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史上罕见寒潮袭击揭西逾半乡镇最低气温降至零度以下

  建县50年来罕见的一次超强寒潮,于23日开始袭击揭西,全县进入“冰箱模式”。连日来,在凛冽的刺骨寒风中,冰雨、雨夹雪、冰雹等极端天气,使揭西山区高处不胜寒,出现罕见的“冰天雪地”景象。

  据揭西气象台24日9时发布,该县五经富、京溪园、五云、上砂、良田5个乡镇,最低气温均已降至零度以下。揭西摄影师李运生24日上午在良田乡岸洋村,现场测得室外的气温为零下5度;在海拔1222米的李望嶂,则为零下8度。这两项记录,均刷新揭西历史极值。

  24日上午11时,揭西气象台首次发布最高级别的寒冷红色预警信号。24日下午,进出岸洋村的道路被雪霰覆盖,全县高寒山区多处道路路面结冰。25日,气温再一次下降,全县17个乡镇(街道)最低温度均在2度以下,河婆等10个山区乡镇最低气温均在零下;其中五经富镇中联村为零下3.6度,刷新历史记录,创造了揭西县有气象记录以来的低温历史。

  面对罕见的寒冷天气,揭西县委、县政府紧急动员,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全力做好防御低温冻害工作。连日来,揭西县各套领导班子成员赶赴各自挂钩的乡镇,检查、指导乡镇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并开展一系列送温暖行动。

  为最大限度减少低温冻害天气对全县农业生产和人民群众生活造成的影响,揭西县委、县政府在寒潮到来之前,紧急发出《关于做好防寒防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乡镇(街道)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防寒防冻工作,加强对防御低温冻害工作的领导,认真抓紧部署各项防寒、防冻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严防因极端天气带来的各类事故的发生。

  目前,揭西县民政部门已下拨棉被1300床,棉大衣800件,棉鞋800件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确保困难群众防寒保暖。交通部门准备了公路抢险工程车8辆、铁斗车15辆等应急车辆,编织袋、铁铲、斧头、电锯、手电等应急工具一批;召集应急保障人员50多人值班待命。卫生主管部门要求全县各医疗单位,组织全体医护人员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因寒冷而引发的疾病救治工作。农业、畜牧等部门组织技术力量下乡,指导农民和养殖户做好防寒防冻防灾害工作。电力、水务部门进一步强化应急措施,对供电、供水线路进行巡查排险,确保全县供电、供水正常……

  截至记者发稿止,揭西县各项防寒防冻工作均有条不紊进行。

  海拔1222米的揭阳市最高峰李望嶂,24日最低气温为零下8度,山上变成“冰雪世界”。

良田乡岸洋村24日下午,道路开始“积雪”并结冰。

寒流袭击下的李望嶂,颇有“北国风光”的意境。

雨凇现象,在揭西高寒山区,几乎随处可见。照片均为李运生 摄

  (编辑:张瑜)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