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10个青年创客团队“零负担”入驻“创业园”

  

  

\
金平政协委员到创业园了解青年创客工作情况

“我到过珠三角地区不少创业中心,都没有这么好的环境,更别说免租金、免管理费、免水电费了。能够做到这‘三免’,很难得!”10月28日,汕头大学创业中心主任李润钿在参观了我市首个民办公益性青年创业平台——“大家来青年创业园”后如是说。当天来到这里开展专题视察的金平区政协20多位委员,在实地体验并与入驻创业者交流后,也纷纷发出赞叹。

商人无不以盈利为目的,难道真的有人愿做这种“蚀本生意”?对此青年创业园投资人林先生毫不避讳:“我从机关下海多年,得益于改革开放好时光,事业有成就得回馈社会,创办青年创业园只是做另一种形式的公益。说老实话,我有其他盈利渠道,养得起它。”

政协助推职能部门“开绿灯”

在位于金平民营科技园内的“大家来青年创业园”门口,悬挂着一块“金平区政协创新创业工作站”的精致牌匾。这块牌匾,包含着区政协对这一新生事物的关心、帮扶和大力助推。

早在创业园筹建伊始,金平区政协领导就敏锐地意识到在当前国家大力倡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搭建“零成本无忧创业平台”的重要意义,及时带领经济科技委员会部分委员赴创业园实地走访调研,并形成了详细的调研报告。区政协经济科技委主动联系区人社、科技、民政、团委等部门,一同派员到现场了解创业园的筹建进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为创业园建设提供良好的政策服务。区民政局为创业园颁发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证书,区人社局、区科技局、团区委依托该平台积极打造创业孵化基地、科技创新基地和青年创业创新基地。区政协经济科技委还发挥“人才库”的优势,积极为创业园的制度建设、规范管理建言献策,为创业园引进青年创客搭桥牵线,协助开展宣传推介,助推创业园发展。

评审合格即可“零成本”入驻

“大家来青年创业园”建设期限为5年,首期推出约4000平方米的区域,拥有大小创业平台30间,同时配套办公室、公共多功能会议室、休闲洽谈区、水吧区、公共食堂和网络宽带等。创业园的发展目标是争取5年内建设创业平台100间,逐步配套美食城、水吧间、宿舍公寓等,总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与金平民营科技园嵌套形成 “园中园”模式,共享园内的科技、物流等优质资源。

创业园管理中心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创业园实行创业能力、创业方案评审制度,符合条件的创业者或团队经申请通过后即可享受“零成本拎包入驻”的待遇。创业园优先考虑的入驻对象包括程序开发、摄影类、设计类、产品开发等,服务金平区乃至全市的工业经济发展。

管理方现已开通“大家来创业园”微信公众号,方便创业者了解沟通情况。

青年创客看中这里的环境氛围

“大家来青年创业园”开园一个多月来,已正式接纳10个具备创业热情和创业能力的青年或团队入驻,其集聚效应初步显现。

青年创客江卓佳,今年来一直在汕头物色合适的写字楼,不久前他通过入驻创业园的汕大毕业生介绍,来到“大家来青年创业园”实地察看,立即被这里的优越条件所吸引。“对我们这些刚开始自主创业的人来说,免费入驻能减轻很大的压力。另外,这里的氛围也很好,大家都是创业者,可以互相交流、启发、借鉴,而且还可能有相互配套的合作机会,这是租用写字楼所无法比拟的。”江卓佳说。他的团队研发范围包括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机器人工厂自动化成套设备等,自9月中旬入驻以来,令江卓佳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管理中心定期组织创业者座谈交流,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另一名青年创客蔡力奇,则是通过金平区政协经济科技委的牵线搭桥而入驻青年创业园的。近期,蔡力奇团队研发的“物理按摩智能内衣”已成功试产,正在加紧研发智能插座、智能教育玩具等产品。“青年创业园提供了很好的场地条件,当地政府支持青年创业的政策环境也在不断改善,这些都是吸引我的地方。”蔡力奇十分看好创业园的发展前景。

本报记者 王开颖 摄影报道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