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星河集团业务“三分天下” 商业地产板块2016年欲新三板

  “2016年,房地产板块还将是星河集团的主要发展方向。”日前,星河集团广州公司副总经理单文向媒体透露,未来,星河控股集团构成将分为三大产业集团,地产集团、金融集团、商业集团各自分管不同的业务领域。其中,商业地产板块2016年将在新三板上市,地产板块预计将以收购收壳方式筹备上市。

 

  事实上,在去年6月29日发布公司25周年品牌战略时,星河集团总裁姚惠琼就曾透露,星河集团的上市有两套方案,一是集团整体上市,二是把商业地产业务分拆出来单独上市。

 

  25年弹指一挥间,星河从创立时单纯住宅开发的小开发商,发展到如今“住宅+商业+金融”三位一体的集团公司。和同行相比,星河百亿销售规模或许并不起眼,但作为深圳最早涉足商业地产的房企之一,星河的商业地产开拓之路俨然已是一个“范本”。

 

  星河商用置业总经理陶慕明此前曾接受了时代周报记者的专访,谈及星河集团到底是如何解好并玩转商业地产这个方程式。

 

  “近30年来,中国房地产发展有波峰也有波谷,很久以前,我们就开始做行业判断,谁能与住宅开发形成互补,稳健且持续增值的商业地产是很好的选择。”陶慕明说,十年前,国内的商业地产刚起步,公司高层眼光独到,拿下福田区中心商业地块,开发了福田星河COCO Park,并以此开始了商业地产的征程。

 

  目前,星河已成功开发运营了福田星河COCO Park、龙岗星河COCO Park、星河第三空间、星河中心等多个定位清晰、各具特色的商业项目,逐步形成商业地产全产业链体系。

 

  除了启动全国布局的COCO系品牌外,最引人注目的是投资高达150亿元的超级综合体项目星河WORLD,这个项目开启了地产互联网“众筹”模式,“现金+产权”的方式与拟入驻园区的企业进行股权置换。

 

  星河很早就进入商业地产领域,但并未进行大肆扩张,这与采取的稳健战略有关。陶慕明说,星河“要做五百年,不做五百强”“做一个成一个、一个比一个好”,这是公司所坚持的做企业、做产品的原则,也是深入星河人骨髓的理念。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星河商业择机在全国做发展,总体上是顺势而为,有的放矢。从目前来看,星河商业是跟着集团的步伐走向全国,在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区域都有布点,未来会考虑进入中西部,布局“3+2”核心城市圈。未来5年内,星河运营管理的商业项目总面积将超过100万平方米。

 

  其中,深耕深圳是星河商业的首要任务,要力争未来3-5年做好在深圳各个区的均衡布局。这主要还是依赖COCO系列品牌的扩张,在现有4个产品基础上拓展到7-8个系列品牌项目,以巩固星河商业在深圳的龙头地位。

 

  这当中,星河强调做“定制商业”,这其实是总结出来的定制,是为了推广宣传的处理。我们并非为定制而定制,每开发一个项目都要前置,前置到结合商家需求来进行项目规划,这是商业成熟的表现。

 

  事实上,商业地产二次布局,或将成为星河集团冲刺资本市场的核心概念和成败关键。2014年11月,星河商业地产首次试水管理输出iCO项目,与粤商国际投资有限公司正式签约合作,标志着星河商业正式迈出轻资产运作步伐。

 

  但眼下及未来,如何保持星河商业地产的突出业绩,并且在规模、盈利和成长性上再次升级,这对陶慕明及其团队来说,仍然是个大挑战。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