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今天,马化腾兑现他年初的承诺

  

 

  10月14日-16日,由CSDN和创新工场联合主办的 MDCC 2015中国移动开发者大会将在北京召开。期间,腾讯将《移动端信息无障碍标准》捐赠给了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简称CAPA)。据悉,该标准是目前为止国内首个专门针对移动端的信息无障碍标准,填补了行业空白。

 

  腾讯信息无障碍项目成员李文举(右)代表腾讯将《移动端信息无障碍标准》捐赠给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左)。

 

  腾讯信息无障碍项目成员李文举(右)代表腾讯将《移动端信息无障碍标准》捐赠给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左)。

 

  腾讯捐赠《标准》兑现马化腾“两会”提议

 

  10月15日,在CSDN大会的信息无障碍专场论坛上,腾讯将《移动端信息无障碍标准》捐赠给了中国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简称CAPA)。腾讯的捐赠代表腾讯信息无障碍项目成员李文举介绍,3月5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今年两会上建议,中国应加快推进移动互联网信息无障碍标准的制定及落实。

 

  当时,马化腾在两会上就表示,现阶段为了适应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应尽快推出我国移动智能终端软件无障碍等标准,积极主导国际相关标准的制定。随后,腾讯联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原工信部电信研究院)、信息无障碍研究会,集结了内部资源和各界的专家团队,研究起草《移动端信息无障碍标准》。据悉,从2013年开始,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就一直资助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以协助信息无障碍环境建设的相关事宜

 

  作为《标准》的受捐方,CAPA秘书处单位、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梁振宇表示:“据工信部最新数据,中国目前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已达8.75亿人。手机网民占网民总数超80%。当手机和移动设备已成为互联网第一入口时,如何让残疾人与老年人能够自如地使用移动互联网,成为一个迫待解决的问题。残疾人和老年人很难像健全人和年轻人那样使用网络,享受技术进步带来的便利,如果不能解决,他们就会在信息社会中被边缘化,甚至被抛弃。马化腾先生对信息无障碍的理解非常深入,他曾经说过,‘信息无障碍不是多数人对少数人的怜悯,而是对每个公民切身利益的关怀,因为残疾人与健全人之间没有天然的屏障,很多残疾人就是在疾病、车祸、地震、战争等灾难之后落下残疾的健全人,而老年是每个人生命的必经阶段。’此次《标准》的研发和捐赠,对于互联网行业移动端的信息无障碍推进是一次划时代的飞跃,此类标准在国内尚属空白。未来,联盟将联合所有联盟内单位,对《标准》进行推广和版本的迭代,让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及业内公司认可并参与到信息无障碍的环境建设中。”

 

  梁振宇还透露,CAPA计划邀请更多政府部门、互联网同行共同加入,推动行业标准尽快出台。未来还可考虑向国际标准组织提交文稿,参与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