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商潮事

当前位置/ 首页/ 潮商潮事/ 正文

新南方:坚守中医梦,让青蒿素走向世界

  从赤脚医生到集团总裁

 

  13年来,在一个基本没有利润回报的项目上持续投入15亿元,作为一名商人他“不务实”,作为一名企业家他“有担当”,只因他志在守护“全球健康”,而这份坚守也让中国青蒿素走向了世界。他就是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拉伊。

 

  朱拉伊是丰顺县留隍镇人,他与中医的缘分始于1974年。当年,朱拉伊高中毕业,回到丰顺当了一名赤脚医生,但他一直有个“中医梦”。在全国恢复高考的第二年,他考入广州中医学院(广州中医药大学),师承该校首席教授、我国青蒿素临床研究权威专家李国桥,由此种下了他对青蒿的“爱之根”。大学毕业后,朱拉伊回到家乡继续从事中医医疗工作,但当时整个中国医疗行业轻中医重西医,行医8年后他发现:要想普及中医药,一个医生的努力不过杯水车薪,需要中医药行业共同推动。因此,他决心要推动中医药行业产业化。为保障资金投入,32岁的朱拉伊于1989年回到广州投身房地产开发,并于1994年创办了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开始了他“曲线就医”的征程。

 

  在房地产开发渐入佳境时,朱拉伊开始向中医药领域进发。2003年,李国桥教授的青蒿科研项目因撤资被迫中断。朱拉伊得知后,投入6000万元支持研究继续开展,他与青蒿的“长跑关系”就此拉开。因为相信“青蒿素一定会成功”,他坚持了13年。去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了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方法,并向全球各岛国推广。青蒿素这个由中国第一个发明的抗疟药物在朱拉伊的推动下,终于等到了属于它的“世界地位”,而中国也获得了第一个被世界认可的医药专利。

 

  13年投资超15亿研发青蒿素

 

  谈青蒿素

 

  “这个项目的意义不在于赚钱”

 

  记者(以下简称“记”):从投资“青蒿素之父”李国桥教授的研修项目并成立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进行青蒿素研发,您已经坚持了13年。是什么原因让您坚持这个在大家看来是“烧钱”的项目?

 

  朱拉伊(以下简称“朱”):疟疾是世界三大死亡率最高的疾病之一,每年有五六十万人因此死亡。2003年,我得知李国桥教授及其团队缺乏资金研发青蒿素项目时,便投入了6000万。据初步估计,从那时起到现在,十余年的动态投资超过15亿元。

 

  这些年来,坚持源源不断投入的原因之一就是我对青蒿素有绝对的信心。投入青蒿素项目与投入竞争行业不一样。这不是笔简单生意,它的意义不在于赚多少钱,而是为人类健康,拯救生命、减少死亡作贡献。经过近十年的研发,由我们生产的抗疟疾药已获得国家药监局I类新药认证,在过去十年间获认证I类的新药很少。从世卫组织公布报告显示,在青蒿素复方药物的帮助下,2000年至2014年全球疟疾发病率降低了47%。

 

  记:青蒿素为中国最先发现,但当时治疗疟疾药物多为西方药物。在推广项目的时候,遭遇了哪些困难?

 

  朱:我国最先研制成功青蒿素,但由于早期缺乏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刚研制成功核心技术便公诸海内外。国外各大制药公司纷纷投巨资进行后续研究,迅速占领了国际抗疟药品市场,我国制药企业却较多充当了原材料供应者的角色。刚开始推广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原创药品,我们直接被挡在门外。后来,我们开创了“以医带药”模式,至今我们还有100名专家奔赴在世界各地的抗疟一线。2007年,我们资助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素抗疟研究团队到非洲科摩罗开展“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项目实施以来,科摩罗三岛已实现疟疾零死亡,发病率人数减少了95%。项目得到了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社会的认可。这是首次通过群体药物干预、使用中国原创药,帮助一个国家快速控制疟疾流行。去年,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方法列入全球岛国推广方案。

 

  记:现在丰顺青蒿种植基地有多少亩青蒿?产量如何?

 

  朱:经过十几年的验证,丰顺气候适宜种植青蒿,我们种植了几千亩青蒿。且通过十余年的努力,青蒿品种培育选育取得了显著成果,青蒿素的含量从原来单株0.5%提高到2.1%,青蒿产量翻番。培育选育在丰顺种植的青蒿提取的青蒿素含量高,如在其他地方种植的青蒿每吨可提炼5公斤,在丰顺则可提炼12公斤。

 

  记:这对于控制疟疾流行来说,又是一大利好消息。

 

  朱:是的。疟疾在经济欠发达地区较为流行,疟疾患者购买力较低,成本降低对患者而言无疑是好的。去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提出今后15年全球投入疟疾防治经费共1305亿美元,目标是全球疟疾和死亡率减少90%。按在科摩罗实施的快速清除疟疾项目费用计算,我们只需300亿美元。这样的话,其余资金可用于帮助国民建立防御体系。

 

 \

 

  ▲省委书记胡春华、市委书记黄强在朱拉伊(左一)陪同下到新南方青蒿药业有限公司调研。

 

  谈家乡

 

  健康养生产业大有可为

 

  记:除了丰顺县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您一直没有停止在家乡投资的步伐,去年还投资建设梅城江南片区三甲医院。目前,我市正在打造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健康养生是重点,接下来您在梅州有没有其他投资计划?

 

  朱:我是丰顺留隍镇人。我觉得一个企业家在外再成功,但是家乡搞不好也是枉然!当时很多地方争取引进我们的公司,但我觉得落地家乡可以帮助家乡持续发展,惠及千家万户。现在我们占地面积300亩,我们还要扩大建厂,将要再增加100亩。接下来还要加大投入,打造青蒿素产业链。

 

  去年,我考察了梅城江南片区,筹划建设三甲医院,今年准备动工。梅州推动梅江韩江绿色健康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将健康养生作为重点发展方向,我觉得非常好。我们有生态环境优势,健康产业不会被淘汰,我们准备在梅州筹建国际度假养老养生胜地。

 

  谈中医

 

  “我当了4年赤脚医生”

 

  记:您钟爱中药行业,大学毕业后也曾当过医生。为何这么执著于中医中药事业?

 

  朱:1974 年高中毕业后,我当了4年的赤脚医生。恢复高考第二年,我考入了现在的广州中医药大学,1983年毕业后继续回乡当了8年中医师。但当时重西医轻中医,我便下海经商。2003年得知李国桥教授疟疾研究项目缺乏资金,我投入了青蒿素研究项目。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中医药产业为发展重心的多元化产业集团,青蒿素研究项目是公司的其中一个项目。我们一直致力于打造中医药“航母”产业链,涉及中医药产业的有广州中医药大学科技产业园、广东新南方青蒿药业有限公司、广东紫和堂大药房有限公司、广东新南方青蒿科技有限公司。

 

  在我看来,中医中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不仅能治病,而且能让人学会做人做事,里面包含了很多辩证的东西。

 

  谈慈善

 

  “企业家和商人不一样”

 

  记:您一直以来都很热衷于慈善事业,为什么?

 

  朱:企业家和商人不一样,企业家有社会责任,要推动社会发展,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当然企业家也要赚钱,但钱不是最重要的,金钱不能判定一个人成功与否。我们兄弟都是农村孩子,成立企业十多年来,为什么能渡过重重难关,靠的是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朱拉伊说】

 

  “中医药是老祖宗传下来的宝贝,里面蕴含着辩证思维,能让人学会做人做事。”

 

  “投入青蒿素项目与投入竞争行业不一样。这不是笔简单生意,它的意义不在于赚多少钱,而是为人类健康,拯救生命、减少死亡作贡献。”

 

  “除了赚钱,企业家还有社会责任,要推动社会发展,多做对社会有益的事情。”

 

  “一个企业家在外再成功,但是家乡搞不好,外面再风光也是枉然。”

 



微信订阅

打开微信,点击底部的“通讯录”,点击右上角的 “添加” 搜号码 cccb168 或查找公众号 北京潮商会微刊 即可。