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李嘉诚“回归” 豪掷百亿投资临海住宅项目

  港铁将军澳“日出康城”8期临海住宅项目,招标结果昨(7)日揭盅,由近年较少投得地皮的长实,击败其余五家财团夺得,为该蓝筹公司继前3期项目后,事隔近8年重返同区重建据点;长实执行董事吴佳庆强调,这次买地绝非回应外界的撤资评论,多年来出价都视乎项目发展潜力,并以市价投地,预计整个项目总投资额约达100亿元(港币,下同)。

 

  《星岛日报》报道,十年前首度入主“日出康城”的长实,在投得首三期后,于区内一直未有新进帐,而这次推出招标的第八期,不但邻近港铁站,而且拥开扬海景,即使每方呎补地价高达2830元,为区内纯住宅中最贵,但于上周截标时仍吸引6家财团入标,最终由区内最富发展经验、但近年少有投得大型项目的长实,力压区内其他新贵如新地及会德丰等,夺得第八期发展权。

 

  被问及投地是否回应集团撤资言论,吴佳庆强调:“肯定不会,集团多年来投地,都是考虑地皮的发展潜力,投地价亦永远以市价为标准,投地参与一直没有停过”;她又指,这次项目地价高,反映项目地理位置好,有八成单位可望海景,裁剪及规划均较容易。

 

  吴佳庆表示,预计项目总投资额约100亿元,料建约1400个住宅单位,暂时未决定兴建的单位类型,但看好2及3房市场,又认为新盘始终有需求,对新盘市场仍有信心。

 

  事实上,长实于2005至2007年间夺得前三期发展项目,合共逾8000户,其后区内地皮暂停出售达7年,至去年4月才再度推出,至今接连推出4期项目,虽然长实都有参与,但均未能投得,由新地、会德丰及南丰等夺得。

 

  另外,长实虽然频频参与投地,但近年夺地数目明显减少,计及这次“日出康城”8期,长实过去三年仅夺3地,其中最上一次投得的项目为去年12月市建局深水埗海坛街,共涉840多伙;而对上一幅投得的政府地皮,则远至2012年的马鞍山落禾沙彩沙街地皮,地价29.1亿元,呎价约5160元。

 

  莱坊高级董事及估价及咨询主管林浩文表示,近期股市波动及人民币贬值等因素,对美国加息造成压力,从而支持楼市维持低息水平,预料今年加息机会微。他续指,项目补地价金额符合预期,长实于区内具发展经验,故能与其他期数项目形成协同效应,亦保持地区优势。另外,7期商场落成后,将优化区内配套及提升其他期数价值,预计该区续渐成形。

 

  他续指,项目属临海地皮,观景开扬,且邻近未来7期商场,项目发展料以中型单位为主,建筑成本约每方呎4000元,预计落成后入场费要约800万元,呎价达1.3万元以上。

 

  理想城市业务发展总监及企业估值部主管张圣典表示,大型发展商增加土地储备,倾向选择该类规模较大的项目;而长实早前完成日出康城三期的销售活动,对该区客源较熟悉,加上7期商场落成后,可望带动项目推售价。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