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康美药业的大健康布局:我们的征途是处方流转


  康美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于21号晚间发布公告称,近日,其与广东省怀集县人民政府(下称“怀集县政府”)在普宁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公立医院管理、投资兴建三甲医院、公立医院现代化医药物流延伸服务及智慧药房等方面开展合作达成一致。

 

  按照协议约定,康美药业在怀集成立的医院管理集团将对怀集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进行统一管理,而县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的所有药品也将统一由康美药业在怀集设立的医药商业公司进行采购和配送。

 

  康美药业承诺将于5年内,在怀集县投资不少于6亿元新建一所三甲医院(新人民医院)以及“康美怀集县医疗集团”(暂定名—以最终正式核定的名称为准),此医疗集团将整合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进行统一管理和提供医疗服务。同时,康美药业也承诺将在怀集县投资设立或收购一家满足医院药房托管业务开展的医药商业公司,并配套建设现代化医药物流仓储基地,以满足和保障怀集县辖区公立医院、病人用药需求。

 

  康美药业的主营业务以中药材和中药饮片为核心,涵盖西药、保健食品、中药材市场经营、医疗服务、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疗等业务,是目前国内中医药产业领域的龙头企业。

 

  早先,康美药业曾于2月10日发布定增预案,拟募资81亿元夯实全产业链,并计划将加大“智慧药房”的资金投入,全面快速推进“智慧药房”在广州、北京、上海、深圳和重庆五大重点城市及其他目标市场的落地和实施。此次与怀集县人民政府的合作显然顺应了该计划。

 

  此次也并非康美医药首次入主医疗服务领域:早在2013年11月5日,康美药业收购吉林省梅河口市三家医院;2014年3月20日,康美药业与通化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医疗产业战略合作框架意向书》,对通化县人民医院和通化县中医院进行整体收购。

 

  值得关注的是,康美药业在医院收购时始终强调医药整合的同步,其智慧药房的推进甚至是比医院收购整合更为重要的商业逻辑核心。

 

  康美智慧药房是一种APP+城市中央药房的运营模型,APP方面提供线上挂号、智能导诊、缴费、物流查询和检验查询,城市中央药房方面获取医院(直接来自HIS)和APP(拍照上传)方面的处方,可以为医院、社会医疗机构及患者提供中药饮片、中西成药调剂、中药煎煮、膏方制作、送药上门等服务。值得注意的是,智慧药房是目前国内极少数实现医院处方通过信息系统直接分流到社会化药房的项目,紧紧抓住了医药电商的核心有效流量——医院处方。

 

  据国信证券的研究报告,截至11月,康美的智慧药房已经签约13 家医院,虽然唯一在运营的广州煎煮中心产能很小,一天极限只有1400 张处方,但满产能全年300 天仍可贡献5880 万元收入,而这一数字尚不到广东省中医院药品收入的1/4,其广阔空间可以想象。

 

  而智慧药房最核心也最可预见变现的一点:提升康美在签约医院的中药饮片市占率。智慧药房接入医院系统后,一般是排他性的设臵。医院会在缴费时向患者提供“代煎送药上门”或者是“在医院排队拿药”的选项,由患者自主选择。从便利和成本角度出发,患者会比较愿意选择送药上门。而一旦处方流到康美智慧药房,中药饮片的销售就全由康美供应,因为在康美自产全品类饮片,完全可满足医院的需求。这种情况带来最明显的变化是康美在各个签约中医院的饮片市场份额会有明显的提升,以深圳中医院为例,原来康美只是主要的饮片供应商之一,市场份额在10%左右,若引进智慧药房后,随处方流转到智慧药房比例的提升,康美的市场份额有可能占到50%,甚至80%以上。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