过度的自我辩解。

 

  前有远程开户政策未明的掣肘,后有社会大众、媒体舆论对腾讯背景的互联网银行的高期望值,微众银行将如何尽快摆脱成长的焦虑?在顾敏看来,与时下火热的O2O(线上到线下)电商平台合作,借消费金融的东风,结合了消费场景和大数据优势的平台金融,有可能是最有前途的互联网金融创新。

 

  新的领域

 

  做衣食住行的金融服务商

 

  近日,微众银行与二手车电商优信推出了一款名为“付一半”的二手车购车方案,优信负责卖车,微众则“躲在后面”为优信用户提供融资支持。

 

  据该方案,优信的用户买车时只需要支付车款的一半,在随后的两年,不用支付月供,两年期限到了后,可以有三种选择:一是支付另外一半车款开走这辆车;二是可以选择不支付余款,而是把车归还给优信;第三种则是置换,将车归还给优信,然后再从平台挑选另一辆。

 

  这是真正的创新,顾敏说。

 

  首先,融资方案是优信设计的,因为只有深入了解行业的平台才可能想得出这样的方案,微众要做的是以互联网手段提供金融服务。

 

  其次,虽然表面上看这不过是消费金融的又一表现形式,客户买车,银行和车行联合融资,但是,类似的定制服务可以复制推广到各种类型的O2O平台,“接下来就会进入到衣食住行的方面”,在度过半年的磨合期后可能获得快速增长。

 

  顾敏说,平台金融对于微众银行的重要性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它其实是微众走出腾讯的第一个产品,虽然合作方也是腾讯投资的公司,但是产品本身不是腾讯的产品。第二,在新产品中,微信只是作为一个金融服务解决方案,甚至没有出现微众的品牌。微众银行将会把这个合作模式继续走下去,为有场景、有用户、有数据的合作伙伴,作为一个金融服务商在后面提供支持。

 

  继优信之后,微众银行还将陆续推出和其他平台的合作,其中包括一个和房地产服务有关的平台。

 

  新的角色

 

  连接大众和金融机构

 

  微众银行一再声称要做“有银行牌照的互联网平台”,但在业界看来,其前期推出的微粒贷和理财APP虽然在QQ和微信用户中反响尚可,其本身并没有太多的创新。对此,顾敏表示,微众银行今后聚焦的两大块业务就是理财和消费金融,但是会以有别于传统银行的方式去做:即不是直接作为资金的主要提供者,而是作为一个连接普通大众和金融机构的金融服务提供者去做。

 

  顾敏说,理财和消费金融受到经济下行的影响还是小的,而且前景非常乐观。虽然现在经济下行,但实际上杠杆最少的就是个人,政府、企业的杠杆是很高的,这跟国外是相反的。因此,聚焦在这两个方面,对微众的影响确实不是很大。

 

  在金融机构的版图上,微众银行更希望自己扮演一个连接者的角色。首先是连接需要金融服务的老百姓和想服务他们的金融机构,其次是连接这些有数据、有场景、有用户的互联网企业和有资金、有资本的金融机构。

 

  在连接的过程中,微众银行的“输出”是用户、科技和风险管理手段。

 

  “作为一个互联网平台,把消费者、互联网企业、金融机构连接起来,然后把用户、科技能力和风险能力输出给他们,这就是我做的事情。”顾敏说。

 

  基于这一理念,在微信和QQ平台上已经推出的微粒贷业务中,微众银行以自身的资本金提供的贷款不超过20%,其余都是通过合作银行向用户提供。今年底,微粒贷的合作银行将由3家增加到十几家,以城商行和小型的股份制银行为主。

 

  而理财端的业务,今后可能会发展到理财的“淘宝平台”,在平台上直接发售合作银行的理财产品。

 

  新的团队

 

  创业不易高管离职很正常

 

  作为一家新企业,比起发展新业务时面临的一些瓶颈,创业团队的变动更加引人关注。近期原微众银行行长曹彤辞职创业,在业界引起不小的震动,甚至有媒体解读为“互联网银行不行了”。对此,顾敏表示,创业团队经历酸甜苦辣、高低起伏,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发生反而比较奇怪”。

 

  在媒体的追问下,顾敏说,当初选择曹彤做行长,是因为两人“擅长的事情是差不多”的,有同样的创业激情;现在看来,可能性格互补的人更适合在一起创业。

 

  他说,新行长李南青性格稳重,与性格急躁的自己风格完全相反。 “如果你把我看成一个往前冲的人,他会是一个在后面拉住我的人。”具体分工上,顾敏负责全面业务推进,李南青则更侧重于后台管理。

 

  除曹彤离职外,团队其他核心成员并没有变化,顾敏表示,微众的业务不会因此受到太多的影响。相反,对于一个外界普遍寄予厚望的互联网银行来说,创业时间的紧迫、无数细节的完善是更大的压力。

 

  “举个例子,所有人都假设一个互联网银行是7×24小时的,但是我们有很多外部的接口是下午3点钟就要关的,或者是有很多外部的接口突然间周末要停下来维护两天,我当然不可能每次都跳出来说,跟我没关。”顾敏说,类似的挑战每天都有,不足为外人道。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